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育孩子書籍的讀後感

教育孩子書籍的讀後感(一)

我看的每一本親職教育書是《愛和自由》,而且是在近期,因為孩子們快要上學了。從這本書上我學到了蒙氏教育法在中國幼稚園的做法,雖然有很多做不到也不認同的地方,但仍有收穫,那就是不能對孩子太過嚴格,要給予他們一定的自由。

我個人比較喜歡國外寬鬆的教育方式,所以在幼稚園及早期教育中,沒有太多的強求孩子要學這學那,希望他們有個美好的童年可以回憶。(只在日常生活中教育他們一些常識性及實用的知識,對於孩子的為什麼我能回答的盡力用簡單的話語告訴他們,而我不懂的就直接告訴他們,媽媽也不懂)

第二本書《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讓我體會到的是教育要一步步來,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一點點增加知識。而我家的孩子已錯過那一段,就只能慢慢來。父母的堅持才會出成績。(說實話這本書沒給我多少記憶)

第三本書《卡爾威特的教育》,感嘆那位父親的學識及毅力,能如此有計畫地進行教育,發現孩子的優點及不足並能及時給予指正及表揚。任何一個孩子在這位父親的教育下都會是優秀的,那怕他的智商不高,但他會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因為他得到的是來自人生第一位老師的表揚及鼓勵,在做錯事時不是責罵,而是講理,讓他有空間可以自己思考自己的錯誤。

看看我都在做什麼,在孩子犯錯時的責罵,讓他不明白自己錯在哪裡,高興時才給予孩子表揚,很少在孩子需要時給予鼓勵,教受他們知識不完整,沒有毅力而中途放棄,那麼孩子們不知道自己的錯誤,一再犯錯,由於我們的大聲責罵脾氣暴躁,沒有恆力把一件較難的事完成,缺少知識。

隨著孩子們上學,我的第四本書《心平氣和的一年級》,在焦頭爛額的時候看到《日有所誦》上的作者,在百度中看到了這體書,買回來剛開始是很不知所云,因為是日記形式的,但慢慢地就成了如饑似渴。隨著慢慢地深入,我讀到了平和,讓我這個沒有經驗的一年級新生的母親看到了希望。

書中的文字記錄著的多似我們的孩子,那一個捏捏懂懂的小不點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習、生活。

每當煩躁不安時,拿起來看看,不光學到了教育的法寶,同時自己也能平靜一下。連薛老師面對50多位同學也能心平氣和,我如何不能。閱讀實是一件好事,雖然沒有大的閱讀量,但看孩子們一天比一天進步的組詞早就有了體會。定能生慧,是如此的精闢,只有定才會有新發現,才能做好事,才會有成績。

雖只看了一半,但平實的語言已深入我心,我也將繼續努力,我要和孩子們一起看花開的日子。

教育孩子書籍的讀後感(二)

讀了《父母的反省》一書,簡直是使我受益匪淺。實際上,「不斷學習,不斷成長」,這不僅僅是學生、子女的必修課,同時也更是教師、父母的發展動力。時代變了,父母的親職教育觀念,也應該隨之更新!父母們只有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反省,不斷地接受新觀念,才能夠更好的培育出優秀的下一代!

讀了《父母的反省》,它讓我們深深明白了「只有不懂教育的父母,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這句話的真正含義,讓我們共同閱讀這份父母們都必做的家庭作業。為人父母,一定要先學會反省,然後才能夠真正的科學施教!

《父母的反省》一書,不僅觀點新穎,同時具有極強的可操作性。書中有大量的實證案例,不僅可以引導每一位父母反省,同時還教會每一位父母科學施教。

《父母的反省》有很多引人入勝的觀點,尤其是充分論證了一些中國傳統親職教育錯誤的觀點。中國有句老古話:「棒棍底下出孝子!」,當今的親職教育也有這樣一句話常常出現:「孩子還小,打他幹嗎?他又不懂!」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教育方法聽起來似乎有些矛盾。

然而在教育中,「棍棒」教育一直是一個值得爭議的話題;在過去親職教育模式中,「棍棒底下出孝子」是個不爭的道理,但在現代中國,這種傳統觀念被顛覆了,現代年輕父母由於經濟、文化的提升,環境的改變,受西方教育思想的影響,由一種粗暴的教育方式漸漸轉化到另一種進步,是文明的體現。但在教育過程中,針對孩子不同的年齡層次,應施以不同的教育方式。在幼兒階段,是樹立孩子正確是非觀,性格的關鍵期,通過講道理,適當的「懲罰」是有必要的。到了少兒期,通過講道理,正確引導是重要手段,不輕易「懲罰」。到了青少年期,則以講道理溝通為主,不應動用「武力」手段教育,否則孩子會越打越叛逆,適得其反,隨著年齡的增長,「棍棒」教育應隨之減少。

另一種「孩子還小,打他幹嗎?……」的教育方式則是一種過分溺愛的教育方式。多數出現在「爺爺,奶奶」一輩人身上,由於每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隔代的親情、寵愛都傾注在一個孩子身上,加上文化、思想觀念的差異,以至於喪失了對孩子教育的基本原則,這對孩子的教育是百害而無以利的。因此,以本人觀點,孩子教育應結合中西方各長處,特點施以「管教」,而且年輕父母應儘自己所能,親子教育孩子,不應託管給老人。隨著孩子一同學習,成長,這才是人生中精彩、重要的一課。

環境改變了教育,而教育則改變了一切!做合格的父母,要把生育、養育、教育子女三者融為一體。父母作為子女的第一任老師和最長久的老師要加強自身修養。這樣才能承擔起教育子女的重擔。《父母的反省》書中有很多非常經典的觀點,非常值得父母們牢記於心——

好父母一定要學會反省;

好父母是可以學出來的;

好孩子完全是教出來的;

好習慣都是培養出來的;

好成績都是幫助出來的;

好溝通都是傾聽出來的。

培養教育孩子,使之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型接班人,是我們做父母的光榮任務和應盡的職責。實際上,沒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沒有不需要學習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斷學習,不斷反省的結果。

《父母的反省》這本書,堪稱親職教育方面的權威著作,致力於為社會締造更多的優秀父母!為人父母一定要明白,在二十一世紀,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反省,不斷掌握現代親職教育科學知識和方法,才能真正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孩子的健康成長才會有科學的保障!

教育孩子書籍的讀後感(三)

前兩天從幼稚園借閱了很多書,其中一本是《用最好的方法教育孩子》,此書作者是中國的高華所編著。他的這本書是匯集國外權威教育理念、融合國內外專家教育經驗、吸取成功父母教育精髓之書,本書從儘早開發孩子的智力入手,有助於重視孩子多方面能力的培養,解決孩子成長中的心理問題,關注他們的個性發展。讓孩子不僅具有生存的能力,還更多地啟迪他們多一份長於他人的才智,使我們的孩子在未來的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習慣,體會求知的快樂,增添達成目標的信心。他希望每一位家長通過閱讀此書,能幫助我們從中得到一些啟發,並儘快掌握教育孩子的藝術,使每一位家長能成為一位智慧型的父母,讓教育真正融入生活,變得不再空洞、教條,讓您成為孩子的朋友,讓您的每一個與孩子相處的日子都變得快樂而又難忘!因此,他希望我們家長能用最好的方法教育我們的孩子!本書是按照孩子的成長順序,從教育中的細微之處入手,用十二個篇章,分為孕育篇、啟迪篇、成長篇、學習篇、磨礪篇、煩惱篇、()尷尬篇、成熟篇、做人篇、健康篇、情趣篇、幸福篇。提出了父母在教育孩子過程中最關注的問題,對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容易出現的失誤給予具體的指導。此書從初為人父、人母開始,教每一位家長都能調整出最好的狀態,做好最充分的準備。然後,作為人父、人母后要抓住培養孩子的最佳時機,從小給孩子以引導,啟迪他們的思維、發揮孩子的潛能。在生活中,能發掘孩子學習的動力,並掌握學習的方法,培養學習的興趣。在孩子小時侯能注意培養他的能力。當家長在教育道路上遇到煩惱時,能幫助家長解決一些在教育孩子中出現的問題,提出一些好的建議。其次,書中還提出要從小教會孩子與人溝通和相處,能讓孩子在未來的人際交往中遊刃有餘。同時,也希望家長能給孩子的童年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我覺得這本書很值得我們一讀,尤其是身為人父、人母的家長,通過此書的閱讀使我們懂得了如何用最好的方法去教育孩子,這是我們每個家長應該思考的一個問題,也是教育孩子成敗的關鍵因素。教育孩子是一門深奧的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它是我們家長的必經之路。通過閱讀我也得到了一些啟示:做任何事情,只要找到合適的方式和方法,就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