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的作品野草讀後感

魯迅的作品野草讀後感(一)

《野草》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他用種子的生命力來說生命力是非常頑強的,藉此來啟發和鼓舞當時的人們去作戰。讀了這篇文章後,我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一棵非常容易任人踩踏的小草,無人注意的小草,它卻用頑強的生命力,掀翻了壓在身上巨大的石塊,頑強地鑽出地面。表現了不怕困難,勇於磨練,永遠快樂可貴的精神,野草的可貴的這樣精神告訴我們,不管有多大的困難或不幸,我們只要一步一步的走,總會在生活的道路上取得成功,從這篇文章中我還想起一句詩,就是: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許多花朵都比野草漂亮得多,但野草有著頑強的生命力,卻更讓我欣賞。野草和花朵都有著不同的精神,人也一樣。

我很欣賞野草頑強的生命力。《野草》是魯迅先生創作中最薄的一本散文詩集,這本小冊子自從誕生起到今天,一直讓人們去言說,而又言猶未盡。這本詩集包含了魯迅的全部哲學,魯迅正是通過這些構思的小故事,向人們傳達他最深的生命體驗。《野草》可算作我們窺得魯迅內心的視窗。而《野草》中的兩篇以 「復仇」為題的作品,也昭示了魯迅先生長久以來在許多作品中顯示出的「獨異的個人」與「庸眾」的關係,映射到現實生活中,也是作為一個思想的啟蒙者與未開化的人民之間的關係。《野草·復仇》中的復仇是在獨異的個人與庸眾之間進行的。而《野草》中的復仇的概念在《鑄劍》中受到進一步的推廣,形成了一個哲學意義上和美學意義上的復仇主題。

《野草》是先生個體生命頑強生長、艱難爬行的記錄,是先生 「抉心自食」的記錄。而不甘於在沉默中滅亡的生命,苦苦追尋生之意義的生命,在任何世代都將存在。

魯迅的作品野草讀後感(二)

野草,在我們周圍處處可見。但是毫不起眼的它,卻擁有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這種精神在 魯迅先生筆下的《野草》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本書收集了魯迅先生所寫的二十三篇散文詩,其中包括《秋夜》、《影的告別》等。文章的主題都表達了作者愛憎分明、勇於戰鬥的精神。

這本書的題辭中,作者寫道:「野草 , 根本不深,花葉不美……當生存時,還是將遭踐踏,將遭刪刈,直至於朽腐。」這句話說得非常深刻,野草既沒有花兒的芬芳,也沒有喬木的高大。而一旦有明火,野草就會被迅速點燃而燒盡。但是,古人云:「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野草的生命力永遠是頑強的,它們從來不向危險低頭。

作者還寫道:「我自愛我的野草,但是我憎惡這以做裝飾的地面。」這句話是有隱含的意思的。野草比喻無辜的中國平民,而這以野草做裝飾的地面則比喻當時黑暗的舊社會。這句話充分體現了作者對老百姓的同情和對黑暗勢力的憎惡。

魯迅的作品野草讀後感(三)

今天,我看了我國巨大的文學家,思惟家,革命家,魯迅先生寫的散文詩集《野草》。

我一看這本書就著迷了,愛不釋手,一口吻就將它讀完了,其中有一篇我印象最深的,雪,這篇文章不同凡響,寫得非常精美,表白的思維情感很強烈。

《雪》這篇文章我感到很有特點,與我們寫的有很大不同。咱們寫雪的著重點個別都是寫它的外形,色彩飄落的樣子等,而魯迅寫的這篇雪的側重點卻是孩子分了如何塑羅漢。依我個人以為這是學這篇文章的閃光之處。「第二天,還有多少個孩子來拜訪他,對了他拍手拍板嬉笑,但他終於獨破坐著了。晴天又來消釋他的皮膚,夜又使他結一層冰,化作不透明的水晶樣子容貌,持續的晴天又使他成為不曉得算什麼,而嘴上的胭脂也褪色了。」這一段話里儲藏著一個情理;看似強盛的物體卻經不住一點點小小的考驗,就已經完整變了樣,認輸了,抬頭了。在我們身邊也存生著這樣的事件,我們要去戰勝它,毀滅它,不使他成為他生涯中的包袱。

《雪》這篇文章用了許多的修辭伎倆將文章寫得更加活潑形象,讓人讀了當前,面前好像就呈現了這個情景,如:「但我的眼前恍如看見冬花開在雪野中,有很多蜜蜂勞碌地飛著,也聽得他們嗡嗡地鬧著。」這一句話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段將蜜蜂飛來飛去寫作了繁忙,()蜜蜂一邊飛一邊發出嗡嗡的聲音,這是很畸形的事,而作者卻把它們寫成是吵鬧,這更加凸起作者之文采,只有你一閉眼,眼前就會湧現書中所寫的這一幕。

《雪》在我腦海里是很美的,但在作者筆下的《雪》中認為更加俏麗,我想魯迅能寫出這樣美的雪景,他確定是注入了本人不少的感情在裡面,不然是不可能將《雪》寫得如斯漂亮,我從中發明寫最主要的是要用真情實感去寫。

我從這本書中獲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