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年級狼王夢讀後感

五年級狼王夢讀後感(一)

我讀了著名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狼王夢》後深有感觸。狼自古以來都是反面的代表,可讀了這本書後,我對狼有了新的認識。

文中說到,母狼紫嵐為了自己孩子當上狼王,她付出了一切,可是幾個孩子相繼死去。她又不惜任何代價,儘自己所能地保護小狼孫,和最危險的猛禽——金雕同歸於盡。雖然紫嵐已是匹老狼了,沒有了鋒利的狼爪和尖利的狼牙,沒有了敏捷的身手和矯健的身軀,但還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犧牲了自己!體現動物的母愛也是偉大的!

讀了這篇文章我突然記起剛上一年級時,在嚴寒的冬天,媽媽去學校接我,那時我小,有點顧不過自己,自理能力差,放學後竟然沒穿羽絨服,只穿了小薄毛衣就出來了,媽媽看見了,二話沒說就脫了自己的棉襖穿在我身上,可她自己只穿了一件薄襯衣,當時離停車的位置還挺遠,媽媽就這樣拉著我縮著身子跑到車上。回家後第二天感冒了。一連幾天都發燒。看到媽媽難受的樣子,我不免也有些難過。

通過讀這本書及自己的親身經歷讓我深深體會到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媽媽,以後我也會像你愛我一樣去愛你。

五年級狼王夢讀後感(二)

《狼王夢》這本小說主要講的是:一個叫紫崗的母狼為了完成最喜歡的丈夫黑桑的遺願,就是當上狼王。於是,紫崗讓自己的四個小狼崽從小就開始訓練,紫崗最喜歡黑仔,因為黑仔長的像黑桑,可是,這卻害了黑仔。漸漸地,黑仔和別的三個小狼崽慢慢失去了狼性,但紫崗還是讓四隻小狼變了回來。之後,黑仔在玩耍時被金雕吃了,紫崗萬分傷心。之後,又訓練藍魂兒,結果藍魂兒被捕獸夾害死了。紫崗又開始訓練雙毛,可是,從小雙毛就養成了自卑的性格,但紫崗還是竭盡了千方百計把雙毛養成了一匹合格狼。可是最後在奪狼王時死了。最後,紫崗也死了,然後,媚媚和卡魯魯生下了一群狼崽,希望,這其中一隻可以當上狼王!

有時我會想,執著是不是應該支持呢?對於紫崗為了黑桑的遺願而放棄了一生去執著的追求,不但傷害了自己的孩子,更是辜負了自己的一生!

這部小說更讓我清楚,在生活中不單單是執著完成的,還有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是——選擇。正確的選擇和執著,才是走向成功的光明之路。

五年級狼王夢讀後感(三)

我閱讀了這本狼王夢。在我的印象里,狼是一種兇殘的動物。但在沈石溪的筆下,狼的另一面卻被描寫的活靈活現。

這匹母狼名叫紫嵐,她愛上了一匹公狼。公狼想要競爭王位,但在競爭里,公狼不幸死去。紫嵐為了完成公狼的心愿,立志要讓自己的孩子成為狼王。

隨後紫嵐生下了五匹狼崽,()但其中的一匹因為紫嵐的疏忽被凍死了。活下來的狼崽里,有三匹公狼,紫嵐發誓要不惜一切代價把其中的一匹培育成狼王。為此,她還失去了一次美好的愛情

可惜老天總是造化弄人,頭狼黑仔因為對事物的好奇死於一隻老鷹手裡。二狼藍魂兒英勇無比,但是有勇無謀,死在了狡猾的獵人手裡。最小的狼雙毛因為小時被黑仔和藍魂兒欺壓過度,總成自卑心理。所以在與狼王競爭的時候被狼王的威壓迫使占下風,最後死於眾狼口中。紫嵐只好把最後的希望寄托在母狼媚媚的狼崽中,最後為了這些狼崽,與金雕同歸於盡。為的就是希望有朝一日,這些狼崽中會有狼王誕生,也算是了結了自己和伴侶的心愿。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深有感嘆:紫嵐的一生都奉獻給了自己的孩子,就是為了伴侶的心愿可以實現。可下場卻是自己的孩子幾乎死絕,唯一存活的媚媚卻拋棄了她。我為紫嵐感到惋惜,也希望他日,紫嵐的願望可以實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