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鍵在於責任讀後感

關鍵在於責任讀後感(一)

當我讀完了這本書後,責任心的概念更深刻了!責任就是對自己所負使命的忠誠和信守,責任就是對自己工作出色的完成,責任就是忘我的堅守。責任心又是什麼?責任心是一種精神,在智力和實踐經驗相近的情況下,責任心就表現出專業精神來;責任心是一種動力,是聰慧、悟性和實戰經驗的高度結合,是需要加以修煉的;責任心更多的是敬業精神和專業態度,在許多情況下,敬業精神能補救許多能力的不足,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所以,我們無論做什麼事,若是沒有責任心,必定是做不好的,因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並不是說一件事,只要用心去做就不難,所以責任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怎樣才算是有責任心呢?就是要每位員工在自己的崗位上竭盡心力。因為不盡職,事絕對做不好。我們工作做不好,就直接影響到工作效果,甚至企業前程。

責任心是一種擔當,一種約束,一種動力,一種魅力。一個人只有有了責任心才能夠實現自己的承諾,只有有責任心才能夠正視困難勇往直前,只有有責任心才能夠得到別人的尊重,樹立高尚人格。我們每一個人的工作都應看做任重道遠,如果每位員工沒有強烈的責任心,不能以忘我工作為己任,就不能把責任落實到工作中,到頭來自己的工作沒有進展,責任心也就成了空談。

關鍵在於責任讀後感(二)

此書以解決企業員工缺乏責任心這一問題為主線,通過對「責任心是管出來的」這一論題的闡述,勾勒出一套完整的責任心管理系統,就員工的責任心問題提出了一些新的見解……在品味書中許多事例後,從中明白了不少道理,對今後作業區的人員管理、安全生產是有幫助的。

作為企業最基層的管理者,要想獲得員工的責任心,首先要用心對待作業區每一位員工,他們不僅是你的同事也是你的兄弟姐妹,如果你不尊重他們,自己高高在上,那麼他們也不會尊重你,更談不上員工對你或作業區有什麼責任心,所以就像書中所說的一樣「員工不負責任首先意味著管理者的無能」。這裡的「無能」就是管理者沒有和朝夕相處的員工心心相印。

職責不清令員工無從負責。作業區是一個團隊,流水線生產講究的就是團隊合作,比如我們連退作業區,冷軋鋼卷從入口區域到退火爐區域、平整機區域、出口區域,每一個區域的操作都要精心,區域人員之間都要相互配合,一旦某個區域出現因操作不精心或職責不到位必將造成退火爐停機,都會影響退火爐停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如帶鋼性能不達標,嚴重時帶鋼在退火爐內瓢曲,甚至在退火爐內斷帶……如何改變職責不清的狀況呢?就崗位而言,每一個操作工必須對各自的操作區域負責,所作的工作必須對這個區域的主操負責,主操必須對這個整體區域負責並對所作的工作對這個作業區的作業長負責,作業長的整個作業區的所作的工作對分廠負責,每一項工作必須落實到每一個具體的人員頭上,而且一旦落實下來,該區域員工就必須對此承擔百分百的責任,這就是「一對一、百分百」職責責任落實。

不懂得考核就不懂得管理。考核一定要建立在公平、公正、公開上,而且一定要打破所謂的「人情關」,一旦摻進了人情因素,考核便失去了價值,必須做到「先小人,後君子」,對關鍵問題進行嚴格考核。

激勵第一、懲罰第二。對作業區員工在工作中的付出和好人好事要及時、公開進行激勵,使員工能意識到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激勵可以使員工獲得榮譽感。受到激勵的員工能夠更加努力工作,同時也是對表現不好的員工進行曝光。

關鍵在於責任讀後感(三)

最近讀了這一本書,感觸頗深,在研讀書中案例的同時,讓我從內心裡體會到了「責任心」在工作中,乃至整個社會中的重要性。什麼是責任呢?百度詞條的解釋是:「對責任的理解通常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一是指分內應做的事,如職責、盡責任、崗位責任等。二是指沒有做好自己工作,而應承擔的不利後果或強制性義務。」可以看出責任是兩面的,是辨證的,是對立統一的,它既體現了主觀上的行為表象,又體現了客觀上的行為內涵。但結合這本書就我的理解:責任從本質上說,是一種對工作高度的使命感,是一種義不容辭的擔當,是一種責無旁貸的義務。它是一種使命,一種做人的態度。責任多種多樣,小而言之,在家庭中,作為父母,你要盡到做父母的責任;作為兒女,你同樣要盡到做兒女的責任。大而言之,在國家,你是一名公民,有維護祖國榮譽的責任;在企業,你是一名員工,有做好本職工作,為企業發展貢獻力量的責任;這些責任都是不可推卸的,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也是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如果沒有了這種責任感,不敢想像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責任內容的寬泛,也使我對讀這本書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但這中間我所感受到的還是在工作中---工作要有責任心。因為:

第一,責任心決定工作態度。參與工作是需要一種態度的,一個人的工作態度端不端正直接影響一項工作能否順利完成。而責任心是出色地完成工作的動力和源泉,是乾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所以責任心決定著工作態度。「如果你應付工作,工作也只能應付你。機會是靠自己努力爭取來的,不是靠別人給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和我們的周圍都有這麼一些人,對工作不滿意,進而產生了應付工作的情況,不把「責任」二字放在心上,在工作上馬馬虎虎、敷衍了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當工作中出現失誤,造成嚴重後果是,我們就會聽到一些推托之詞,諸如:「這不是我的錯」、「我不是故意的」之類的話。我們甚至還會看到一些為了逃避責任而指責別人,而不是主動承擔責任,試想這樣的態度和行為能夠產生出好的工作效果嗎?這些現象表面看是工作態度的問題,實質是責任心在作怪。工作中只有有一顆責任心,才能有一個端正的工作態度—這是做好工作的基礎。

第二,責任心決定工作質量。對企業來說,領導人和員工的思想狀況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質量,工作質量的最直接影響就是產品質量和工作效率,而這也是企業生存的生命線,關係到企業的存亡和興衰。因此,無論在什麼崗位,我們都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不放過工作中出現的任何一個小錯誤—這是做好工作的保證。

第三,責任心決定工作成敗。工作中責任心至始至終都跟隨者你,從你工作的謀劃到實施再到總結經驗,責任心都像一個監督員跟著你,當然監督也有缺失的時候,如果你缺失了這種監督,那麼你的工作將註定會失敗。書中提到的案例:愛迪生髮明電燈經歷了13個月的艱苦奮鬥,試用了6000多種材料,進行了7000多次試驗,終於發現用棉線做燈絲可以延長使用時間,又經過幾年的試驗,他終於發現了更好的材料—鎢絲。正是愛迪生這種鍥而不捨的責任心,使他不斷地進行研究、試驗,最終成就了一代發明家。也許這個例子只是片面的反映了責任心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並不能夠完全的說明責任心對工作成敗的影響。那麼換一個角度就可以理解責任心真正的影響著工作的成敗。每項工作都是有很多個小的環節構成,只有將每個環節按照順序連線起來才能順利的完成工作,而在實施每個環節的過程中都必須貫穿著責任心,哪怕一個細節不注意,出現紕漏都會造成整項工作的失控,責任心才是決定工作成敗的關鍵—這是出色完成工作的必要途徑。()

第四,責任心決定工作信念。理想信念每個人都有,它是我們每個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的體現,是我們的一種精神狀態,但是它與責任心的聯繫在什麼地方呢?在我們的工作中所以我們要把責任心上升為一種信念,始終在腦海中有一個深刻的烙印,做每件事的時候都提醒自己充分發揮責任意識,把責任心放在每個細節、每個環節上,那麼我相信沒有我們做不好的事情—這是提升工作水平的必要條件。

正如本書封面上的圖片一樣,一隻很小的螞蟻托起了大大的「責任心」三個字。也許這小螞蟻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知道頭上這三個字的分量,而托起這三個字的力量正是來源於它的責任心。作為企業的員工,企業就像大樹一樣為每一位成員遮風擋雨、遮陽蔽日,但是身為一員為這棵大樹又澆灌了多少水呢?這值得我們思考,更值得我們去實踐。工作需要熱情和行動,需要努力和勤奮,更需要一種責任,就從今日今時,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充分發揮責任心,提高我們的責任意識,為企業,也為自己去努力,去奮鬥!使平凡的工作變得意義非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