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時事報告讀後感

時事報告讀後感(一)

通過閱讀這一學期的時事報告,增加了自己對於時事的了解,加強了自己對於政治方面的思想。關注到了形勢發展和社會現實,對諸多熱點問題能客觀看待,理性分析。

關注形勢發展,思考社會問題,關乎大學生的基本素養,讀時事報告,能夠幫助同學們全面了解形勢,正確認識社會,深刻理解黨的主張。

時事報告中有一篇簡介建黨90周年的光輝歷程的文章,讓我了解到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體會到了黨的道路的艱辛,與我們現在生活的來之不易。真的要感謝一代代的共產黨人為之的付出與努力。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成立以來,至今已經走過了90年不平凡的歷程。90年來,歷經風雨的中國共產黨,從當初只有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一個擁有近8000萬名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政黨,黨和國家的建設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當中國飽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雙重壓力時,從俄國傳來了馬克思主義,從而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歷史上開天闢地的大事。從此,我們黨領導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進行了艱苦卓絕的不懈奮鬥。然後從大革命失敗到抗日戰爭前夕的十年,是中國共產黨從幼年走向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時期,這期間,黨也經受了很多的考驗。隨後「七七事件」爆發,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全面侵華戰爭。隨後新中國成立了,中國實現了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民族的獨立,人民當家作主新社會的歷史性轉變。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新中國成立後,共產黨擔負起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建設新政權的重任。並制定了「一五」計畫,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

隨後在黨的「八大」的正確思想指導下,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1966年,正當國民經濟的調整基本完成,但同時文化大革命給黨和人民造成嚴重災害。通過撥亂反正後,我們黨重新建立了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做出了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中國進入了改革開放的新時期。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逐漸轉變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而到現在,我國已經實現了建設小康社會,又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和「和諧社會」的建設方案,書寫了人類文明史上的新華章。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國共產黨經歷了90年的風風雨雨,也相信,在將來的日子中,在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會越來越強大。

作為我們大學生,要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將所學的知識與實際相結合,努力提高實踐能力,勇於嘗試,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奉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時事報告讀後感(二)

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閱讀了近期的《時事報告大學生版》,了解了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以及外交和軍事等多方面的情況,尤其是針對我們大學生而言,為我們的學習、生活都提供了有用的信息,讓我們能更好的把握住未來的發展。

形勢每天都在變化,政策也在每時每刻地更新,為了適應社會,我們大學生也應該多了解一些我國的形勢與政策。2009年,我國GDP達到4.9萬億美元,躍升至世界第三位,外匯儲備2萬多億美元,居世界第一,我國的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上海世博會的成功舉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和文明進步的形象、促進了我國同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交流合作,提升了我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其中對我國GDP的貢獻也不菲,也促使我國的經濟快速增長。對於我國的經濟形勢,經濟總是跌宕起伏,09年實現了「V」型反彈,經濟成長達到8.7%,物價、房價、股價、匯價這四大價格都在衡量著經濟的發展。2009年,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國際經濟呈現低增長,低物價的態勢,各主要經濟體普遍推行擴張性的財政貨幣政策,貨幣流動性空前增加。在這樣的運行環境下,價格領域呈現實體經濟屢創新低,但虛擬經濟卻大幅攀升。尤其是在中國,一部分資金流入房地產和股票市場尋求增值,推動股價和房價攀升,尤其是房價的高企不下,更是撤痛百姓神經。但中國正在努力是之平衡,這樣中國經濟的增長才會更加穩健。

通過閱讀這本刊物,對於我們大學生,應該考慮一下我們的未來發展如何才能與社會的發展相接軌。大學畢業生找工作是一個難題,這都困擾著每一位大學生,所以,我們有必要了解我們所要從事的企業,這些企業都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以便更好地規劃發展自己。首先,我們要學會感恩,要感謝我們的父母、老師、同學,甚至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所有事,這樣,我們的才能時刻懷著感恩的心,用努力來回報企業。其次,要具備誠信意識,俗話說,『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昌。』這都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我們不斷修正自己、提醒自己。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認同企業文化,即大學生求職心態和職業定位與企業需求相吻合,個人的自我認識和發展空間與公司的企業文化和發展趨勢相吻合。我想,做到這些,當我們畢業的時候也許比其他應聘者多一些優勢。

但在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在心裡萌發了創業的夢想,很多人還付諸了實踐。通過閱讀本書,我也基本了解了想要創業的大學生該如何發展。首先,創業者必須要有商業意識,有風險意識,有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體魄,能解決創業時來自內部和外界的大量未知風險帶來的各種突發問題,並承擔巨大壓力,經受失敗的考驗。其次,必須積累紮實深厚的專業知識,擴充自己的知識面,要具備一定的商業知識和管理知識,通過套用這些商業知識和管理知識,創業者才能在實際經營當中實現理想,創造財富。最後,還必須不斷鍛鍊和提高自身的綜合能力。在這裡,我有必要談一談高等教育與人才培養。當今世界,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突出表現為科技、教育和人才競爭。溫家寶總理說,科技是關鍵,教育是基礎,人才是根本。當前,我國處於加快推進發展方式轉變的進程中,對人才的需求已發生了從數量型到質量型轉變。

近幾年,我國就業難的問題日益突出,尤其是關於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常見諸報端,『新讀書無用論』的觀點也在一些年輕人中悄悄擴散,引發了社會各界對大學教育的質疑和反思。再者,去年大家熱議「錢學森之問」,探究為何我國老是「冒」不出人才,再次將我國高等教育置於封口尖浪。首先長期受「應試教育」的影響,我們的人才培養比較強調基本標準,能夠在教育上大面積地實現質量保證;而且,我們的培養跟多的是從學歷的角度,考試成為質量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方式。這些選拔對學生來講,他的學習水平、知識的掌握是很重要的,那他其他方面能力的培養和個性發展就會被忽視。所以,我們往往看到培養的學生考試能力很強,但是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欠缺。一些當時認為有利於就業的專業,很多大學生就一起上,結果畢業時反而找不到工作,因為同專業的畢業生過多了。再如,我國高校長期以來形成的「重理論輕實踐」的教學模式,並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改變,仍然存在著重理論知識傳輸,輕實踐和創新能力培養的傳統慣性。應該使理論學習與實踐較早地結合起來,這才能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

借用現代傳播手段,世界變得更小、更早,人的眼界也隨之變得更寬、更廣。無論學習數理化,還是研究文學,甚至考研考博,不但要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還必須了解社會現實,準確掌握時代脈搏。對於我們大學生而言,更需要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