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與地壇讀後感300字

我與地壇讀後感300字(一)

《我與地壇》飽含了作者對人生的感悟,對親情的謳歌,這地壇只是一個載體,而文章的本質卻是一個絕望的人尋求希望的過程,以及對母親的思念。

史鐵生在二十一歲時雙腿癱瘓,就在這年少輕狂之時丟失了自己的雙腿,對一個年輕的生命來說如雷轟頂。在這本書中他說過"曾一連幾個小時專心致志地想關於死的事情"還有他自己也說了"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可他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拒絕了死亡選擇了生活。是他的母親的愛給了他力量,點燃了他生的渴望,還有書中寫到的中年夫婦,熱愛唱歌的小伙子,中年女工程師,長跑運動員,漂亮卻智障的小姑娘……他們都給了作者無數的感動。

許多人面對著突如其來的打擊不知所措,甚至絕望,扼殺了自己的生命,而史鐵生他投身於寫作用殘缺的身體,說出了最為健全而豐滿的思想。看到了史鐵生,我便想到了許多身殘志堅的人。約翰庫緹斯,他天生的殘疾,但他卻熱愛生命,用他那清晰的頭腦,很好的幽默感告訴了世界生命的堅強,告訴了世界生命的自尊、自信和自立。

讓我學會了感恩,學會了堅強,學會了正視。也讓我們進行了一次對心靈的搜尋和對生命的詰問,對生命的意義又加深了理解。

我與地壇讀後感300字(二)

史鐵生在《我與地壇》中不止一次的追問到「一個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當一個人在面臨絕境時,是否還有活著的意義?當一個人看不到實現自己人生的價值,看不到未來的希望之時,到底還有沒有必要活著?我想作者曾經在地壇這個地方對「生與死」這個問題思索了很長的時間。在地壇經常出現的那個小女孩,從遠處看,我們只會看到她的可愛和美麗,當我們知道她是弱智時,我們是否為她可嘆惋惜,但正是這個小女孩活著,在她得身上才體現了美的意義,如果她死了便一切意義都不存在了,包括她與生俱來的美,雖然在她的人生中承受了苦難,但一個人能活在這個世上也就很不容易了。

在文中史鐵生寫到寫作就是為了活著,就是自己在絕境中所撞開的那條路,能讓自己活下去的那條路,「活著不是為了寫作,而寫作是為了活著」,當一個人面對「生與死」時一切的理想和抱負都會顯得那麼的蒼白無力了,人們只會想到了用什麼方式「活」?只會想到自己怎樣活下去,這時人的本性便會完全暴露的顯現了,一個人想要活下去獲得物質比什麼都重要,就這麼直接,就這麼現實,所有寫作便是為了活著。

本文作者緊緊圍繞著人應該怎樣面對苦難這一中心主題,一個人能過超越苦難,活在這個世上,就是對自我超越的最好的詮釋,因此人活在世上本身就很不容易。

我與地壇讀後感300字(三)

《我與地壇》是一位身殘者在一座廢棄的古園中對本人所見到的人生百態所發出的感悟、思索。作者以地壇作為寄託本人情感與發洩情感的處所,同時也是思考人生的佳境。

如此大千世界,還需一片淨地,()細細地品嘗人生。人生是如此複雜但卻純摯、樸實,以致於我們要用終身的時間去思考,作者在十五年的思考中,逐步成熟,認識更清晰,從失落、煩躁改變為穩重、深情。

史鐵生不只思考著本人的順境,他還在思考本人的親人所受的痛。「時間能證明一切」,作者始初並沒考慮到母親所感到的痛苦,只沉浸在本人的憂愁中,經時間的醞釀,他感知到母親的忐忑與無法。與此同時,也鳴響了我心中的警鐘,母親對孩子的愛意志堅韌、毫不宣揚,而我媽媽正頑強地與病魔抵抗,同時還要承受不成器的我給她帶來的巨大痛苦。我應高興我母親還在,我無機會能讓媽媽擺脫苦惱,並且除去我那一絲倔強與羞澀,不至於到時後悔莫及。因而,我感激史鐵生的經歷警醒了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