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孩子是天我是雲讀後感

孩子是天我是雲讀後感(一)

喜歡這本書的名字,《孩子是天我是雲》。這樣的一個題目讓我倍感親切。它不像專業書籍那樣令我生畏,它對於我來說,是貼近我的生活和工作的,只是一開始,我不理解,為什麼應彩雲老師要把孩子比作天,要把自己比作雲。天和雲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我竟然著了魔似的去網上查了天和雲的關係,其中有很多的說法,「所謂天,就是人眼可及的宇宙空間。水蒸氣上升遇冷凝結成小液滴,無數個小液滴集聚成一團飄浮在空中就是我們所見的雲。」還有的說,「怎麼會有人問這樣的問題」,然後又把它用科學的道理解釋了一遍。的確,我想只有在書中我才能找尋到真正的答案。天給予雲空間,雲用雷聲答謝,用細雨作淚水,因而感動萬物。

這本書與其他幼教書籍或世界名著不同,這本書記錄的是應老師在第一線工作的一個個教學案例隨筆,這又一次吸引了我,第一次讓我體會到了原來我們平時寫的教育教學案例、隨筆也又如此大的魅力,它更能賦予整本書無窮的生命力。這幾天下來,我並沒有感覺到自己像在看書,而是感覺無形的跟在應老師和孩子們的身邊,看著他們一起談心,一起做遊戲,而那些孩子稚嫩的聲音就在我的耳邊迴響一樣,它讓我感覺到了原來老師和孩子在一起是那麼的「零距離」。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應老師的一篇隨筆《今天的老師更深情》。它講述的是在應老師班上有個小朋友叫胡迪,因營養不良長得又黑又瘦,所以她平時最費神的是怎麼讓她吃的更多一些,睡的更香一些。一天,她意外地找到了正心急如焚尋找的東西,驚喜之中擁抱了她。哪想一個隨意的動作,卻使胡迪一天充滿了幸福。她迫不及待地對接她的媽媽說:「應老師今天抱我啦,我胃口也好多啦。」就是這樣的一件事情,讓應老師感到很愧疚。「天哪!如果我早知道擁抱可以帶給她快樂,我幹嘛不早日親熱地擁抱她;如果我早知道擁抱可以帶給她好胃口,我幹嘛不早日將她摟在自己的懷裡。我心疼了,為孩子那麼遲地才感受我的擁抱和溫暖深深的心疼了,愧疚了。」在這裡,我們可以感受到一個老師的無限深情,她是那麼的愛那些孩子。她為自己晚才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愛而愧疚。我們的孩子其實是很需要擁抱的,他們還不能用準確的語言來表達和交流自己的思想和願望,卻可以準確地感受到我們的情緒和意向,而肌膚之親就是最好的感覺表達,正如應老師所說,「為什麼我們不能慷慨地使用這樣的肢體語言和孩子交流呢?」

較長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對孩子懷有關愛的老師,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可以走進孩子心靈的老師。可是,當我看到這樣的一段故事,我也被深深地觸動了。平時,那些不愛講話,比較內向的孩子,我都沒有主動地去關心他們。提問時,也總是挑選幾個比較能幹聰明的孩子回答問題或者表演。表現的好獎勵他們時,也總是用小貼紙。其實,我想,一個擁抱或許會更好。世界上沒有人會拒絕擁抱,因為它有幸福的味道。而我,此刻也想把這幸福的感受傳遞給我的寶貝們,讓他們感受到老師的愛。

就是這樣一篇篇富有感情、靈魂的隨筆和案例,讓我經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禮。而我,也終於在書中找到了天和雲關係的秘密,答案就是天給予雲空間,雲用雷聲答謝,用細雨化作淚水,因而感動萬物。

孩子是天我是雲讀後感(二)

當我第一次看到應彩雲老師幼兒教學案例隨筆《孩子是天,我是雲》時,以為自己看錯,反覆讀了幾遍,真是不解其意。老師是崇高的,怎麼能是雲,飄忽不定呢?隨著一頁一頁翻開,跳入眼帘的是一行行熟悉又陌生的字眼,從序言到案例,直至教育隨筆,才讓我一點一點感受到這藍天與彩雲之間的情緣。一、從序言到後記,感受應老師的成長軌跡

應老師是一個普通平凡的幼兒教師,千萬老師中的一員,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幼兒教師,是千萬教師中出類拔萃的好老師。從前者到後者,這中間的路,這成長的軌跡,正如人們所說的:偉大的人,不是後來人所想像的那樣,他們專做偉大的事,把不偉大的都留給不偉大的人去做,而他們普通得就和你一樣,一樣的熱情,一樣的樸實……一個幼兒教師,面對的是一個個幼小的孩子,每天所做的是接待、晨檢、剪指甲、組織教育教學活動、分餐點,不斷重複、機械,甚至煩人的平凡小事,一天忙完一天、一年過後又一年,這是千萬教師的人生教學軌跡。

應老師,你與眾不同,你有一個讓人羨慕不已的成長環境(中國最大都市的文化底蘊)和工作環境(現代開放城市、超前時尚的氣息)。外面的世界繽紛又精彩,可你沒有被誘惑,不轉行、不跳槽,而是腳踏實地,從一名年輕的普通教師,通過一次次的教學比賽,一步一個腳印的磨鍊,摸爬滾打,有淚水、有歡笑、有付出、有迷惘,經過不懈的堅持,執著的追求終於成功了。當鮮花、掌聲、榮譽集於一身時,你沒有把它當作炫耀的資本、高升的階梯,你依然是你——本溪路幼稚園的應老師。多少年不離不棄,耕耘著,堅守著。這就是應老師的成長軌跡。

想一想,比一比,年輕的我也曾是一名滿腔熱情的老師,也曾為當一名人類靈魂工程師而放棄另一份不錯的職業,在教學上曾漸露頭角。但當有了婚姻家庭,成了人妻人母,一切就變得順其自然、安於現狀。應老師,你真的讓我佩服!

二、從案例到評析,感受應老師的教育理念

縱觀應老師諸多的教學案例,給我印象較深的是:中班教學活動《日曆》,整個設計,不僅認識年、月、日、星期、節日、生日,還回想過去一年,構想新年的好心情,國家的、班級的、自己的事情。這一節課,足以體現應老師與孩子們的信息量大、知識面寬、想像力豐富。我們也上過「看日曆、找生日」的活動,是大班的,當時只是設計了認識年、月、日、星期,給自己找生日幾個重要環節,經過幾次的嘗試教學,總覺得內容過多、幼兒接受不好、概念不清等。相比之下,顯得我們的信息閉塞,知識貧乏,與應老師差距很大。

再看《我的老師結婚啦》、《在媽媽的肚子裡》、《老師的故事》等幾個案例,應老師不拘一格的教學理念,讓我們耳目一新。看,她帶孩子們到室外,現場舉辦老師的婚禮,把自己與愛人睡在一起的照片拿到課堂上讓孩子們欣賞,與孩子們討論結婚、生孩子的問題;帶孩子們到小河邊雨中散步,觀察河水變化,生成「水」的課題;組織家長與孩子,元霄節的夜晚到城隍廟觀賞花燈……在欣賞、佩服應老師開放、新穎的教學理念的同時,我也有一些困惑:我們不能親臨應老師的課堂教學現場,不知她是否遇到孩子提出的搞怪、低級、庸俗的問題,她又是如何應對、如何解答?在當今頻頻出現校園少年早戀、早熟的情況下,應老師對「兩性」的教育是如何拿捏、如何把握分寸,家長能配合與接受嗎?

三、從隨筆到反思,感受應老師的人格魅力

應老師的隨筆,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她把自己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一點一滴、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及時地表達出來,記錄下來,而且堅持不懈,這麼多年如一日。在應老師諸多的教育隨筆篇目中,給我啟發最多的是那篇《書是最忠實的朋友》裡面提到的:對一個幼兒教師來說,知識的廣博遠比知識的精深來得重要。瞧,當孩子對房屋感興趣時,我會深入淺出地介紹各種不同的建築;當孩子對水感興趣時,我會將一些事物的辯證原理融合其中;當孩子對中國傳統文化感興趣的時候,我會對中國的許多典故如數家珍……是啊,當孩子對很多事物感興趣時,我們當老師的都能略知一二,滿足孩子的求知慾望。縱觀當前的五大領域教學,只局限於教參的預設與孩子的知識積累,教師大多不敢涉及過多的生活經驗,而且整體素質也非常有限,於是上起課來,總覺得老師和孩子的知識面不夠豐富,視野不夠開闊。

我反覆拜讀應老師的作品,逐步地感悟到應老師之所以能夠成長為獨樹一幟的名師,在於她不是把「教書」當作一份謀生的職業,也不僅僅把教書當作一份熱愛的工作,而是執著的追求,把它融進生命里,升華為一種崇高的理想。

這正是應老師與眾不同的人格魅力,至此,我才剛剛讀懂書名《孩子是天,我是雲》。

孩子是天我是雲讀後感(三)

剛開始選擇這本書,不是因為想要讀到些什麼,而是選擇了好看的封面,還有我非常喜歡的名字,剛開始我不理解,為什麼應彩雲老師要把孩子比作天,要把自己比作雲。天和雲的關係到底是什麼,讀後才知道:天給予雲空間,雲用雷聲答謝,用細雨作淚水,因而感動萬物。

當我把它讀完,細細品味書裡面的內容時,發覺我的感觸真的很多很多,它不像專業書籍那樣令我生畏,對於我來說,它是貼近我的生活和工作的,這只是應老師在第一線工作的一個個教學案例隨筆,可卻深深的吸引了我。第一次讓我體會到了原來我們平時寫的教育教學案例、隨筆也又如此大的魅力,我能深深感覺到了老師和孩子在一起可以是那樣的零距離。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對孩子懷有關愛的老師,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可以走進孩子心靈的老師。可是,當我看到這一段故事《今天的老師更深情》,我被深深地觸動了。平時,那些不愛講話,比較內向的孩子,我都沒有主動地去關心他們。提問時,也總是挑選幾個比較能幹聰明的孩子回答問題或者表演。表現好的時候我會獎勵他們的總是小貼上。其實,我想,一個擁抱一個親吻或許會更好。世界上沒有孩子會拒絕擁抱、親吻,因為擁抱、親吻它們都有幸福的味道,都讓孩子們體會到了溫暖。()而我,此刻也想把這幸福的感受傳遞給我的孩子們,讓他們感受到老師的愛。

還有一個讓我感觸頗深的故事《我的老師結婚啦!》(講述書中的故事)原來老師可以在孩子們面前也可以無所不談,孩子和老師之間可以這樣暢所欲言,老師和孩子之間可以那麼的和-諧、孩子是那麼的自主。書中說「教師是一個主持人,既不強加自己的觀點,也不偏向於某一個孩子的想法,耐心地給予孩子相互磨合的時間和空間,相信孩子的自主學習」,這讓我為孩子們擁有這樣的一位老師而慶幸,為應老師擁有這樣的一片「天空」而妒忌!為應老師又這麼一顆博愛的心而羨慕。她在前言裡說「每一個幼教工作者都是愛孩子的,只是各自愛的方式不同。而我愛孩子的源泉,就是聽他們嬉怒無邪的臉蛋,扶他們日漸強健的身體,聞他們散發的陣陣奶香……我知道,我不能缺少這些。……天大地孩子最大。我在孩子的天空裡,努力飛舞,努力成為孩子天空裡的雲……」

是啊,孩子是天我是雲!雖然我不能保證自己能成為孩子天空中的一片彩雲,但我會努力讓我的這一片天空變得更加陽光、更加燦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