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鼠給貓掛鈴鐺讀後感

老鼠給貓掛鈴鐺讀後感(一)

話說有一隻能真抓實幹的黑貓,每天都捉老鼠10隻以上。

老鼠吃盡苦頭,都知道黑貓的厲害。它們也想反抗,於是召開研討會共商對付黑貓的辦法。

老鼠精英雲集。有的提議培養黑貓的食性,有的建議加緊研製毒貓藥,有的說乾脆一齊撲上去把黑貓咬死。最後,還是一隻老奸巨猾的母老鼠提出了一個不錯的想法:老鼠殺貓是不可能的了。不能殺死它,就設法躲避它。咱們推舉一名勇士出來,偷偷地給貓的脖子上掛個鈴鐺,這樣貓一動,就有響聲,大家可以事先得到警報,躲藏起來。

「真好,真好!」眾老鼠公認提出這個好想法的母老鼠為智多星。但如此好的想法,用什麼辦法去執行呢?

高額獎金、頒發榮譽證書等等辦法一個又一個地提出來。但討論來討論去老鼠群中都沒法找到一個敢於執行這一決策的勇士。

至今,老鼠們還在自己的各種媒體上爭辯不休,也經常舉行多種多樣的研討會、論證會或者什麼公選會議等等。

射不出手的弓箭,再好也枉然。「好主意」卻沒有人能夠執行,那只能是空想,對於實際存在的問題毫無用處。對於所有不能施行的方案或建議,我們姑且命名為「老鼠方案」。

切記:辦法比想法更重要!

老鼠給貓掛鈴鐺讀後感(二)

有這麼一則古老的寓言:某地的一群老鼠,深為附近一隻兇狠無比,善於捕鼠的貓所苦。這一天,老鼠們群聚一堂,討論如何解決這個心腹大患。老鼠們頗有自知之明,並沒有獵殺貓兒的雄心壯志,只不過想探知此貓的行蹤,早作防範。有隻老鼠的提議立刻引來滿場的叫好聲,說來也無甚高論,它建議在貓兒身上掛個鈴鐺,如此一來,當貓兒接近時,老鼠們就能預先作好逃遁的準備。在一片叫好聲中,有只不識時務的老鼠突然問道:「那麼,誰來掛鈴鐺?」

不難理解,這是個諷刺的寓言。美國某商學院的教授,把這個寓言,搬進了學期結束前最後一堂課的討論中,mba學生反應熱烈,有的建議做好陷阱,讓貓兒踏上後,鈴鐺自然縛在腳上;有的建議派遣敢死隊,犧牲小我,完全大我;更有的宣稱自己別出機杼,乾脆準備毒餌,永絕後患。這是個沒有結論的討論,臨走前,教授只是狡黠地留下一句話:「想想看,為什麼從來沒看過被老鼠掛上鈴鐺的貓?」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決策固然重要,但決策的最後目的是切實可行的執行與落實。

老鼠給貓掛鈴鐺讀後感(三)

一天,鼠王突然拉響了警報,召開了一場緊急會議。這次會議的主題是「怎樣更好地防範貓的進攻」。會場上,老鼠們一片沉默,誰也想不出萬全之策。一隻小老鼠靈機一動,說:「我們可以在貓的脖子上掛一個鈴鐺,這樣,只要貓一動,鈴鐺就會響,警告我們貓來了。」老鼠們一聽,都拍案叫絕,可有一位老鼠爺爺卻一言不發,其他老鼠問它:「您怎麼不高興呀?」老鼠爺爺說:「這個辦法倒是挺好的,可是怎麼往貓的脖子上掛呢?」老鼠們又一次沉默了,最後它們絞盡腦汁,終於想出了一個好辦法,代號為A計畫。

夜深了,貓躺在地板上呼呼大睡。幾隻小老鼠拿著繩索出洞了,它們走到了貓的身邊,用繩索痲利地把貓綁了起來。就在小老鼠們準備把鈴鐺掛到貓的脖子上時,貓被驚醒了,它掙扎著,翻滾著,可誰知那繩子不爭氣,貓一用力就斷了,幾隻小老鼠想逃跑,卻被貓抓住了,啊嗚一口塞進嘴裡當了夜宵。A計畫最後以失敗告終。

當鼠王聽到這個壞訊息時悲痛欲絕,可如果不把鈴鐺掛到貓的脖子上,老鼠王國的公民就永不得安寧。鼠王只好和其他老鼠們繼續想啊想啊,又想出了一個辦法,代號為B計畫。

早晨,貓正準備享用自己的牛奶大餐,突然聽見了一陣刺耳的門鈴聲。它急忙跑過去開門,可打開門一看,門外什麼也沒有,只有一盒禮物。而貓壓根也不會想到這是老鼠們的詭計。見到有禮物,貓兩眼發光,連忙拆開了包裹,看見一個漂亮的鈴鐺。貓一把搶過了鈴鐺戴到了脖子上,可它這才發現鈴鐺怎麼也摘不下來了。原來剛才的門鈴是老鼠們故意按的,鈴鐺也是老鼠們故意放的,還在上面抹了許多不乾膠,這些都是為了吸引貓上鉤呀!好一個厲害的B計畫!

老鼠們的計謀終於成功了,從此以後,它們過上了幸福、安穩的日子,有吃有喝。再也不用怕被貓捉住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