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點法則讀後感

西點法則讀後感(一)

讀完《西點法則》這本書之後,讓我感慨很深,在書中我熟悉到什麼是治理基礎,該怎樣對工作,對上司有正確的熟悉,同時我還在書中領悟出一些知識與同事們分享,讓他們也和我一樣去理解其中的含義,對書中的一些知識我了解到以下幾點:

一、接到上司的命令時就必須無條件的來完成它,在執行命令時要放棄個人利益,同時要發揮出自己的想像能力和首創精神,設法清除障礙來得到最後結論完成任務。

二、新人入隊前讓他們了解這是一個有制度、有紀律的隊伍,要讓他們自覺的去遵守規章制度和紀律,而不是強行,但在要求他人的前提下,我們自己要自律,這樣才能將紀律有效的加諸於別人。

三、在工作中不管大、小事一定要專心去做,從起點到終點,要注重到當中的細節,把自己的隊伍練習成一支非常能幹的精銳之師,讓他們發揮出自己的優點,如何在工作中授權,必須要遵重每位員工,開放的與員工們溝通,耐心的聽員工們的建議,去鼓勵員工共同分析問題尋求解決之道。

四、針對領導要換個角度看不能輕視上司,那樣輕易在思想上走入一種誤區。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正確熟悉你的上司,懂得感謝他,只有得到他們的支持與幫助,你的工作能力才會提高起來,也要尊敬他、欽佩他,因為他就像你的老師。

五、在一個集體裡,團隊精神最為可嘉,一個弱小的個體,團結起來就會凝聚出一股最強大的力量,加上我們的堅強意志力,這種力量會戰勝一切困難。另外,做事要膽大一點但決不是粗枝大葉,閉眼蠻幹。要接受困難和挑戰、勇於冒險勇敢向前,在不同問題上要犧牲小我、保住大我,為自己而奮鬥,對工作要比任何人更積極而且要主動發揮出自己,看準自己的位置。

這是我的幾點淺薄感受,不算深刻,但也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非常感謝領導。我一定把書中的精髓學透,發揮出來,把它用於工作治理上,相信一定會有提高。

西點法則讀後感(二)

沒有看到這本書以前,只知道這是一所世界上最好的陸軍學校,培養了世界上眾多的軍事人才、政治家、企業家、教育家和科學家,其餘的並不了解,《西點軍校》這本書讓我進一步認識了這所有著傳奇色彩的軍校。

翻開這本書,目錄的編排很有特色,13個大標題—責任、榮譽、意志、勇氣、熱忱、服從、信念、尊重、忠誠、自發、團隊、正直、競爭,正是西點人最典型的13種品格。13中重要的品格是我們每個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必須有具這備的,能把這麼多優秀的品格集於一身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作為剛剛進入職場的我,對自己的要求達不到那麼高的標準,但是不管生活還是工作,我覺得至關重要的是:責任、意志、服從、團隊。記得剛進大學那時候,上過《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這個課,第一節課的第一件事,老師並不是先介紹自己,而是在黑板上寫了八個大字:做人負責,做事認真。這八個字現在是我的座右銘,我始終認為這是做任何事的基礎,做不到認真、負責,其餘的就更不用談了。如今我踏上了工作崗位,負責有了個明確的定義:愛崗敬業,就是要做好本職工作,盡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把一點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時間抓住。抓好每一道環節,做好每一項落實,填好每一張資料,算準每一個數據。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這就是敬業,這就是責任!僅僅有責任心還是不夠的,愛崗敬業需要的是持之以恆,這就需要頑強的意志力,因為在企業不是一天兩天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孔子曾經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段話,生動地說明了意志力的重要性。要想實現自己的理想,達到自己的目的,需要有堅強的意志,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

許多人缺乏一種持之以恆的、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態度,一旦遇到挫折就垂頭喪氣、喪失信心。書中的業務員科爾就是意志力的體現,為了推銷廣告版面,他整整花費了一個月的時間每天始終如一的去拜訪那個沒有買它廣告的客戶,正是因為這種堅韌的品格感動了顧客。只有擁有堅韌的品格,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征服所有的目標。責任和意志,主要是從自身因素來看的,當然在工作中離不開同事的幫助,我們需要一個既團結又競爭的的團隊。我看到一篇文章上是這樣解釋團隊的:團隊和個人的關係是水和魚的關係,我們每個人都是魚,而我們的團隊就是水,而魚是離不開水的,無論我們從事什麼工作,都是在一個團隊之中。只有團隊中的每個人各司其職、精誠合作,才能使我們得努力都獲得收益。一個完美的合作團隊能夠使公司資源配置最最佳化,每個人都拿出自己的長處,再通過他人的長處彌補自身的不足,那麼整體競爭力就會大幅度增強。舉個例子說明:我們時常能看到這樣的情景:十幾艘甚至幾十艘滿載貨物的運輸船首尾相接,在滾滾的河水中破浪前進,仿佛一支凱旋的艦隊,那場面真的是壯觀極了。這麼做當然並非是為了壯觀,幾十艘船隻連線在一起航行既可以前進時的阻力,又可以減少耗油量,同時也大大地降低了沉船的危險。所以有效的團隊合作是我們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就像是公司的各個部門行駛各自職能來保證公司的高效運轉。當然,作為一名員工,最重要的仍然是服從領導安排,「工作無藉口」是西點軍校的一項重要軍規,是每個學員的做接受的理念。我非常欣賞西點學員的回答上司的四個標準答案:報告長官,是;報告長官,不是;報告長官,我不知道;報告長官,沒有任何藉口。深刻的記得《致加西亞的一封信》,故事中的羅文沒有任何藉口,在萬般困難的情況下將信送到了加西亞手中。沒有任何藉口,絕對的服從不是每個人能做到的,胡斌老師說這只是作為一個60分員工的標準,就這麼一個及格線我們也是達不到的。

「沒有藉口的服從」是工作中的一種態度,藉口其實是推卸自己的責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責範圍,領導不會故意為難你讓你做不可能的事,如果連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事情都有藉口的話,只能說明不再適合這份工作,至少我是這麼看的。因此,工作中,要做一個達到及格線的人,至少自己是有責任心和有意志力的,有著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融入團隊,最重要的是毫無藉口的服從上級的安排。

西點法則讀後感(三)

中國有句古話「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讀過這本《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後我發現西點軍校卻將一塊塊鐵坯打造成了鋒利的劍刃。而這本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就展示了其中的秘訣。

這本書從責任、榮譽、意志、勇氣、熱忱、服從、信念、尊重、忠誠、自發、正直、競爭這十三個方面介紹了西點人最典型的品格。讀過之後受益匪淺。提起西點人們自然會想到以「綿長的灰線」聞名於世的士官生隊伍想到西點嚴格的學員選拔制度想到「獸營」想到一年級新生的磨難想到老生對新生的戲弄甚至惡作劇想到西點的榮譽制度和以「不寬容」著稱的過失懲罰制度想到西點的校訓「責任、榮譽、國家」想到西點文理結合的雙軌制教育特色想到西點的體育運動尤其是橄欖球運動想到西點學員嚴格的行動規範和高標準的軍事訓練想到西點向每一個進入其校園的年輕士官生提出的挑戰「你受得了嗎」——或者被淘汰或者成為美軍未來的佼佼者——西點是「培養獅子」的搖籃。

提起西點人們同樣忘不了這所軍校在人類文明史和軍事史上的一系列創舉美國西部的開拓、巴拿馬運河的開鑿成功、美國自由女神像的設計與施工、人類第一顆核子彈的試驗成功、美國陸軍航空兵和空軍的創立、太空飛行等等西點人牛角獨執當仁不讓。年輕時是求知和塑造自己的時期沒有一個願意平平庸庸、碌碌無為的度過一生。對人生、對工作的態度決定了你是否是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在滿足了衣食住行這些最基本的要求之後我們追求的是一種自我價值的實現。一種歸屬感和榮譽感。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去磨練自己、塑造自己呢從這本書中我找到了答案。

「沒有任何藉口」是西點軍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為準則它強化的是每一位學員想盡辦法去完成任何一項任務。而不是沒有完成任務去尋找任何藉口。它體現的是一種誠實、服從的態度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完美的執行力。其核心價值觀是敬業、責任、服從誠實。這一理念正日亦成為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提升企業凝聚力建設企業文化的最重要的準則。秉承這一理念眾多著名企業建立了自己傑出的團隊。據美國商業年鑑統計二戰後在世界500強企業中西點軍校培養出來的董事長有1000多名副董事長有2000多名總經理董事一級的有5000多名。服從是行動的第一步年輕人處在服從者、執行者的位置上就要遵照指示做事暫時放棄個人的獨立自主、全心全意去遵循所屬單位的價值觀念。我們在學習服從的過程中對所屬機構的價值觀、運作方式才會有更透徹的了解。()

一個高效的團隊必須有良好的服從觀念一個優秀的員工也必須有服從意識。如果不能不條件的服從上級的命令那麼在達成共同目標時則可能產生障礙反之則能發揮超強的執行能力。使團隊勝人一籌。羅文出色的完成了送信的任務秉承的就是一種理念。對於我們做學生工作更是如此認真端正的工作態度是必須的而我們年輕人只有在這樣一個高效上進的團隊裡才能獲得成功。一個言行誠實的人更容易得到他人的信任也更容易與人長久的合作。也更具有團隊精神。因為他們沒有私心、部位利功在任何情形下言行一致。那些既有能力又忠誠的人才是每個企業最理想的人才。他們是一個部門、一個團隊執行命令、完成工作的核心力量。年輕是我們的資本忠誠、誠實的態度更是企業所需要我們具備的資本。有了它工作中我們才更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原才會有更高的熱情投入工作。年輕人在工作中難免會有疏漏和錯誤我們應該誠實面對而不應該岩石或推卸責任這也體現了對企業的一種忠誠也有利於我們的成熟。同時也會獲得他人的信任和支持。才使我們有能力去承擔一項又一項檢舉的任務。在這個工作崗位對學生、領導還有自己我們都要肩負著一定的責任。工作中的任何事我們都不能把自己的責任轉嫁給他人。這是推卸責任、不成熟的表現。在工作中馬馬虎虎、敷衍了事遇到困難畏畏縮縮、抱怨不斷的人不但完不成工作更談不上敬業。他註定是一個失敗者。敬業精神不僅表現在遵守紀律。按時完成工作上還應該以端正的心態對待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做的更完美、更迅速、更正確、更專注調動起自己全部的智力積極主動。自動自發的完成工作。我們應該向阿諾德學習把看似小事的事情做的完美以行動讓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存在。

什麼樣的心態將決定我們過什麼樣的生活、決定我們的工作的態度。惟有心態端正了你才會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惟有心態端正了你才會感覺到生活與工作的快樂惟有心態端正了你才會感覺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那麼地理所當然。書中作者提出的那些西點要求學員做到的優秀品質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也就是說絕大多數時候我們都處於一個什麼都懂但一遇到情況就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的狀態。原因可能是對於自己的缺乏了解和缺乏自信。

西點法則之所以能讓人有改頭換面的動力是因為他將一條條法則都規則化違反者就請離開。同樣地新東方的口號之所以鼓舞人心是因為它給了人一種特別直觀的特別實在的力量這種力量由周圍人身上散發出來。感染了你而你不久就成為他們中的一份子。這種動力不是空洞的。我們應該從小事做起。在日常工作中不斷磨練自己、塑造自己像軍人一樣完成自己教人育人的使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