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祥林嫂之死讀後感

祥林嫂之死讀後感(一)

在夜幕降臨的時刻,在別人歡笑的時刻,天空突然劃落一顆星,它是那麼暗淡無光,誰都沒在意。天空再一次為她哭泣,再一次憐憫她。她永遠告別了,告別了這吃人的地方。

「祥林嫂死了」突然有人說道,其他人都圍了起來議論紛紛,這時管家來了他看了一眼屍體,命人把屍體扔了,一具屍體慢慢的和黃土混為一體,善良和純真也隨之埋沒。

之前祥林嫂也有過一段美麗而又幸福的童話,可好景不長丈夫去世了,丈夫的死給她沉重的打擊,一個柔弱的女子擔負起一個家的責任,美麗的容顏也隨之抹上厚厚的一層塵土,在家裡她挑水劈菜,而婆婆只把它當作一個幹活的機器,但她沒有絲毫的怨言。而婆婆還變本加厲的想把她賣,她跑了還在外面找到了工作。可最後還是沒擺脫厄運,在一次的打擊在一次讓嘗到黃連之苦。

很快她投入到了另一段美好生活,也有了一個小孩,她丈夫每天很努力幹活,孩子也很聽話,幾年以後她的歷史又發生改變,孩子被狼吃了,丈夫氣死了,她再一次生生的被苦難給襲擊,她現在完全的失去了精神的支柱,使她的年齡提前了20歲,但是為生活,她再次走進魯鎮,可人們態度幾乎發生180度大轉變。他沒法在呆下去所以離開了,成為一個真正的名副其實的乞丐。最終以悲劇結束了一個人,一個被苦難纏了一生的女人。

殘酷的社會沒有給他留下半點活命的機會,罪人是誰?我的筆跡到這就而就不再續了,想必大家都知道了。

祥林嫂之死讀後感(二)

剛看了孔慶東的《祥林嫂之死》,分析殺害祥林嫂的真正兇手。邊看邊有很多感觸。

其一,通過大家聽祥林嫂講述阿毛之死的態度轉變和對祥林嫂頭上傷疤的態度,「寫出了人與人之間真實的關係。好像互相關心,……,好像挺親密,在內心深處有這樣可怕的意識,是把別人的命運當節目看,賞玩別人的苦痛」。即使是當前的社會環境,也依然如此。都說農村民風淳樸,但卻常聽我爸給我講鄰里之間的真實關係,明里一盆火,暗裡一把刀。當面誇獎你家日子過的好,心理卻是深深的妒忌,巴不得看了你的笑話;明里贊你家兒子有出息,考上了大學,暗裡又是一陣不忿:這樣的主兒也能出大學生,真是老天爺瞎眼了……

其二,到底祥林嫂是怎麼死的,孔慶東總結說是整個的社會文化造成的悲劇。這不假,但是,從祥林嫂的自我價值認同上也是有根本問題的。為什麼把自我價值期待於別人的眼光呢?如果能堅持自我,認定自己的存在價值,我行我素,就像李白那樣「天生我才必有用」,又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悲劇呢。當然,要求那樣一個時代的封建禮教下的婦女有這樣的思想是不現實的,但是我們現代人卻應該好好的自我反思。

祥林嫂之死讀後感(三)

在古代,婦女地位低下,遭受三綱五常的迫害,無人倖免。在教材中,我與在人們「祝福」時死去的祥林嫂結識,她的命運讓我為之嘆息。今天,我要為祥林嫂討回公道!

初遇祥林嫂

當四嬸家缺女工時,衛老婆子舉薦祥林嫂,四嬸看她安分耐勞,就收留了她。當看到這裡時,我還覺得四嬸為人善良,可後來我才知道:知人知面不知心,凡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

趕走祥林嫂

衛老婆子派人去劫走祥林嫂之後,她的婆婆卻及時趕到,這真是無巧不成書啊!定是那衛老婆子從中作梗,收了她婆婆的好處,這還不夠,吃著碗裡的,還惦記著鍋里的,將府中鬧得沸反盈天,還死乞白賴的又舉薦祥林嫂,一派阿諛奉承,坐收漁翁之利,典型的兩面派,好一個一箭雙鵰!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將祥林嫂視為自己手中一顆棋子,把她當作賺錢的工具。祥林嫂之死與她脫不了干係,她就是兇手之一!

喪夫喪子之痛

婆婆為了錢財,將祥林嫂嫁到山裡,可好景不長,天不遂人願,她的丈夫去世了。後來,兒子阿毛又被狼叼走,她無依無靠,孤苦伶仃,走向人生的低谷!試想:若她的婆婆不將她嫁到山裡,那麼,她也可以在四嬸家長久地待下去,也不至於最後落得個無家可歸的下場!她的婆婆就是罪魁禍首,她就是兇手之二!

再來四爺府

這次,四嬸又一次收留了祥林嫂。本以為祥林嫂從此可以無災無難,可就在祭祀之時,四嬸對祥林嫂百般嫌棄,嫌棄她手腳不靈活,這與之前看到的「初遇祥林嫂」可真是天壤之別啊!當祥林嫂提到兒子阿毛的死時,四嬸又百般嘲諷,沒有安慰她,使她的心靈墜入無比的深淵,不能從「喪夫喪子之痛」中走出來,這真是典型的「哪壺不開提哪壺」啊!若不是四嬸三番五次提及祥林嫂的傷痛,一次又一次的揭開她的傷疤,她又怎會內心徹底崩潰?所以,她就是兇手之二。

你們在祝福,可她呢?()

柳媽讓祥林嫂去拜門檻,四爺百般嘲諷,把她當做外人,不讓她說是自家人,柳媽還跟祥林嫂提及鬼魂的事情,這就是祥林嫂死時心中所想。祥林嫂拜門檻後,四爺嫌棄她死了當家人,又沒了兒子,深受封建禮教制度的影響,四爺又趕她走,她走在大街上,回想柳媽的話,心裡想著:我的阿毛,你在哪裡?……她的死之後的歸宿就是找她的阿毛,正是因為柳媽的一句閒話把祥林嫂徹底推向了死亡的深淵,她就是兇手之三。

一個女人,就這樣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她就是封建社會的陪葬品。在她人生墜入低谷時,沒有人幫助她走出來,導致她深陷泥潭,就這樣永遠的離開了人世。

她是衛老婆子的一顆棋子,她是四嬸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勞動工具」,她是柳媽無聊時的消遣的玩笑,她更是封建社會的陪葬品。

與今日相較,人人平等,婦女在家庭中的地位不可或缺,我們今日的人人平等實屬不易,我們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但我們應該努力地去幫助困難的人,幫助他們走出人生的低谷!

願祥林嫂在天之靈可以安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