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七子之歌讀後感

七子之歌讀後感(一)

「我們是東海捧出的珍珠一串,琉球是我的群弟,我便是台灣。我胸中還氤氤著鄭氏的英魂……」

這首詩是愛國詩人聞一多《七子之歌》組詩中的一首,詩人以擬人的手法把被列強奪去的七處失地——台灣、廣州灣、香港、澳門、威海衛、九龍、旅順和大連比作祖國母親的七個孩子,紛紛強烈要求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

吟誦詩歌,我義憤填膺。為什麼?為什麼祖國要遭受到那樣的恥辱,那樣的欺凌?清政府呀!你們為何不站起來慷慨陳詞,浴血奮戰,鬥爭到底呢?就是因為你們,中華民族的兒女背負上了「東亞病夫」的稱號;就是因為你們,中國受盡了列強的嘲笑和譏諷;就是因為你們,中國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了恥辱的一頁;就是因為你們,偉大的中國忍辱負重……你們可知道,你們的腐敗無能,使多少有志之士血濺疆場,多少泣血男兒在隆隆炮聲中巍然倒下,一捧捧黃土掩埋不住那些火熱而不再跳動的心……他們臨死前的吶喊,臨刑前的豪情,雖然是那樣的微弱,可是聲聲震憾著人們的心弦。

如果沒有共產黨,沒有毛澤東思想,我們中國還要失去多少塊寶地呀?多少個像台灣這樣的「孩子」要「流落街頭」?祖國母親的七個孩子呀,你們在哪裡,你們在何處?祖國需要你們,母親離不開孩子,那一場場悲壯的鏖戰,那一具具冰冷的屍體,共和國衛士們用血肉之軀譜寫了今日祖國的繁榮昌盛。

而今我們在富裕、安定、和諧的環境中,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可是,我們不會安於現狀,不會喪失鬥志!我們知道自己肩負的責任,會用自己的雙手撐起祖國明天的輝煌。中國不會重走那段屈辱的歷程,科技之光定會照亮祖國母親的每一個角落。

聽到孩子們對祖國的呼喚了嗎?「母親,賜我個號令,我還能背水一戰,母親,我要回來,母親!

這篇文章鏗鏘有力,飽含激情地痛斥了清政府的無能,表達了「孩子」強烈要求回到「母親」懷抱的迫切心情。「為什麼,為什麼……」一聲聲質問,把作者義憤填膺的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前後呼應,吟詠原詩語句,使結構渾然一體,「母親,我要回來……」不僅讓人體會到了「流落街頭」的「孩子」那種回歸祖國的心情,更讓人體會到了小作者不辱使命,為祖國奉獻一切的心愿。

七子之歌讀後感(二)

今天,我學習了《七子之歌》這篇文章,讀過之後,我思緒萬千,感慨萬分。

《七子之歌》由現代學者、詩人聞一多先生所作,它將列強掠走的澳門、香港台灣、威海衛、廣州灣、九龍、旅順大連,喻為七個與母親離散的孤兒,寫出了七子對母親的眷戀。

澳門和香港是七子的代表,它們慘遭蹂躪,卻仍想著回歸自己的祖國,是什麼,讓它們慘遭侵占?是清政府的懦弱、無能;是什麼讓它們得以回歸祖國?是新中國的繁榮、富強!

忘不了,香港回歸之日,鮮艷的五星紅旗徐徐升起,雄壯的國歌響徹神州大地,洗雪了百年恥辱;忘不了,天安門前的澳門回歸倒記時牌上跳動的每一個數字,每一秒都凝聚著人們的企願與希望。

俗話說: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為了中華之崛起,為了祖國變得更強大,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負載起建設國家社稷的一份力,讓中國變得更繁榮昌盛,讓台灣也能回歸祖國。

《七子之歌》,它激起了我的愛國感和鬥志,我一定要努力學習,為中華人民爭一口氣!

七子之歌讀後感(三)

這首詩是愛國詩人聞一多《七子之歌》組詩中的一首,詩人以擬人的手法把被列強奪去的七處失地台灣、廣州灣、香港、澳門、威海衛、九龍、旅順和大連比作祖國母親的七個孩子,紛紛強烈要求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

吟誦詩歌,我義憤填膺。為什麼?為什麼祖國要遭受到那樣的恥辱,那樣的欺凌?清政府呀!你們為何不站起來慷慨陳詞,浴血奮戰,鬥爭到底呢?就是因為你們,中華民族的兒女背負上了東亞病夫的稱號;就是因為你們,中國受盡了列強的嘲笑和譏諷;就是因為你們,中國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了恥辱的一頁;就是因為你們,偉大的中國忍辱負重你們可知道,你們的腐敗無能,使多少有志之士血濺疆場,多少泣血男兒在隆隆炮聲中巍然倒下,一捧捧黃土掩埋不住那些火熱而不再跳動的心他們臨死前的吶喊,臨刑前的豪情,雖然是那樣的微弱,可是聲聲震憾著人們的心弦。

如果沒有共產黨,沒有毛澤東思想,我們中國還要失去多少塊寶地呀?多少個像台灣這樣的孩子要流落街頭?祖國母親的七個孩子呀,你們在哪裡,你們在何處?祖國需要你們,母親離不開孩子,那一場場悲壯的鏖戰,那一具具冰冷的屍體,共和國衛士們用血肉之軀譜寫了今日祖國的繁榮昌盛。

而今我們在富裕、安定、和諧的環境中,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可是,我們不會安於現狀,不會喪失鬥志!我們知道自己肩負的責任,會用自己的雙手撐起祖國明天的輝煌。中國不會重走那段屈辱的歷程,科技之光定會照亮祖國母親的每一個角落。

聽到孩子們對祖國的呼喚了嗎?母親,賜我個號令,我還能背水一戰,母親,我要回來,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