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職業規劃讀後感

職業規劃讀後感(一)

多人進了社會之後,因為沒有做好職業規劃,讓自己的生涯路越走越迷茫。在聽了上次全球職業規劃師謝珊老師的“職業規劃與就業”後,我懂得了確立自身發展目標的重要性,並開始思考未來理想職業與所學專業的關係,也讓我設定了發展的目標,增強了學習的目的性、積極性。

職業規劃就是全面、深入、客觀分析和了解自己,對自己的職業生涯發展有明確的定位,並設立明確的職業目標,在通過各種積極的行動與措施去爭取職業目標的實現,以及個人對生活需求及工作需求進行恰當地調整職業規劃是一個過程,規劃的功能在於為生涯設定目標,並找出達成目標所需採取的步驟。職業規劃是指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相結合,在對個人和內部環境因素進行分析的基礎上,確定一個人的事業發展目標,並選擇實現這一事業目標的職業或崗位,編制相應的工作、教育和培訓行動計畫,制定出基本措施,使自己的事業得到順利發展,並獲取最大程度的成功

記得在《士兵突擊》這部電視劇里許三多說過一句話:“有意義的人生就是好好的活著,怎么才算好好的活著?做很多很多有意義的事。做什麼事情是有意義呢?好好的活著。”生活要有目標要有意義就需要我們認清自己適合做哪一些職業,適合做什麼,認清所選職業的需求,以及如何經過努力達到目標。真正做到“知己知彼,提高自身技能,做到百戰百勝”。

美國人在成長過程中從小就會受到專業的職業教育。在美國的國小里有“Careerday”,由社區里各行各業的人為孩子們介紹各自的工作,讓他們對各種職業形成初步的印象。孩子大一些以後,學校又會組織職業實踐活動。如辦模擬公司,讓每個學生擔當不同的角色,進一步加強對各種崗位的認知。進入高中、大學後,學校會幫助學生進行多次職業測評,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技能、特性、價值觀、優劣勢等。

我們花時間來規劃自己的生涯,但也要了解到有時我們所播下的種子,未必能馬上發芽。性格類型沒有對錯,而在工作或人際關係上,也沒有更好或更壞的組合。每一種性格類型和每一個人都能帶來獨特的優點。哪一種性格類型最符合自己,是由自己來作最後判斷的。自己的性格分析結果是根據自己在回答問題的選擇來建議自己最可能屬於哪一種性格類型;但是,只有自己才知道年真正的性格類型。

我們可以用性格類型去理解和原諒自己,但不能以它作為自己做或不做任何事情的藉口。不要讓性格類型左右自己考慮選擇任何事業、活動或人際關係。要留意自己對類型的偏見,藉此避免負面的把別人定型。

有人說性格的作用是一把雙刃劍,我們在選擇人生目標時,一定要揚長避短,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充分發揮自己性格優勢方面的作用,尋找職業和人格的最佳匹配,使得我們成為更有焦點,更有效的工作者,避免或減少自己性格中劣勢方面對事業的影響。

很多人想等自己老了,要去環遊世界;等自己退休,就要去做想做的事情;等孩子長大了,自己就可以……我們都以為自己有無限的時間與精力。其實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實現理想,不必在等待中徒耗生命。如果現在就能一步一步努力接近,我們就不會活了半生,卻出現自己最不想看到的結局。

我們從現在就要規劃好自己的人生,提升自身技能,不然為時已晚。就像《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里那句經典的話:“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回憶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

職業規劃讀後感(二)

說實話,進入大學還是第一次這樣系統地學了職業生涯這門課,我感到很高興,也覺得很幸運,能在畢業前對職業生涯進行了一次初略地規劃。在老師的講課下學到的這門課我更榮幸,通過職業規劃我懂得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剛進入大學時還想著什麼時候能成為像大二的學姐學長們那樣懂事那樣成熟,轉眼之間自己大二的生活也只剩下短短的兩個多月,我也即將走到生命中的第二十一個年頭,年輕的一代憑藉自己的一技之長在社會大潮中奮力打拚,我不由考慮起自己的前程:在機遇與挑戰面前,作為一個大學生,我將如何面對,我究竟能扮演一個什麼樣的通過對職業生涯規劃的學習, 我內心深處受到感到強烈震撼,無論從思想方面,知識方面,工作方面均受益非淺。從對職業的理解方面和對職業的目標方面等等,都從一種模糊狀態達到一種豁達開朗、在這裡我談談從學習中得到的啟迪和體會:如果要想把職業變成事業去發展,責任使命是動力源泉,沒有責任感的人,是不可能有事業心的,沒有事業心就沒有事業的發展,沒有事業的發展也就談不上能找到自己。

說成功屬於有準備的人,有人說成功屬於勤奮的人,而我覺得成功是屬於有準備的奮鬥者。為實現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這個目標而奮鬥,要依靠團結的力量,依靠集體的進步。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說明了團結的重要性,只有團結才能讓團隊完美。團隊完美了自己有何收益呢?一個團隊,如果有高度的凝聚力,有勃發的活力,有發展的潛力,它將帶動個人實現自我價值。為什麼說要努力實現自我價值,能增強工作責任感呢?首先,一個人沒有目標,沒有自我價值的體現,那就不可能有工作責任感。因為他沒有把工作當回事,沒有把自己當回事,就更不可能把責任當回事了。反過來說要實現自我價值,不僅僅靠自己的拼搏爭取,還要依靠他人,依靠集體,甚至依靠整個社會的團結進取,共同進步,才能實現。

聽了老師及創業明星的職業生涯開發與管理的講授,感覺到要實現職業生涯的目標,自己要樹立對工作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有的人殘疾你看得見。”那是肉體上的殘疾。“有的人殘疾你看不見,”這是心靈上的殘疾。我想我們每個人都不想有心靈上有殘疾吧。所以我今天把“增強工作責任感,為找到職業錨,實現自我值打下堅實基礎”做為一個觀點,同大家交流共享,希望大家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不要讓內心沒有工作責任感,不想找到自己的職業錨,不願實現自我人生價值,成為我們心靈上的殘疾!

職業規劃讀後感(三)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就要畢業了。接下來就要為找工作而煩惱,在之前我們學院為我們的畢業準備了幾次職業規劃講座,主要是為我們畢業生作一個正確的就業指導,同時提出了寶貴建議和經驗。金融危機已經淡去,就業潮出現好的前景,各大行業需求人才也急劇增多,這對於我們馬上要步入社會的畢業生來說既是難得的機遇又是挑戰。

面的突如其來的就業,作為新手在很多方面還不夠了解,就業是每個人在人生中的轉折點。選好自己的工作需要慎重考慮,我個人認為就好業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結合自己實際情況考慮。首先要去、認清自己是怎么樣的人,學什麼專業的,能力怎么樣,自己適合在那方面工作。有什麼樣的就業願望。現在好多的大學生沒有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既是找到了工作,自己不喜歡,或者閒工資低,或者自己沒有達到企事業單位的入取標準。這些都有可能,找到工作容易,找到好工作難。自己喜歡的專業不對口。這些正是大學生的一種現狀。其次,好多的大學生在就業這一塊遇到了很大的壓力,如果不及時的解決,就會在就業上面誤入歧途。在這個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自我反思,良好的心態。作為我們應該從自身考慮,有2/3的本科生好高騖遠,不切實際。認為自己剛畢業就能拿到一份好工作,往往相反,你的職業願望越大,你的現實落差就越大。你剛出來工作經驗,工作能力與工作好的人相比是還很稚嫩的。他們比我們在社會實踐的多,所以我們應該將自己擺在一個合適的位置上。來正確看待自己。最後將自己的心態歸零。不管你在哪裡工作,這個是很有必要的,打個比方,你的知識和能力就像一瓶水。可能你剛開始工作的時候你的水沒有一瓶子,當你工作了,慢慢的積累經驗相當於在你原有的瓶子裡面注入水,如果你的水在工作之前是瓶子的2/3,你工作之後注滿瓶子也只能注入1/3的水,意味著你在工作崗位上學到的知識,經驗只有1/3.如果你把瓶子的水倒掉,工作之後從零開始注水,你就能注滿瓶子,學到的知識,經驗就越多。有出才有進,你得到的就比別人多。

第二,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作為大學生,()不要看低自己正確看待自己。你能上大學說明你的知識需要有一定的智力,大學生有2個條件是可以驕傲的:其一,我們年輕,其二,我們沒有錢。年輕是我們的資本,我們有許多的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今天你被炒魷魚了,明天你失敗了。我們還可以重新再來,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完成我們的目標。我們有好的體魄。我們沒有錢,有人會笑,沒有錢還很驕傲嗎?正因為沒有錢,我們才有賺錢的欲望,誰也不想當啃老族。在一次調查資料顯示,95%的大學生在描繪自己今後想要什麼,其實他們在描繪的同時就表達了他們沒有錢而去努力奮鬥的志向。有一件真實的故事,有一位數學老師布置一個作業給自己的學生做,那個學生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終於把作業做完了,上午交給老師一看,老師當場暈死,後來那位學生知道老師布置的作業是一道世界級的數學難題,聽後也暈倒了。為什麼會暈過去,那是因為老師不敢相信自己的學生有這么牛b,學生不敢相信自己有那么牛x。每個人是能力,智力因人而異。我們要學會利用自己的優勢,特長。你能為企業公司創造財富,你就能成功,相信自己,正確定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