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夏至未至讀後感

夏至未至讀後感(一)

暑假看了一本《夏至未至》。翻開書的剎那,仿佛又回到了那年夏天,在角落裡安靜的感受著書中的生活氣息。我總是容易傷感,總是容易陷入回憶。

有人說:人老了,便總愛回憶過去。我老了么?也許是吧,從開始變得沉默的時候,我就開始蒼老了。不過,蒼老的是靈魂而已。再次閱讀這本書,我很想說“年輕真好”。因為年輕,所以肆無忌憚;因為年輕,所以可以在那么多的悲傷中倔強的不屈的站立。遇見是一個那么倔強的女孩,只是一個理想,便讓她勇往直前,不再回頭。只是在她勇往直前的同時,她看不到青田掉落在地上大顆大顆的悲傷。她總是把那些傷害把那些悲傷壓縮再壓縮,壓縮到自己也無能為力了,可還是會感到疼痛。看到她,我突然就想起在陽光下,也同樣的站著那么一個女孩,總是叛逆的倔強著,總是不屈服,可是我分明從她的眼中看到了一絲孤單和落寞。就那么的輕輕的映在了我的心底,於是那模糊的身影和那苦澀的笑容也同樣在記憶中留下了痕跡。可是現實總是如此殘酷,時間總是會改變一些人。當七七為了自己按下紅燈的一刻,就注定了遇見的命運被改寫,注定了她的悲傷咆哮著奔騰而出的那一天。

立夏,一個溫暖而善良的女生。她討厭虛偽討厭那些富家子女的矯揉造作,她給了遇見溫暖給了七七信任給了傅小司愛給了陸之昂親人般得感覺。她在面對李嫣然時的無力,在和陸之昂一起時的搞怪,對遇見這個大家口中所謂的“壞孩子”給予的溫暖,為傅小司做的一切……她是那么平凡而又特別。她很堅強,不會再外人面前流淚,哪怕很難過很難過。她也很脆弱,會抱著遇見放聲的大哭。可是還是沒能逃過命運的捉弄,還是在最最美麗的年華留下了無法磨滅的傷痛。對於七七,我實在不想多說什麼,或者很多人在自己的利益面前也會如她一般吧。背叛,太過沉重。可是七七的確是背叛了,背叛了大家對她的信任。而傅小司呢,總是讓人想到那種很乾淨的味道,雖然話不多,但是卻仍有一顆溫暖的心。當陸之昂那溫暖的笑容被沉默代替時,才突然感覺到什麼叫做世事無常。如果他的母親不會離開,那么他的命運是不是也不會如此。難道只是因為立夏是小司的天使,斷橋是遇見的天使,小司是陸之昂的天使,所以他們才會再彼此的世界裡如流星般得划過,在最美的年紀遇見又分離。

傅小司在他《天使》畫冊里寫了這樣一段話“那個男孩,教會我成長/那個女孩,教會我愛/他們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里/然後又消失不見/可是,我不相信他們是天使/他們是時間最普通的男孩和女孩/所以我就一直這么站在香樟樹下等待著/因為我相信,他們總會有一天會回來/回來找我,教會我更多的事”他愛立夏,但是留在他身邊的卻是七七,而他對立夏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你不要再來煩我了”。對於七七,立夏沒有恨她,離開,是她唯一的選擇。離開,也留給了傅小司一個光明的前程。正如小四說的:“離開,讓一切變得簡單,讓一切有了被原諒的理由,讓我們重新來過”。可是真的可以重新來過嗎?鐘錶可以回到過去,卻已不是昨天。那些走失的愛情,那些腐爛的友情,在時間的縫隙中漸漸被碾碎,漸漸地只存在於人們的記憶中。

剝一顆糖放在口中,酸,酸得臉都皺在了一起。仿佛只有用這種方式才能沖淡心中的悲傷,才能讓自己不這么難過。我以為一切都會這么安然的,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我以為遇見會實現她的夢想,因為她是那么的執著。我以為立夏和小司會幸福的在一起,而陸之昂,那個總是有點痞痞的男孩,也會有自己的事業,畢竟他們都是那么優秀的人。但是後來,他們一個個失散,失散在了悠悠的歲月中,失散在了那蒼老的時光里。就像現在的我們,帶著那么多的回憶,在這不大不小的城市中和那么多人擦肩而過,遇見又離開。

夏至未至讀後感(二)

我是知道《夏至未至》這本書的。可是,若要讓我寫出現在的季節,我便也只好說——夏至未至。

很早前,幾個同學便約好放假去爬山,好不容易盼到放假了,早晨起來時,天空還晴,吃完飯,剛裝好爬山的東西時,便烏雲密布,電閃雷鳴,不一會,雨便下起來。

我知道今天的爬山計畫一定泡湯了,便坐在窗前看起了正對面的敖包山。雨天有很多的霧。請他時,看著山腰上開滿的桃花,很是漂亮。但雨天看起來,那似白似粉竟模糊起來,隱隱約約,飄忽不定。像是沒有景物的海市蜃樓,竟也不比晴天遜色!

但那山腳處的樹,卻在牤牛河的映襯下,在雨中的霧中格外顯眼,那樹上葉子的顏色,是夏天的濃綠,又是春天的似綠似黃,遠遠望去,那桃花和綠樹像是一幅浸了水的山水畫!但這一切,卻又放在了北方的小鎮。

雨還在淅瀝瀝的下著,霧也散去了一些,丁香花的香氣在雨中順著我開啟著的窗子,一絲一絲的浸進鼻中。經雨沖洗過的小鎮,越發顯的寧靜。一個還穿著工作服的工人,一手舉著傘一手拎個布袋,匆匆走過對面的街道。他一定想在雨天沒活的時候回家看看妻兒吧!那布袋裡是給他孩子帶的吃食?或玩具?而在那邊,一家院子裡有棵大桑樹的房子裡已經冒著縷縷青煙……

霧散去了不少,可雨依舊在下,現在那片樹在雨中,更是顯得乾淨,挺拔了。這時我竟在散去的霧裡,看到了樹下的小草,滿山遍野,那顏色並不是韓愈所說春天的“草色遙看近卻無”,而是夏天的綠,鮮綠,濃綠,那么誘人,那么想讓人接近去碰觸。在山的最東面,有兩三個小梯田,禾苗稀稀落落的濃綠著,那么溫馨……

回過神來,卻又看到了正對著的那片桃花。桃花!喔!依舊朦朧……

電話響了,是一個同學,他說:“這雨一下,一定出蘑菇了,我們下周放假去採好嗎?”我笑了笑,望了一眼窗外,抓起手旁的筆,隨手寫了一句——真的說不清現在是什麼季節,只好說——夏至未至。

夏至未至讀後感(三)

每次看《夏至未至》的時候,心裡總會莫名其妙的哀愁,似雲似霧,雲淡風輕的感傷。也許太愛彼此,無論什麼事情都先為對方考慮,即使自己承受巨大的悲傷與疼痛也無所謂,我能感受立夏離開小四時那種撕心裂肺的疼痛,也能看到小司尋找立夏時孤單落寞哀傷的神情。因為愛,他們走到了一起,也因為愛,他們放棄了彼此,時間是偉大的治癒師,你相信么?走在夏季曾經茂盛的草地上時,還記得身邊男孩的臉么?有些記得,有些不記得,無論記得不記得,都是扎在身體或深或淺的刺,提醒著我們,回不去的再也回不去,到不了的永遠也不會來了。我也可以不再想念你了,只是看到白襯衣的時候還是會閉起眼睛想這樣的衣服只有你穿起來最好看,我可以在黃昏的時候安靜的聽音樂,想著你露出的笑容而不再哭泣了,()那些久遠的事情我都可以心平氣和的對待了。以前寫過的句子,放在這裡就顯得殘忍,我們都忘記了,以後的歲月還有那么漫長,漫長到我可以重新喜歡上一個人,就像當初喜歡你一樣。在轉身告別的時候,我覺得內心像是散場的劇院,突然出現無數的空座椅,燈亮起來,人群離散,舞台上剩下我一個人。我現在再也不是哪個渾身是刺的女孩子了,再也不是以前脾氣臭臭的女孩子了,我現在也會忍氣吞聲更好的保護自己了,可是這樣的我,現在對你來說,已經無關緊要了。從此活在各自的幸福里,那些以前的舊時光,那些你教會我的事情,我永遠都記得。也請你記得我,記得我撒在你身上我最美好的年華,那是我淡薄的一生里僅有的一點財富,好不容易給了你,所以,你也要珍惜,記得我的名字和那些我用眼淚和難過教會你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