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效能的自己讀後感

高效能的自己讀後感(一)

許多人往往會發出這樣的感嘆:為什麼,為什麼我總有這麼多做不完的事,為什麼同一件事他做就這麼輕而易舉,為什麼他永遠是不緊不慢,而我總處於手忙腳亂中……

這時候人們開始思考,苦苦尋找這個答案。

通過細心觀察,我們發現,這樣的他往往並不一定特別聰明,也不是事事出色高人一等,但是,卻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往往擁有許多好習慣。

習慣這始,哪蛛絲,習慣之後,如繩索。舉個簡單的例子,在我們工作中,領導總會一次性派給你幾個任務,並且要你在規定的時間完成,與此同時,任務數量可能還會增加。這時候,許多人往往會不知所措,東做做,西蹭蹭,甚至連本來可以完成都無法完成,把事情搞得一塌糊塗。而高效能者不然,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往往不是行動,而是設定目標,根據任務的輕重緩急,做好合理的安排,以要事第一的原則,有效的執行任務。因此,我們發現,他們做事永遠都遊刃有餘,處之泰然。

對於如何提高我的工作效能,在《做高效能的自己》這一書中我找到了答案。首先,我要專注於要事,做最重要的事,而非最容易的事。這一點往往被我所忽略,導致的結果就是,總有事情在規定的時間內無法完成,然後因為心急、煩躁、鬱悶,把我的生活搞得一團糟。其次,我要注重問題的細節,畢竟,細節決定成敗。由於性格大大咧咧,做事總喜歡丟三落四,這讓我在工作中倍感煩惱,事倍功半。然後,我要養成做事不拖沓的習慣。拖沓的結果就是完不成任務,或者敷衍了事。結果就不言而喻了。最後,我需要謀定而後動,最佳化時間,合理分工,高效率的貫徹執行它。

泰勒說,習慣是行為的女兒,不過女兒反過來養育母親,並按母親的模樣生下自己的女兒,不過更漂亮,更幸運了。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提高工作效能,我需要養成以上這些好習慣。當然,習慣就是習慣,誰也不能將其扔出窗外,只能一步一步地引下樓。現在讓我慢慢培養,讓習慣成自然,同樣的,提高效能也就水到渠成了。這就是習慣的魔力。

高效能的自己讀後感(二)

公司發給我們《高效能的自己》一書,讀了這本書對提高我的工作效率有很大幫助,讀了這本書,我認為以下幾個習慣會讓我的效率提高,「認真責任,要事高效,學習創新,其中,穿插了多個可讀性較強的鮮活案例。我覺得這是這本書一個很鮮明的特點。

「認真、責任、學習」等等字眼,我們從小到大,從校園到工作崗位,可以說是反覆講、經常念。那麼,現在重新來看它們,會不會有不同的感受呢?確實有。通讀全書,我再次感受到了,什麼是「知易,行難」。大小道理誰都明白,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怎樣付諸於行動。而把共同的認識變成切實的行動,這是一個人在成長中所必須經歷的。也是我讀了這本書體會最深的一點。不要光說不做。文中論述的這些習慣很有層次性,第一,「認真和責任」,這是必須的;第二「要事高效」,這是必要的。當把這四點都兼顧好了,「學習和創新」就成為必然的。把「學習」和「創新」巧妙地運用好,無疑將會起到錦上添花的良好效果。

一個人的能力有大有小,水平有高有低,但是這些都不是影響他工作績效好壞的唯一因素。為什麼呢?因為,「態度決定一切」。對工作盡心盡責,認真負責,是對一家企業員工特別是「500強企業」職員的最基本的要求。

第一是「認真負責」。這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偉大的人民領袖毛澤東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認真的可怕在於,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力量,只要一認真起來就能發揮出巨大的威力;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只要一認真起來就可以變成現實。一個人如果不能認真工作,就算他有天大的本事,也會把事情辦得一塌糊塗。縱觀我的工作,不能說是不認真。但有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做的差不多了,總是容易自我滿足,其實是一種固步自封的表現。作為一個井底之蛙是多麼的可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對於工藝中漲粘速度的控制,總是覺得自己做的差不多了,可以了,自己很是感覺滿意,可一對比別人,才發現自己的差距。仔細的分析一下才發現,只要在控制過程中,哪怕自己再認真些,補加不要太急量不要太多。也會做的比現在要好的多。所以,毛主席的話的道理也在於此。只要一認真起來,就能發揮出巨大的威力。另外,作為一名工藝操作員,認真是我們必需的工作品質。控制過程中的難度也是可想而知。儘管實際情況是這樣,但是還得要求我們不能出現任何一丁點的差錯。因為那樣的差錯對於料的質量來說是不允許的,一旦出現惡性後果也是不可挽回的。所以,對於我們的工作來說,在對待工作上,無論如何的認真都不為過!責任第一,美國前總統林肯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也能負;只有這樣,才能磨練自己。對於我們平常人來說呢,責任的使命感又體現在哪裡呢?我們應該主動的去承擔責任,去主動關注工作的成功。只有有了責任意識,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才能擁有靈魂!生產漿料有其行業的特殊性。普通行業的工作中出現的差錯,充其量就是某個產品的不合格而已。而pu生產中出現的任何一點差錯都有可能導致整釜料的報廢。現在對於產品質量的嚴格控制所以不允許我們在工作中出現任何的差錯。這裡面就有責任的問題了。

因為責任不是單純的施加給一個人的一個方面,它伴隨著很多個方面。因為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承擔屬於自己的相應的責任,把自己應承擔的責任推卸給別人,只會使以後自己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人總是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總是要面對生活和工作的。責任無論轉了多少圈,最後還是會找到你的。所以,我們的心態應該是:不要怕擔責任而拒絕任何任務。社會的發展,公司的成長,離不開我們每一個人的工作,我們的個人工作職責也在不斷的擴大。如果每個人都拿著公司的薪水,而不願意承擔相應的責任,公司還有什麼後續發展的動力?到頭來損失最大的還是自己。作為一名工藝操作員的我們應該勇敢的承擔責任,敢於做出決定。把我們的工作當成一項偉大的事業來做,而絕不僅僅是一種謀生的手段。第二是「要事高效」,這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當每天面對一大堆待辦事宜時,如何從千頭萬緒的事務性工作中,梳理出頭緒,提高辦事效率,《高效能的自己》提供了一個簡單且可操作的答案:要緊的事,先辦。就是說,凡重要的、緊迫的事,務必先辦。凡是有時間要求的、且是上級領導關注的工作,都屬於緊要事。其他的事可以等一等。記得一位優秀的領導曾談起他遇到的兩個人。第一個是性急的人,不管你在什麼時候遇見他,他都是風風火火的樣子。如果要同他談話,他只能拿出兩三分鐘的時間,時間稍長一點,他就會一再地伸手看錶,暗示你他的時間很緊張。他公司的業務雖然很大,但是開銷更大。究其原因,主要是他在工作安排上七顛八倒,毫無秩序。他做起事來毫無章法,也常為雜亂的東西所阻礙。結果,他的事務從來都是一團糟,他的辦公桌簡直就是一個垃圾堆。他經常很忙碌,從來沒有時間來整理自己的東西,即便有時間,他也不知道怎樣去整理和安放。第二個人與上述那個人恰恰相反。你從來看不到他忙碌的樣子,他做事非常鎮靜,總是很平靜溫和。別人不論有什麼難事和他商談,他總是彬彬有禮。在他的公司里,所有員工都寂靜無聲地埋頭工作,各樣東**放得也有條不紊。他富有特色的有條理、講求秩序的作風,影響並帶動了整個公司的員工,大家做起事來都是按部就班,極有秩序,整個公司秩序一派井然。可以看出工作有秩序,處理事務有條理,在辦公室里不浪費時間,自己心神安定,辦事效率也極高。從這個角度來看,時間就會變得很充裕,領導者的事業也必能依照既定的計畫去進行。

第三是「學習和創新」。當做到了「認真、責任、小心、高效」,那「學習和創新」很可能就會水到渠成,成為一種必然。我們首先就要學習好的方法,比如我們可以對照《高效能的自己》,查找自己有待改進之處,學習裡面好的習慣,這就是學習。然後我們也可以創新,創造更合適自己的方式方法。在學習和創造的過程中要結合以上兩點,不要盲目的學習和創造。合適自己的才是做好的。我們要以這個目的為原則,合理化的進行學習和創新。

高效能的自己讀後感(三)

通過閱讀本書,對照自己的工作,進行了一下總結對比。看到書中介紹的好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就套用到自己的工作中來,遇到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良習慣,努力的克服。讓自己能保持不斷的進步。現分項論述如下。

認真工作

偉大的人民領袖毛澤東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認真的可怕在於,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力量,只要一認真起來就能發揮出巨大的威力;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只要一認真起來就可以變成現實。一個人如果不能認真工作,就算他有天大的本事,也會把事情辦得一塌糊塗。縱觀我的工作,不能說是不認真。但有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做的差不多了,總是容易自我滿足,其實是一種固步自封的表現。作為一個井底之蛙是多麼的可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對於改造過程中的接線施工工藝,總是覺得自己做的差不多了,可以了,自己很是感覺滿意,可一對比別人,才發現自己的差距。仔細的分析一下才發現,只要在施工過程中,哪怕自己再認真些,也會做的比現在要好的多。所以,毛主席的話的道理也在於此。只要一認真起來,就能發揮出巨大的威力。另外,作為一名繼電保護工作者,認真是我們必需的工作品質。二次工作的複雜程式也是可想而知。儘管實際情況是這樣,但是還得要求我們不能出現任何一丁點的差錯。因為那樣的差錯對於穩定的電網來說是不允許的,一旦出現惡性後果也是不可挽回的。所以,對於我們的工作來說,在對待工作上,無論如何的認真都不為過!

責任第一

美國前總統林肯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也能負;只有這樣,才能磨練自己。對於我們平常人來說呢,責任的使命感又體現在哪裡呢?我們應該主動的去承擔責任,去主動關注工作的成功。只有有了責任意識,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才能擁有靈魂!

電力系統的工作有其行業的特殊性。普通行業的工作中出現的差錯,充其量就是某個產品的不合格而已。而電力系統中出現的任何一點差錯都有可能導致整個電網的故障。輕則停條線路,重則影響電網。現在整個社會對於電網的穩定性的要求又這麼高,國網公司對於安全問題又這麼的重視,所以不允許我們在工作中出現任何的差錯。這裡面就有責任的問題了。

因為責任不是單純的施加給一個人的一個方面,它伴隨著很多個方面。因為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承擔屬於自己的相應的責任,把自己應承擔的責任推卸給別人,只會使以後自己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人總是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總是要面對生活和工作的。責任無論轉了多少圈,最後還是會找到你的。

所以,我們的心態應該是:不要怕擔責任而拒絕任何任務。社會的發展,公司的成長,離不開我們每一個人的工作,我們的個人工作職責也在不斷的擴大。如果每個人都拿著公司的薪水,而不願意承擔相應的責任,公司還有什麼後續發展的動力?到頭來損失最大的還是自己。作為電力工人的我們應該勇敢的承擔責任,敢於做出決定。把我們的工作當成一項偉大的事業來做,而絕不僅僅是一種謀生的手段。

要事第一

任何一個人都會做事,但是很多人做事卻總是不得要領,只會按部就班的做事,不會正確地做事。有些人把事情做完了才發現這不是公司需要做的事情,這是不會做事的表現。做事有訣竅,先把重要的事情做了,然後再去做那些不重要的事情,而不是不分主次一通亂做,結果是什麼事情都沒做好,適得其反。

電力系統的行業工作特點最能體現要事第一的原則了。供電負荷按其重要程度分為的三類負荷就很能說明問題。在我們的實際工作中,也一定要貫徹這樣的思想,重要的事先做,要事第一。把事情按照輕重緩急的程度,分類分批次的去做,這樣,就算我們沒有完成預定的任務,我們也是一直在做最重要的事,而不會被一些瑣碎的不值得浪費太多時間的小事耽誤了。要事第一的原則要以正確的安排要事為前提,我們必須得保證一直所做的最重要的事得按照正確的方法做。不僅要方法正確,更要目標明確。在某種意義上來講,做正確的事比正確的做事更重要。

速度第一

有些人工作速度真是慢得讓人心急,他不是沒有工作能力,他總是不著急。因為他覺得反正是公司的事,不是自己的事,慢慢來。整個工作中只要有一個人慢,整個工作都會慢下來,效率就沒有了。

任何工作任務,一旦開始執行,速度是第一位的,完美程度是第二位的。因為我們得首先保證能完成工作任務。就算你把工作做的再完美,如果不能如期完工的話,又有什麼用呢?電力系統的工作尤其如此。我們平時大部分的工作都會有一個停電期限的限制,這是整個電網巨觀調度的結果,如果不能按時供電的話,企業的經濟損失是第二位的,企業的信譽問題是第一位的。雖說目前電力行業是國有壟斷經營行業,但我們自己要有市場意識。不能因為用戶沒有自己的第二選擇而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在實際的工作中,既然得到了工作任務,就要打起精神,迅速行動,取得絕對的速度,為出色的完成任務贏得勝利的時間。

正如美國思科公司的董事長約翰·錢伯斯所說,即使與其他公司相比我們是一家習慣於以光速前進的公司,我們的每個錯誤也仍然幾乎都是因為行動太慢才造成的。我們公司的發展是不是也應該有這樣的危機意識呢?我們的每位員工是不是也應該意識到這樣的一個問題呢?公司的發展是和我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的。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就要求我們在實際的工作中辦事不拖拉,工作有速度。

創新第一

很多人都喜歡墨守成規地工作,不願意去創新。說白了一句話,就是思維懶惰。說實話,有的時候,我也有這樣的感覺,總是不願意讓自己的思維活動起來,總是覺得無所謂了,墨守成規的把工作做完了就可以了。閱讀了本書,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在這個以變革為主基調的時代,作為企業的一員,我們應該懂得,只有改變和創新才能實現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的質的飛躍。我不能要求自己每天都有一個工作上的創新,但是我會要求自己每一個月必須在工作上有一個創新,不一定非得是什麼驚天動地的發明創新,自己平時工作的流程有沒有可以創新的地方,省卻中間的步驟,第一次的一點點的小小創新可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但是這種情況如果能長期堅持下去,就能實現工作的重大創新。多為公司想想,有了好的創新,公司肯定也會為我的待遇著想的。這個是雙向的。

在我們的工作中,我們要以主人翁的態度來對待工作。不要以為自己不是領導層,不是決策者,創新就與自己無緣,而只是滿足於完成領導交給的某某項具體的任務。我們要立足自己的本職崗位,找準一個點,將最切合實際的、只是平時被忽略了的、小小的改進,運用到我們的工作中,就能給工作帶來新的活力,甚至有可能為企業的發展起到巨大的作用。

學習第一

在工作中學習很重要,工作中有很多技巧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掌握的,必須學習。只有學習才能提高,不學習就會落後。你永遠只會一種技能,你的發展機會就會很窄。當你所掌握的技能過時了,你就要面臨失業的危險。工作中要學習,工作之外也要學習,多學習一些對自己有用的知識,會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我目前所從事的繼電保護專業是一個技術含量密集型的專業。對於專業的學習,永遠無止境。就算是能單獨的勝任工作,在工作中的學習強度都是很大的。更何況現在新設備新工藝,層出不窮,我們的學習也永無止境。只有保持在工作中的學習態度,才不至於被我們的工作落在後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