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獵人筆記讀後感600字

獵人筆記讀後感600字(一)

《獵人筆記》是一部形式獨特的特寫集。本書作者屠格涅夫非常注意人物的刻畫。

作品以一個獵人的行獵為線索,刻畫了地主、管家、磨房主婦、城鎮醫生、貴族知識分子、農奴、農家孩子等眾多人物形象。真實的表現了農奴制背景下外省各階層人民的生活風貌。揭露了一些地主的殘暴、狠毒、虛偽、空虛、無恥等。其次作者也揭示了農民的悲慘命運,從一些角度表現農民的善良、勤勞、誠懇、純樸,以及他們的才幹和無窮的創造力。

作者在揭露社會現象時不是直接描寫,而是顯得含蓄、簡約,言有盡意無窮,留下無限的遐想空間,使讀者在不知不覺中觸摸了俄國社會的本質。

本事故事與故事之間看似沒有聯繫,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那就是通過展現各階層人民的生活,來表現俄國社會本質。本書主要寫作手法是描寫,而描寫中又以人物的語言、動作和外貌描寫為主。本書所描寫人物眾多,詳略得當,主要對地主和農奴兩個階層的人進行描寫,通過對比來揭露當時社會的黑暗,引發讀者的無限憤慨和對下層人民的深切同情。

“不公平”這是我讀完這本的時候對俄國社會的第一印象。地主們身上穿著綾羅綢緞,農奴們則要每天穿著整潔的“制服”為的是給主人爭面子。地主們衣食無憂,而農奴們則要起早貪黑為掙得麵包幹活。地主們的餐桌上都是山珍海味,而農奴們則是有了上頓沒下頓,只有到過節才能討到餡餅。地主們常為一點小事打罵農奴,而農奴們只能吞聲吐氣,連聲諾諾……

相比而言,我們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美好——人人平等,幸福自由,國家和平安定,人民團結一心,沒有了土地主的壓迫,我們應該倍加珍惜才是。

獵人筆記讀後感600字(二)

當翻閱完《獵人筆記》的那一瞬間,我的內心不由得被屠格涅夫筆下的任務所感動。

《獵人筆記》完美地讚揚了普通人純樸、善良和真摯的品質。美好地謳歌了老百姓內心豐富的精神世界。更歌頌了大自然美麗富饒的自然景觀。為此我不由得稱屠格涅夫為“神筆”。

當我懷著激動的心情品位完這本名著時,我深深地被其中的《美麗的梅洽河畔的卡西揚》吸引了。故事中的卡西揚是極其熱愛大自然的人。他只要走進樹林就會完全沉醉在其中。他會不由自主地學黃鸝鳴叫,學青蛙遠跳,學那憨憨的小熊漫步,與森林的動物呼應。他浸透在了這自然世界。卡西揚還是一位熱愛生活嚮往自由的人。他說我不喜歡那些禽獸,因為它們泛濫了我的自由。這是一句深富哲理的話。後來我才知道,這禽獸代表的是那些專橫無理的財主,是常欺壓老百姓的惡霸。而那自由卻有著對地主的反抗與平等的嚮往。我們怎能不能去讚揚卡西揚,讚揚屠格涅夫呢?從他的身上我也學會了博大的愛和善良的純樸及從來不會泯滅的自由的內心。卡西揚就是美麗的。這偉大的作家屠格涅夫不僅把筆下的任務寫得栩栩如生,更讓大自然優美的景色活躍在了紙上。

《別任草地》和《樹林與草原》更是獵人筆記中一曲舉世無雙的歌謠。當讀者走進屠格涅夫筆下美麗奪目的“畫卷”時,你就會看見七月的早晨燦爛的霞光,明亮的太陽,閃爍的星星在一同起舞;看見和睦自在的大家庭。這是你一定會心曠神怡,神清氣爽。這時,你不會不稱讚屠格涅夫為“大自然的詩人”。這也陶冶了我粗暴的性格。

屠格涅夫筆下的《獵人筆記》讓我們看到了進步的思想,耳目一新的人物及美麗宜人的風景。也讓我學會了善良,純樸,豐富內心世界。屠格涅夫,你是俄國乃至世界的妙筆。

獵人筆記讀後感600字(三)

很費勁地讀完了這本383 頁的書,它對於我來說太厚了, 25 篇隨筆,大部分來自我不熟悉的俄國農奴時代打獵中的見聞。

5 號小字型,又沒有插畫,沒有想像,沒有童話,純是真實的描寫,開始很乏味,但慢慢地讀下來,發現它有著非凡的描寫。

作者對人物的描寫,猶如一張張的畫像,展示出了全書中幾百個人物,有些人只有幾行字就勾畫出了他們的特點,有些人用言行形象地描繪出了他們的精神面貌。

比如在‘別任草地’中對四個小孩的描寫:第一個身材勻稱相貌漂亮,五官清秀而小巧,一頭淡黃色大捲髮,明亮的眼睛,總是帶著笑,一半是愉快,一半漫不經心。第二個頭髮黑黑的,亂蓬蓬的,眼睛是灰色的,顴骨寬寬的,臉色蒼白,有一些麻子,嘴巴很大而端正,頭老大像啤酒鍋,身子矮矮不勻稱。第三個鉤鼻子,長臉,眼睛眯眯的,緊閉嘴唇一動不動,黃白色的頭髮翹著。第四個臉不大,瘦瘦的,有雀斑,下巴尖尖的像松鼠,嘴巴小的看不出來,體格孱弱……難道這不是一幅幅的肖像嗎?

如果把我刪略的字掉加進去,我數了一下這段四個小孩的描寫有800 多個字。這可是我每日日記字數的兩倍多啊!如果我具有作者這種描寫人物的能力,我還怕寫不出人物描寫的好日記嗎?

作者對景物的描寫很自然穿插進人物中,情景交融,非常有詩意:()

例如‘死’中對橡樹和白蠟書的描寫:許多乾枯、光禿,有的還帶著稀稀拉拉的綠葉的老樹傷心地聳立在新生的樹叢之上,新生的樹叢‘取而代之,但遠不如昔……’有一些下部還長滿葉子的大樹,仿佛帶著責備和絕望的神氣向上挺著它們那無生命力的、折斷的樹枝……還有一些樹幹脆像屍體一般躺在地上,開始腐爛了……我望著一株株垂死的樹,心想:也許,你們感到羞恥和痛心吧……

我經常要寫植物觀察日記,如果能有具有作者這種描寫能力,我還怕部落格上的植物觀察日記不加精嗎?

但總的說來,這本《獵人筆記》給四年級的我讀還太早了些,如果等我真正成人時候再讀的話,我想會收穫更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