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重門的讀後感

三重門的讀後感(一)

看了《三重門》後仿佛在回憶過去,而讀主人公林雨翔時,我感覺到了他性格有些跟我很相似。

正如後記中寫的:這就是生活。的確,在這本書裡作者寫的都是實話,出自作者的肺腑之言,所有的語句都是直白、尖刻的。人物林雨翔表現出的是一個少年的狂傲、一段青春的不羈。也許這是一個典型的心理年齡,十多歲的少年處在一個不安分的年齡,愛表現、愛出風頭、有一定的才華與能力,希望得到老師與同學的讚美,以此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所以林雨翔想樹立的是一個獨立完全的自己。對於賞識自己而自己不喜歡的老師,為了達到某些目的,仍然會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在現在看來也許這不能叫無情,而且這種名字為「現實」。

     與我們這些同齡人相處,父母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是父母把我們的飲食起居包辦了的。為了我們也許父母寧願他們自己少吃一些,也不願讓我們少吃。在這之中,可能會給我們造成無形的壓力。看著白頭髮在父母頭上越來越多,受著父母充滿期盼的目光,一種肩負重任的感覺從心裡涌了上來,於是不管怎樣也要把書本中的東西死記硬背,在班裡闖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最終,在無奈之餘的發洩被說成任性;一階段的失敗被認為是不求上進。一個家庭的喜樂也受於自己的支配,如果考上重點大學,全家喜上眉梢,今天去「新馬泰」,明天去「港澳台」,而敗者卻可以讓整個家庭陷入死寂、無法自拔。

在此小說告一段落,而大家仍在道路上走著,告訴自己,自己總能發光的。

三重門的讀後感(二)

讀韓寒的《三重門》是是在高一的暑假。

韓寒文筆的老成和文風的辛辣的確是讓人感到眼前一亮,他的閱歷,他的思想很難讓人想像這本書出自一個18歲的少年之手,但是總覺得他的深沉是那麼不自然,那麼辛辣的諷刺從這個少年口中說出是那麼不倫不類,不尷不尬。

雖然按著韓寒的意圖一路笑過來,但闔上書冊,卻發現能值得回味的快樂並不多。小說中四處伏擊的調侃和存在著語法錯誤的比喻不僅沒有加強小說要表達的思想,反而使得主題顯得七零八落,語焉不詳。真正要引起人心靈震撼的力量,在呼之欲出的時候,卻又像退潮一樣逐漸暗淡。

因為《三重門》,一場有關教育的話題正討論的如火如荼。韓寒何去何從,教育又回如何,我想時間證明一切。 其實,我覺得《三重門》這本書還適合那些教育部門的權威,那些有免費好車的人,那些「李剛」,希望他們從中能得到一點東西吧……

三重門的讀後感(三)

說起來也著實汗顏,在《三重門》出版這麼久後才第一次拜讀。你我的認知或許以前一樣,認為韓寒是一個狂人。可是在讀完後,內心酸得想哭,韓寒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堅強,他的那份無奈又有誰知!

《三重門》的文筆中,你幾乎看不見孩子的影子,若不是早已知曉,我或許會誤認為是出自成人之手。他的老練、成熟,令人驚嘆。

思想的敏銳,是小說的第一個特徵。韓寒用了第一人稱,用少年林雨翔的眼光看待社會、人生以及周圍的一切,發出一些直抵要害的見解。韓寒看待世界的眼光極為挑剔,對於社會不良風氣和應試教育的批判辛辣卻又叫人心服口服。但思想卻不能彌補韓寒對社會認知的淺薄。像小說中一些打架的場面,或許是韓寒沒有經歷過,文字寫得蒼白無力,有時乾脆一筆帶過,這也使許多人對此做出批評。的確,閱歷是人生的經驗,是永遠無法代替的。但是請你記住,韓寒在那時只是個孩子,一個敢於表達自己心聲的孩子。成熟的文筆也掩不住年齡的事實,我們憑什麼對他要求這麼多?

小說中,最愛的還是韓寒的黑色幽默。每一個精巧的比喻都仿佛信手拈來,讀後讓人忍俊不禁又陷入深思。但這些黑色幽默並沒有持續很久,在林雨翔進入市南三中後,語句就轉為平淡。有人說韓寒是江郎才盡,而我認為在這個高中的場景中,描寫得一切以貼近自身生活。韓寒已不能像個局外人看待這一切,在自己的生活圈內,早已沒有距離。貼近反而使他施展不開,他也做過努力。像幾個體育特招生的出現,卻也只能華麗上場,悻悻落幕。()

小說的結局頗為耐人尋味,殊不知無言的結局亦是最好的結局。未來的世界誰也猜不透,不如給自己留一個幻想的空間。韓寒做的真是絕。

事實上理一理思路,林雨翔實際上就是韓寒,這個迷茫而倔強的少年。唯一的不同,就是那份抗爭意識。林雨翔的求學和韓寒的休學,一個尖銳的對比,事實上也是韓寒的無奈。他選擇了一條極為坎坷的人生道路,執著前進。雖不知前方道路如何,光芒還能閃亮多久。但我堅信,在無數應試學子心中,韓寒是最灑脫和值得羨慕的。你認為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