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巨人的腳步讀後感

讀了《巨人的腳步》後很多想法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

一、有夢想就有未來

翻開《巨人的腳步》的第一頁,安東尼告訴我“人人都有夢想”,“我們都願意相信自己的靈魂深處有著特殊的天賦,相信我們能夠成功,能夠以特別的方式溫暖他人,能夠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他在書中問道,“能說出你的一個夢想嗎?或許你已經將它淡忘或者放棄了。如果今天這個夢想實現了,你的生活又會是怎樣的一番氣象呢?”最後安東尼說,“此刻,去夢你想夢的!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怎樣的生活!”那一刻我陷入了沉思,我的夢想是什麼?一個念頭清晰起來:做學生喜歡的好老師!一直以來,我都為能成為老師幸福、激動。那么多孩子坐在你的課堂,多么神聖莊嚴,而責任重於泰山。多年來,自己一直那么努力的工作,但仿佛並沒有真正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我有著深深的困惑:學習本身是快樂的,知識本身是有無窮魅力的,可是為什麼有那么多學生活在痛苦中?特別是當今社會壓力重重,如何使學生的心靈強大起來,如何使他們快樂幸福的學習和生活?學校教育的最重要的功能是培養人,不是教學生只會學習,只會承受,更重要的是培養未來快樂的有創造力的公民。我想只有讓學生快樂起來。在社會對教師提出更高要求的今天,我自己又何嘗不是壓力重重?我的心靈,快樂嗎?

我如饑似渴的讀著、抄著關於信仰、勇氣、成功、失敗、努力、堅持,什麼叫做改變,怎樣為自己作出決策,怎樣把夢想具體化,激活大腦,自我挑戰,制定目標,實現它!安東尼告訴我,什麼是“積極的心理暗示”、“不要把你的幸福和快樂延期”“不行動比行動更痛苦”、“痛苦即是朋友”、“昨天的失敗能通向今天的幸福”、去積極的思維,不拖延,不找藉口,尋找正確的關注點……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

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所有經歷了的事情永遠不會回來,每一個今天也都是獨一無二的。有多少時間被浪費在對過去的追憶中。其實總結了經驗,提升了自己,就是對過去歲月的最好的報償。人都善於為自己的行為找各種藉口,所以造成很多重要事情的拖延,行動缺少目標,行動力不足,因而招致痛苦,其實“痛苦和快樂都取決與觀念”。

二、問題即答案

真正困擾人的很可能不是重大的事件,往往都是象鞋中的小沙礫一樣長時間的堅持和積累。教學工作是瑣碎的,長期的。安東尼告訴我“我們的大腦具有非凡的能力”、“新的答案源於新的問題”、“我現在能夠做什麼,甚至比以前做得更好?”為了讓整個事情朝著我希望的方向發展,我能做些什麼,我該怎樣做?

其實問題很簡單:我把學生的問題歸納一下,針對每個人的問題具體及時解決,同時學生們學會了自我教育。一個人只有自己認識到的事情才是有效的。

三、思考、去做、不拖拉,行動力超強

我這樣告訴我自己,不抱怨,做應該做的。我想把學生培養成行動力超強的人,心理健康的人,幸福快樂的人,我首先就得成為這樣的人,做讓學生佩服的人。現在我及時思考不象以前聽之任之。我發現我的熱情只是一方面的因素,我忽略了學生的力量。一個班級那么多生龍活虎的,性格各異的鮮活的生命,我忽略了學生的心理因素,我沒有調動起他們的積極性和熱情。我沒有激起他們在學習上的快樂幸福的感覺。怎么辦?我就想辦法激起學生在課堂上的一次次好奇心,想辦法讓學生感覺到有意思,讓他們欲罷不能,想不聽也被吸引來。他們快樂了,心情好了,常常是當堂的知識當堂解決。課堂效率高了,會了,學生自己就很積極的思考,一句話:“我願意!”

四、快樂是一種境界

許多老師,身在教師行列,其實就是一種無奈和煎熬。他們患得患失,以為入錯行了,所以痛苦。也不願意為“孩子王”的職業付出更多,生活在痛苦中。然而懷有這種心態的人,倘入別的行當,就能獲得真正的快樂了嗎?真正的快樂是什麼?是愛和奉獻。而這種愛也包括自愛和愛他人。只有把自己愛得象太陽才能照耀別人。一個人只有懂得怎么愛自己才有去愛別人的資本,不然就是空談,因為那是一種沒有源泉的愛。奉獻就是為別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袖手旁觀和“見死不救”。幫助別人,快樂自己。人的每一個行為都能產生相應的後果,而“只有那些懂得真誠無私奉獻的人才能體會到生命中最深刻的快樂——那才是真正的成就。”我們的偶爾或很多助人的經歷“會帶給我們很多快樂的時光,讓我們在那些美好瞬間瞥見真正的自我。”我的學生們他們懂得愛和奉獻的真諦嗎?時光抓住的是金子,抓不住的是流水。師生一起相處的日子會很快流過,所以我們懂得了珍惜,共同愛和奉獻,一起快樂成長。是的,這種成長包括我和我的學生。()

五、 “巨人”的花園

心靈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不怕困難的勇氣來自於內心的一種寧靜。大化學思想告訴我萬物相生相剋,只有相生相剋達到一種平衡或守恆關係才能穩定存在。心態趨於平和,心靈趨於寧靜,才會有底蘊戰勝貌似強大的困難。教師的任務是培養心理健康的有志青年。成為真正的“巨人”就要挖掘每個人自己潛藏於內心的強大力量。

“幼兒是祖國的花蕾!”猶在耳畔迴響。每一名教師責無旁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