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氣不如爭氣讀後感

生氣不如爭氣讀後感(一)

最近在圖書館看到《生氣不如爭氣》這本書,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當我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感觸頗深。

在美麗的非洲,生活著很多種野生動物,野馬就是其中的一種。野馬的死亡數量每年居高不下。根據調查並不是人為的獵殺,到底是因為什麼呢?幾名大學生來到非洲野馬生活的地方進行考察,原來有種叫吸血小蝙蝠的動物喜歡趴在野馬的小腿上,用鋒利的小牙豁開一個小口,美餐一頓。但是野馬真的是因為失血過多而死去的嗎?根據學生們的調查,吸血小蝙蝠所吸收的血並不能對野馬構成失血致死的危害,到底野馬是怎麼死的呢?他們進行了長時間的觀察,原來當吸血小蝙蝠吸血的時候,野馬感覺到腿上有東西時,於是就使勁的後蹬腿,想擺脫那小東西。但是蝙蝠抓的牢牢的,不吸的肚皮鼓鼓的是不會撒嘴的。野馬是發了瘋的狂奔,越是無濟於事,反而吸引了更多的蝙蝠,就這樣野馬由於過度的狂奔而死於疲勞之下。

其實,野馬如果不理會蝙蝠,讓它吸也不會有什麼大礙,不會因此喪命。可就是因為這一點小事而氣急敗壞,因而喪命。

人生也是如此,在和氣的人也會有脾氣。所不同的是,人具有控制脾氣,控制怒火的能力。不要因為一點小事而丟掉了愉悅的心情,不要因為一點小事而擾亂了自己的生活步調,更不要因為一點小事而損壞了健康。

然而,在茫茫碌碌的工讀後感作中,很多人常常會因為微不足道的小事生氣而失去理智。太拘泥於小事,過分在意無所謂糾葛的人,就會想一棵大樹一樣容易被許多小蛀蟲蛀空了樹心。

一次一個獨臂乞丐來到一戶人家祈求給他一些錢。可是女主人並沒有馬上給錢,而是叫這個人把屋前的一堆石頭搬到後面去。那個獨臂的乞丐很惱怒,像你這不是難為人嗎?女主人看出了他的心思,於是用一隻手搬起了幾塊磚頭,快步走到屋後,說:「一隻手不也一樣可以嗎?」乞丐無言以對。所以他就開始搬磚頭。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終於,在幾個小時後,他總算搬完了。女主人遞給他一條毛巾,又給了他20快錢,他激動的說了聲謝謝。女主人只是淡淡的一笑,說了聲:「沒什麼,這是你靠自己賺來的,」他頓時感動的熱淚盈眶。十年後,這個獨臂人當上了全是最龐大公司的總裁。

制怒最好地方法是忍,是寬容。自覺的忍,理智的讓,不是退縮,不是無能,不是放棄原則,而是一種策略,一種智慧,一種境界。只有洞察世事,心靈清澈,對是非、矛盾有清醒認識的人,才會在可能被激怒的時候,做到真正自覺的忍,真正心平氣和的面對生活。工作中的各種矛盾和挑戰,具有忍的智慧,達到忍的境界,當然需要修煉,而生活本身,它正面經驗和側面教訓則是則中修煉的燧石。

生氣不如爭氣讀後感(二)

今天晚上,我躺在被窩裡,把《生氣不如爭氣》這本書看完。這本書告訴了我們一生中不必計較的50件事。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學會讓自己強大起來,不要成天去計較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這樣最終傷害的是你自己,愚蠢的人只會去生氣,聰明人才會爭氣。

每個人都希望被人尊重、受人重視、受人歡迎,但有時又難免被人嘲弄、受人侮辱、被人排擠。生活給了我們快樂的同時,也給了我們傷痛的體驗。這就是生活,這就是需要我們面對的人生。

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小肚雞腸,斤斤計較那些虛無的名利,而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我們為什麼不想想,如果我們足夠優秀,別人還會對你冷嘲熱諷嗎?讓自己快樂的最好辦法就是自己爭氣,去做得更好,在人格上、在知識上、在智慧上、在實力上使自己加倍成長,變得更加強大,那樣許多問題都迎刃而解。此所謂生氣不如爭氣。

生氣不如爭氣讀後感(三)

趁著休息時間,再次細細品閱《生氣不如爭氣》這本書,我懂得了許多人生的道理。前些日子,每當我遇到不懂的問題的時侯,一想起它,我就鼓起了勇氣繼續做。每當我最喪氣的時候,一想起它,我又重整旗鼓。每當我遇到打擊和挫折的時候,它仿佛就告訴我有了失敗,也許你能更快長大。重新品讀《生氣不如爭氣》我覺得自己仿佛長大了一點,是思想上的長大。這次我要一點點的細閱,並且隨時記錄我的閱後感。

哲學家康德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世界上沒有爬不過的火焰山。也許生活給了我們太多的磨難,家庭、工作、愛情,但誰又能說他一輩子不會遇到這些呢?與其用痛苦一遍一遍地折磨自己,何不試著繞開它,去做個聰明的人,誰又想做這樣愚蠢的人呢?

生活是自己創造的,心情是自己營造的,不要為小事生氣,生氣不如爭氣,引怒火做功,你能活出生命的色彩。

1、不能改變世界,就改變自己;

世界上的許多事你都無法改變,能夠改變的只有你自己!每個人都希望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得更快樂,更如意,聰明的做法是改變自己,而非改變外界。要知道,生活是由自己創造的。當你不能改變外部世界和現狀時,唯一能改變的是你自己。

……

如果你一直在努力地改變自己,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世界因你的改變而突然改變全變了樣——這才是大智慧的美麗人生。你的生活是你一生唯一的創造,不能抹平重建,即使只有一天可活,那一天也要活得優美、高貴。時刻在心中記住這句話:「生活是自己創造的。」如果改變不了世界,不要生氣,請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思想與行動吧,你的生活、世界也會不一樣。

2、別為小事火上心頭;

人生是短暫的,生活中不要因一些雞毛蒜皮、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耿耿於懷,為這些小事而浪費你的時間、耗費你的精力是不值得的。英國著名作家迪斯雷利曾經說過:「為小事生氣的人,生命是短暫的。」如果你真正理解了這句話的深刻含義,那麼你就不會再為一些不值得一提的小事情而生氣了。

3、山不過來我過去;

不能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不能改變事情,就改變對事情的態度。否則,你就屬於與自己過不去的人,就屬於不聰明的人。有位哲人說得好:

如果你不能成為大道,那就當一條小路;

如果你不能成為太陽,那就當一顆星星。

決定成敗的不是尺寸的大小,而在於做一個最好的你。要做最好就意味著改變,許多事情我們無法改變,但我們能夠改變自己的心,改變自己的情緒。生命是自己的畫板,需要自己著色,不要用一種色彩把所有的遮擋;學會改變,才能繪出燦爛。山不過來,你就過去。

4、做自己的事,不要在乎別人說什麼;

古人曾說:「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我們又何必過於介懷他人怎麼說、怎麼想呢?人的思想、環境、修養不同,看問題的方法、角度也會不同,哪能對你的所作所為統統理解呢?你只要意識到自己的理智怎麼說,自己的良心怎麼想就行了。即是說,只要問心無愧,就完全可以「我只對自己負責」了,即使瓜田李下之嫌也是可以不避的。

他人的評價,我們可以用耳朵去聽,但絕不可以用心去徘徊。成天憂心忡忡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只能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人生一世,草木一春,彈指一揮間轉瞬即逝,都是過眼雲煙。何必計較得太多?顧慮得太?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

5、成功是靠自己創造的;

不要凡事都要依靠別人,在這個世上,最能讓你依靠的人是你自己。在大多數情況下,能拯救你的人,也只能是你自己。

6、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是的,人生中,沒有過不去的坎。任何困難都會過去的,咬咬牙,都會看到新的曙光迎接你的,不要在陰影中後悔和痛苦。人生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人。

7、不在小事上耗費精力;()

如果你與一個不是同一重量級的人爭執不休,就會浪費自己的很多資源,降低人們對你的期望,並無意中提升了對方的層面。

如果你想要你的人生充滿快樂與成功,那麼就認真權衡你該奮鬥的方向吧。當你明白你要把精力放在哪裡最恰當時,成功離你已經不太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