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效溝通技巧讀後感

有效溝通技巧讀後感(一)

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的內部溝通在溝通方向上有向下溝通、水平溝通和向上溝通,在余世維博士的《有效溝通》的第五部分中均提到了這三種對象的不同溝通方式。

「一個人對所有的部門都要多體諒,多學習、了解、溝通、詢問。與平行部門溝通一定要雙贏,要證明出來。」這一點在我們代維管理的日常工作中是會處處體現出來的。作為代維管理員,我們除了對代維公司進行考核和管理,還有很大一部分的工作重點在與公司其他各個部門的協調,使得代維工作的順利進行。作為數據代維管理,我日常要溝通的部門有西城區的各門市、分公司的綜合部、宏站代維管理、線路代維管理、市公司的信息服務中心和傳輸中心等。有時候與眾多部門溝通時難免會有溝通困難的時候,在這時候有時會有牢騷,會有怨氣,尤其是工作在半夜的時候,再不得已就求助於領導幫忙。學習之後,我想是不是有時候我找錯地方了,該張三負責的,我找李四去了;是不是有時候是因為工作流程的問題,而不是人家不及時處理呢?多學習,多詢問,熟悉各部門的職責範圍,熟悉各部門的工作流程,使溝通有的放矢。確定正確的溝通對象,找到良好的溝通方式,以正確的溝通態度,達到雙贏的目的。

「自動報告工作進度——讓上司知道;對上司的詢問有問必答,而且要清楚——讓上司放心;充實自己,努力學習,才能了解上司的語言——讓上司輕鬆;接受批評,不犯三次過錯——讓上司省事;不忙的時候,主動幫助他人——讓上司有效;毫無怨言的接受任務——讓上司圓滿;對自己的業務主動提出改善計畫——讓上司進步。」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和領導無話可說,見到領導不說像老鼠見了貓,也只是問個好就過去了,只有在工作中遇到困難了,實在是解決不了,眼看到期限了,才找領導去了,然後被領導一頓臭罵。想想工作中有麼,曾經有過吧,因為和領導的溝通不及時,使得上司沒能及時掌握工作進度,還好沒有延誤工作,只是挨了一頓批評。接受批評,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在日常工作中,要及時和上司溝通,自動報告工作進度。數據業務發生故障時,客戶的感知是最直接的,什麼時候不能上網了,什麼時候能用了,客戶對於故障時常把握的也很準確,但是數據業務維護時設計的專業也多,那麼在發生問題時就要及時和上司溝通,便於上司準確把握工作進度,對於工作中發生的偏差也好及時修正。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每個人要端正溝通的態度,以如何提高工作效能為出發點,加強交流,求同存異,確保工作成效。有效溝通光有心態和關心還是不夠的,還要求主動即主動支持與主動反饋。正確的溝通心態,積極主動的溝通方式,有助於減少彼此之間的誤會,促進工作開展。

有效溝通技巧讀後感(二)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叫我的橋樑,沒有溝通就沒有相互交流的平台。以前,我總以為有了「禮貌、真誠」的態度,就可以與人們進行很好的溝通。直到學校給我們安排了《有效溝通技巧》這門課程,我才了解到溝通並非那麼簡單。

首先,是自我介紹和面試。自我介紹分為普通社交自我介紹和求職面試自我介紹。在普通社交自我介紹的時候,既不能委委懦懦,又不能虛張聲勢,輕浮誇張。表示自己渴望認識對方的真誠情感。任何人都以被他人重視為榮幸,如果你態度熱忱,對方也會熱忱。語氣要自然,語速要正常,語音要清晰。在自我介紹時鎮定自若,瀟灑大方,有助給人以好感;相反,如果你流露出畏怯和緊張,結結巴巴,目光不定,面紅耳赤,手忙腳亂,則會為他人所輕視,彼此間的溝通便有了阻隔。在求職面試自我介紹的時候,我覺得只需要簡短的介紹一下自己就可以了,因為簡歷裡面都包括了。最好能用幾句話就能把自己的專長和能力介紹清楚,展現個性,使個人形象鮮明,但是一定要堅持以事實說話,不誇張。同時也要了解企業的文化和崗位要求,說話要有邏輯和層次感。面試的時候,服裝應得體,飾物應少而精,要講究禮儀。

然後,是握手和遞名片。握手,是交際的一個部分。握手的力量,姿勢與時間的長短往往能夠表達出握手對對方的不同禮遇與態度,顯露自己的個性,給人留下不同印象,也可通過握手了解對方的個性,從而贏得交際的主動。美國著名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說:我接觸的手有能拒人千里之外;也有些人的手充滿陽光,你會感到很溫暖。如果需要和多人握手,握手時要講究先後次序,由尊而卑,即先年長者後年幼者,先長輩再晚輩,先老師後學生,先女士後男士,先已婚者後未婚者,先上級後下級。名片的遞送、接受、存放也要講究社交禮儀。

在社交場合,名片是自我介紹的簡便方式。交換名片的順序一般是:"先客後主,先低後高"。當與多人交換名片時,應依照職位高低的順序,或是由近及遠,依次進行,切勿跳躍式地進行,以免對方誤認為有厚此薄彼之感。遞送時應將名片正面面向對方,雙手奉上。眼睛應注視對方,面帶微笑,並大方地說:"這是我的名片,請多多關照。"名片的遞送應在介紹之後,在尚未弄清對方身份時不應急於遞送名片,更不要把名片視同傳單隨便散發。

其次,是無領導式小組討論。由於這個小組是臨時拼湊的,並不指定誰是負責人,目的就在於考察應試者的表現,尤其是看誰會從中脫穎而出,但並不是一定要成為領導者,因為那需要真正的能力與信心還有十足的把握。在這個過程中,我感覺到自己慢慢會變這個小組的領導者,從而鍛鍊了我們的領導組織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和辯論能力。

最後,我們學習了服飾與禮儀。在現代社會的公關社交活動中,人們普遍認為「西裝革履」是現代職業男士的正規服飾,就求職面試活動而言,穿西裝也是最為穩妥和安全的,因此,西裝一般成為許多求職者的首選裝束。穿西裝時應注意:西裝要筆挺、襯衫要理想、領帶要選好、皮鞋要擦亮、襪子要夠長、頭髮要乾淨自然、外套要便捷、公文包要簡單、注意手和指甲、小飾物要簡單適宜等等。作為一個年輕人,穿著儀表首先要體現青春和朝氣,展示於社會的第一印象應該是大方、整潔。

社會是一個大舞台,紛繁複雜。國與國之間需要溝通,於是有了外交;單位與單位之間需要溝通,於是有了聯繫;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於是有了交流。溝通是一盞指明燈,可以隨時較正我們航行的方向。這世上正是因為有了溝通,語言才顯得那麼美麗飛揚,讓溝通走進你我的生活,讓矛盾遠離人間,願和諧能走進每一個人心裡,結出美好的果實。

有效溝通技巧讀後感(三)

讀了《有效溝通技巧》這本書之後,使我認識到,溝通是雙向性的,無論對工作,對生活都非常重要,在工作中,上級與下級之間、同事與同事之間無時無刻不存在溝通,要把工作做好,溝通必須是暢存有效的。通過看這本書,我掌握了一些溝通的技巧、了解了溝通的類型、溝通的方式方法、溝通的必要性、溝通的重要性!學會了溝通的步驟、電話和會議等場合的溝通技巧、接近客戶技巧等等溝通,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溝通可以解除誤會,溝通可以達成合作,溝通可以促進生活,溝通可以帶來收穫。然而,溝通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溝通也有技巧,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溝通要有明確的主題,沒有主題的就不叫溝通,而叫閒聊,其次,溝通的內容要明確,再次,要達成共同的協定,這才是一個完整的溝通。

在做任何表達之前,須問自己三個問題:一、為什麼我要說這些話?我應該用什麼來證明我的話取得了效果。二、我的關鍵信息是什麼?怎樣才能簡化這些信息?我可在採取什麼樣的增進理解方法?應該採用什麼樣的傳達手段?三、誰是聽眾?聽眾的水平如何?背景如何?是否感興趣?是否有時間?已具備哪些知識?書中從多個角度、多個方面闡述了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並通過詳盡的案例加以佐證。

為什麼要進行溝通呢?向什麼方向進行溝通?如何突破溝通的障礙?這些問題一一列出。

在這些問題都一一被解答的同時,我也就明白了如何進行有效溝通。溝通其實並不難,關鍵是要掌握溝通的技巧。

譬如,在與他人交流時,要注意傾聽他人的講話,而自己則要多加思考,中途不應該隨便打斷他人的講話,甚至批評他人,這也是一種不禮貌的表現。當你與別人爭論某一件事情時,應該少說意見,先聽他人講話。

常言道,言多必失。

話講多了就會有漏洞,等他講完後你便可以抓住他的漏洞,反駁他的觀點,這也是一種溝通的技巧。再如,當你身為屬下要向上司請示事情時,最好出多項選擇題,而不是問答題,這樣,你的請示才便於批准。如你直接問領導是否要開個會,往往得不到答覆,即「等下一次」或「以後再說」,有時乾脆被否決。而當你這樣說:領導,關於什麼??明天上午開個會怎麼樣?或者明天下午、後天上午也行,此時,往往就可以得到肯定的答覆了。所以,溝通的藝術是無處不在的。若想有效的溝通,就必須懂得如何運用這一門藝術。

同事之間多交流,討論問題遇到意見不一致的時候,不要情緒化。()

不要以自我為中心,動不動就說「你錯了」,事情的對與錯往往不是絕對的,因此說別人「你錯了」的時候,很可能自己也不一定是百分百正確。

讀完這本書,受益非淺,在工作中,下屬與上司之間要多溝通,多交流,下屬把自己的想法,做法都告訴上級,上級才知道自己的員工在做些什麼,想些什麼,工作方式方法正確與否,便很清楚,同事之間多交流,才有利於工作的開展。我會把學到的溝通技巧運用到我的工作中和生活中去,希望有效溝通能給我帶來更理想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