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盧梭愛彌兒讀後感

盧梭愛彌兒讀後感(一)

最初吸引我讀這本書的緣由是盧梭,盧梭另一個不為很多人所知的身份是教育家,他的教育著作之一便是是《愛彌兒》。在拜讀了馮友蘭先生的《三松堂》後,我忽然想起同為思想大師的盧梭,便開始了新的讀書之旅。

文中有這樣一句話:“問題不在於教他各種學問,而在於培養他有愛好學問的興趣,而且在這種興趣充分增長起來的時候,教他以研究學問的方法。在這段時間,也正好使他慢慢養成持久地注意同一個事物的習慣。”盧梭的這段話有三個關鍵字,那就是“興趣、方法、習慣”。的確,任何事情都離不開這幾個詞。沒有興趣,就不會有動力。因此,興趣是前提。就我們的雛鷹假日小隊而言,同學們表現了異常高漲的熱情,不論是去福利院探望殘障的孤兒,還是到文峰廣場撿拾垃圾,或者到軍營里參觀,和同學一起到公園宣傳安全知識……不論這些活動在社會上帶來哪些影響,但孩子們的興趣得到了極大地滿足,在實踐中體會生活的幸福,親眼看到生活里還會有那些不幸,培養了良好的品質,課堂上的話也不再是空話,體悟切入。

天性的自然,天性的純真有著我們不可估量的作用,即便現在的我們無法保證所有地區所有孩子的教育公平。“一個教師!啊,是多么高尚的人!……事實上,為了要造就一個人,他本人就應當是做父親的或者是更有教養的人。”盧梭的這種想法時時提醒我們注意,我是一個從事著高尚職業的人!所以,平時的教學當中應更加注重少年兒童思想情操的陶冶,開發智力,培養能力,一切從育人出發,發展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主動發展。“教師是天底下最崇高的職業”這句話所言非虛。在《愛彌兒》中,字裡行間都透露著作者對“自由”的渴求,因此特彆強調教育應以天性為師,而不以人為師,應使教育對象成為天性所造就的人,而不是人所造就的人。

但盧梭是以平等博愛的心懷教育他的愛彌兒,這個假想的孤兒幸福地生活在不被強迫的自由世界。但願,我們的每一個學生都是幸福的“愛彌兒”。

盧梭愛彌兒讀後感(二)

盧梭認為人的天性是善良的。他在《愛彌兒》開篇第一句就說:“出自造物主手中的東西都是好的,一到人手裡就變壞了”。他在《愛彌兒》中系統闡述了性善間題,認為教育應順應天性的發展,而且惟有順應天性發展才是上策。在他看來,人類脫離自然狀態以後,便進人了喪失人的自然本性的充滿猜疑、衝突、貪婪、野蠻社會狀態。所以,他在愛彌爾的早期教育上,提倡去鄉村,去那種安寧、祥和的地方。在他看來,自然的秩序沒有不和諧美妙,處於自然狀態中的人根本沒有“你我”之分;他們有欲望,但只限於欲求力所能及的東西,從無非份之念;他們有強烈的自我保存的本能,但從不因此而損害他人的自我保存。他們的理智是健全的,情感是平靜的。他們強烈的自愛傾向轉化成憐憫同情之心,這時,人與人之間沒有敵視、仇恨的存在,當然也就沒有相鬥乃至戰爭。

盧梭認為,教育應該順應兒童成長和心理發育的自然法則,促進兒童身心的全面發展,使他們的各種器官和能力都得到健康的生長,從而成為一個與自然相一致的名副其實的人。在他看來,教育是一門藝術,它必須把自然、人為和事物這三種教育協調配合。而人的器官和能力的自由內在發展是自然的教育,學習利用這一種器官和能力發展是人的教育,從周圍事物經驗中獲得的是事物的教育。所以必須使事物教育和人為教育適應於自然教育,應使一個人的教育適應他這個人的天性,而不是適應他本身以外的東西。只有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目標—自然人。盧梭的自然教育的目的是培養“自然人”,即完全自由成長、身心調和發達、能自食其力、不受傳統束縛、能夠適應社會生活的一代新人。盧梭的自然人是生活在社會中的自然人,他不被慾念、偏見、權力所指引,而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心去想、用理智去判斷、不為其他因素所控制。這也正是盧梭倡導教育要遵循“自然”原則的根據。接下來,我就來談談盧梭的“自然”教育原則。

其次,自然教育還要求“遵循自然,跟著它給你畫出的道路前進”,即“按照孩子的成長和人心的自然發展而進行教育”,使兒童的本能、天性得到發展,合乎自然地成長為一個知道如何做人的人。因此,作為教師,作為父母都應該明確教育的目的,那就是教給孩子生活的技能,教給他們做人的道理。這樣,當孩子走向社會,無論在何時他們都會有目標,能為了理想而奮鬥,都能堅持做人的本分。至於在教學方法上,盧梭反對經院主義脫離實際、死記硬背的教學方法,強調教學應以學生的經驗為基礎,要求學生通過觀察和親自動手取得對事物的觀念。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盧梭還非常強調閱歷的重要性。生活,並不就是呼吸,而是活動。那就是使用我們的器官、我們的感覺、我們的才能以及一切使我們感到我們的存在的本身的各部分。對於生活的感觸,我們還要用行動多多增加自己的閱歷。生活的最有意義的人,並不是活得年數最大的人,而是對生活最有感觸的人。雖然年滿百歲才壽終而死,也等於他一生下來就喪了命——如果他到了臨死的那一刻都過的是最沒有意義的生活的話。

教會孩子去體會生活,去思考,去發現美,去審視醜,能夠通過思考發現活著的價值,正如蘇霍林斯基據說,即使他將來做鐵匠,也要是一位能夠理性思考的鐵匠!

盧梭愛彌兒讀後感(三)

在盧梭的《愛彌爾》中有一句話讓我很有感觸。那就是:“人們只想到怎樣保護他們的孩子,這是不夠的。應該教他成人後怎樣保護他自己,教他經受得住命運的打擊,教他不要把豪華和貧困看在眼裡,教他在必要的時候,在冰島的冰天雪地里或者馬爾他島的灼熱的岩石上也能夠生活。”

縱觀整本書,不難看出,盧梭的教育思想與現代教育,尤其是與新課程背景下的教育改革的思想是殊途同歸的。盧梭提出的按年齡特徵分階段進行教育的思想,在教育史上無疑是個重大的進步,它對後來資產階級教育學的發展,特別是對教育心理學的發展,提供了極可貴的啟示。()

但這並不表明我書中所有內容都報以肯定的態度。愛彌兒是盧梭假想的一個教育對象,根本就沒有進行過實際操作和實踐,全書共分5卷,盧梭根據愛彌兒的年齡提出了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進行教育的原則、內容和方法。如,對兩歲以前的兒童進行體育教育,對兩歲至十二歲的兒童就行感官教育,對十二至十五歲的少年進行智育教育,對十五至二十歲的青年進行德育教育以及對青年男女的愛情教育,雖然體育教育、感官教育、智育教育、德育教育、愛情教育是逐步上升進行的,但很明顯,這種分期以及把德、智、體教育的截然分開施教的方法是不科學的,不過在當時,這樣的教育思想無疑是有進步意義的。

此外,盧梭不提倡對二至十二歲的兒童進行知識教育,顯然這是在現代完全行不通的。盧梭會說,這個時期讓孩子學習,孩子只是在被動地學習,不僅不會學到知識,反而養成許多壞習慣,其實也不然,許多學生的興趣愛好就是在小時候培養起來的,這對他們一生都是受益的。所以有的時候我們應該換一種方式思考問題,當孩子讀書後,我們不應該去擔心他不愛學習,而應該想辦法去激發他學習的興趣。當寒冷的季節來臨時,我們不用把孩子關在家裡以防他感冒,而應該教育他多參加戶外活動,學會熱時脫衣,冷時加衣,出汗時換衣。當網路世界進入孩子的生活時,我們不能一味地禁止、杜絕,而應該變“堵”為疏導,引導孩子文明上網、正確上網。

教育如果只培養自然人是不行的,教育並非不顧社會和時代的發展而讓人性生物般地任性發展,而是要靠教育作為橋樑,把兒童引向社會。讀完《愛彌兒》這部偉大的著作,對我產生了很大的啟發,我認為在我們平時的教學當中應更加注重少年兒童思想情操的陶冶,要積極引導鼓勵學生到大自然中去體驗自然美,鍛鍊孩子們獨立生活的能力,培養他們克服困難和團結互助的精神,並使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