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星照耀中國讀後感

紅星照耀中國讀後感(一)

我推薦朋友讀讀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的著作《紅星照耀中國》。家裡現存的那本是17年前我從老家調往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時買的,扉頁寫有「生命旅途,願智慧之光照耀一生」感言

書本記述的1936年是中國國內局勢大轉變的關鍵一年:日本依然用高壓手段威脅中國接收廣田三原則,大規模增兵天津和華北,德國和日本簽訂防共協定。戰爭一觸即發,智慧之光何時照耀中國引導全民合力抗戰?帶了當時無法理解的關於革命與戰爭的無數問題,斯諾於六月間由北平出發,經過西安,冒了生命危險,衝破了國民黨以及資本主義世界對中國革命的嚴密的新聞封鎖,進入陝甘寧邊區,成為在紅色區域進行採訪的第一個西方新聞記者。它不僅是一部採訪錄,還是一部詳盡的歷史資料。在誕生後的七十多年裡,一直是許多國家的暢銷書,是國外研究中國問題的首選讀物。

斯諾首先在當時蘇區臨時首都保全(即志丹縣)和毛澤東同志進行長時間的對話,蒐集了關於二萬五千里長征的第一手資料。然後,經過長途跋涉,他到達了寧夏南部的預旺縣,這已經是和國民黨中央部隊犬牙交錯的前沿陣地了。最後他冒著炮火,從新折回保全,由保全順利地到了西安。當他回到北平時,正是西安事變爆發前夕。他在北平首先為英美報刊寫了許多篇轟動一時的通訊報導,然後彙編成一本書,書名是《紅星照耀中國》。這是一本真實描述紅色中國的著作,使西方世界第一次了解了中國共產黨。

作者以出色的紀實文學技巧記錄了正在成長中的紅色蘇區一幅幅立體而豐富的影像,描繪了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戰士堅忍不拔、英勇卓越的革命鬥爭,以及西安事變爆發前夕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林伯渠、徐海東等中共領導人對時局的看法以及他們各自的傳奇經歷。除了領導者,斯諾還描寫了許許多多的黎民百姓,從火車上偶遇的老者,到飛奪瀘定橋的敢死隊員,還有穿得破破爛爛、頭上拖著辮子的農民,這些普通人是組成陝北蘇區最真實鮮活的畫面。

「我以前從未見過任何中國青少年有這樣一種人格尊嚴……隨著我更深入蘇區,我發現在這些紅紅臉蛋、歡樂愉快、精神飽滿、忠誠不渝的「紅小鬼」身上,洋溢著一種令人驚奇的青年運動的蓬勃精神。」斯諾看慣了羸弱無助的中國孩子,「紅小鬼」表現出的蓬勃朝氣讓他著迷。隨後接觸的那群歷經二萬五千里長征的紅軍戰士震撼,「有時我幾乎不能相信,只是由於這樣一批堅決的青年,有了一種思想的武裝之後,竟然能夠對南京的千軍萬馬進行了民眾性鬥爭達十年之久。」斯諾筆下的蘇區普通百姓活靈活現,真實生動,他們的精神狀態,折射出當時蘊藏在民眾思想里的智慧之光,這是正義的力量,也是中國的希望。

「讀史使人明智」,在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之際,中華民族復興之時,再讀《紅星照耀中國》,不僅讓我們重溫抗日戰爭那段非凡的歷史,領略真實鮮活的紅色中國,更能深刻地理解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奪取中國革命勝利並成功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原因。

紅星照耀中國讀後感(二)

《紅星照耀中國》一書的作者埃德加·斯諾,他是一位美國新聞工作者,來到動亂的中國在報社工作。埃德加·斯諾常年跟隨紅軍共同生活,並時常和中共的領導面對面交流,他與中共主要領導結下深厚的友誼,依據切身體驗而著此書,其真實的經歷和感觸是其寫作的基石。

此書是一部文筆優美的紀實性很強的報導性文學作品。埃德加·斯諾真實記錄了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我國西北革命根據地(以延安為中心的陝甘寧邊區)進行實地採訪的所見所聞,向全世界真實報導了中國和中國工農紅軍以及許多紅軍領袖、紅軍將領的情況。

書中所描述的所有事件以及採用的語言等,都是當時的親臨經歷者所講述的,是我們認識中國共產黨黨史的重要資料。毛澤東和周恩來是斯諾筆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形象。本書作者以最貼近生活的語言,最生活化的寫照介紹了我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和周恩來。使讀者從其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感受領袖的親近與領導人信念和中國共產黨宗旨的可追隨性。中共的發展也是由於有這樣的領導人,才能民心所向,才能團結一心,共同抗戰。

我們還可以從本書中了解到:「中國共產黨」這五個字在「建設」時的艱巨;中國共產黨在決策上的精明與謹慎;中國共產黨在每次戰鬥中的艱苦與戰術上的精湛。

起初,中國共產黨只能在「地下活動」,並不敢公開中共黨員的身份,他們被國民黨誣衊性地稱為「共匪」、「赤匪」。這種誣衊足以說明中共黨員是在怎樣艱難與危機中渡過的。更甚者,毛澤東曾被當做「赤匪」的第一號人物被通緝。今天的我們很明確的知道毛澤東領導我們走的道路是一條光明大道。但在當時的中共難以被人認可,甚至是被人誣衊的「匪賊」。可想而知,毛澤東是在怎樣的逆境中領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在當今社會,我們能感受到黨引領給我們的幸福,但唯一不能體會的是建設中國共產黨和帶領中國共產黨走向勝利時的艱辛路程。故為了更加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我們應更多的閱讀類似的書刊。

書中還多次提到中共在面對困難時所作出的決策,最著名的就是中共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走的「長征」之路。斯諾同毛澤東、周恩來等進行了多次長時間的談話,蒐集了二萬五千里長征第一手資料。此外,他還實地考察,深入紅軍戰士和老百姓當中,口問手寫,對蘇區軍民生活,地方政治改革,民情風俗習慣等作了廣泛深入的調查。中國紅軍長征的第一步是要突破敵人嚴密的封鎖線,接下來就是巧奪大渡河。在這期間,他們贏得了少數民族的友誼,甚至吸引了一部分人參加紅軍。這足以證明了中國紅軍在人民中的威望與感召力。萬里長征中紅軍犧牲無數,也是中共革命軍經歷的最嚴酷、最壯烈的「生命之徵」。長征所折射出的「長征精神」是我們世代人都應該去學習和發揚的。斯諾也對長征表達了欽佩之情,斷言長徵實際上是一場戰略「撤退」,稱讚長征是一部英雄史詩,是現代史上的無與倫比的一次遠征。斯諾用毋庸置疑的事實向世界宣告: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革命事業猶如一顆閃亮的紅星不僅照耀著中國的西北,而且必將照耀全中國,照耀全世界。

紅星照耀中國讀後感(三)

《紅星照耀中國》這本書證明了一個記者的正直和職業道德,斯諾客觀詳實的報導了中國共產黨的主張、綱領,讓全世界知道,在這個人口最多的國家,真正的未來在哪裡。

另一方面,這本書也是研究黨的歷史、了解領袖們的資料,作為在當時寫成的第一手資料,其中不僅詳細介紹了紅軍的征戰史,並且從政治、軍事、經濟等各方面進行了報導和解釋,從某種角度來講,這是第一部把新的中國介紹給世界的書,也是中國人從另一個角度了解、回顧黨和軍隊的途徑。

當時的中國,內憂外患。侵略者的鐵蹄踐踏著國土,而當權者的屠刀則指向人民,整箇中國置身於水深火熱之中,這個時候,迫切的需要有人站出來挽救危局,這個人無疑就是毛澤東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

在黨的初期,由於共產國際的干預和一些不安定因素,曾受到過很大的損失,新生的中國共產黨多次面臨生死存亡的局面。然而領袖們的睿智使黨走上了正確的道路,確立堅定不移的綱領,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為中國,為中國人民,進行著不屈不撓的頑強抗爭。

只有人民擁護和支持的政府,才能讓國家看到未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沒有被侵略者的刺刀擊退,沒有被當權者的白色恐怖嚇倒,在無數人的流血犧牲之後,更多的人勇敢地站出來,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崇高的事業。

在多方打擊和封鎖的情況下,共產黨和所領導的隊伍卻在逐漸壯大,在震驚世界的二萬五千里長征之後,沒有人能再輕視這股不可抵擋的力量,一切關於「無知土匪」的謠言不攻自破,這是一個代表廣大人民民眾的政黨,這是一個有著執著信仰、嚴格紀律的政黨。

忘記歷史意味著背叛。

《紅星照耀中國》可以讓我們知道,中國共產黨及其軍隊所經受過的苦難、犧牲,今天的幸福來自昨天的奮鬥,多少人的流血才造就我們今天的輝煌。

歷史是沉痛的,幸而這種情況不會再次發生,黨領導下的中國日益強大,但是,昨天的硝煙雖已散去,鮮血雖已乾涸,這段歷史卻該永遠保存在後代子孫的記憶。

了解過去,才能更加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這種偉大,將會給中國帶來新的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