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忽略讀後感

忽略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叫作《忽略》。

這篇文章講述的是一個天真爛漫的小男孩,隨意吐進花盆的幾個小西瓜籽,幾天後竟長出了幾株小瓜苗,小男孩滿心希望地等小瓜苗結小西瓜給他吃,而母親卻覺得小瓜苗活不了多久,便把小瓜苗給拔掉了。孩子很傷心。幾天後,孩子畫了一幅畫,一個大大的花盆裡面長著幾株嫩綠嫩綠的小瓜苗,並附有:我雖小,但我也是一個生命的字樣。老師覺得孩子很有創意,給了他滿分。孩子拿給母親看,想提醒母親,而母親卻只看重分數,再次忽略了孩子的內心想法。

大多數的父母,就像文中的母親那樣,忽略了孩子們的感受,父母看重的只是孩子的分數,成績,獎狀,表揚,卻忽略了孩子們的內心,童趣,自由,想法……

我媽媽何嘗不是如此呢。我每次寫完作業,想出去玩時,媽媽總會給我一堆她留的作業,還美其名曰:溫故而知新。可當我緊趕慢趕地把額外的作業寫完,天已經黑了,還找誰去玩呢?久而久之,我失去了朋友,失去了童年的樂趣,失去了自由,每天被禁錮在書山題海當中,心裡那份苦悶難以言表。為什麼媽媽不能顧顧我的感受,讓我有一片屬於自己的自由天地呢?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可父母卻大大忽略了孩子們的感受,這難道是對我們的愛嗎?唉!

願天下的父母不要像《忽略》中的母親那樣,不顧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不要讓孩子感到像一隻被關進籠子的小獸一樣,失去自由,請給我們一片自由的天地,我們會笑得更加燦爛!

忽略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文章名字叫《忽略》。

它主要敘述了一個小男孩在吃西瓜時無意中把西瓜籽吐進了花盆裡,並長出了瓜苗。孩子以為它也是一株生命,而母親卻認為它長不出西瓜來,便把它拔了。隨後,孩子畫了一幅畫來提示母親,但母親卻只看重它的分數,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

有時候,許多家長和文中的母親那樣都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孩子的自尊心、快樂。只看重孩子的成績、分數、獎狀。我的媽媽也忽略過我的自尊心。

有一次媽媽帶我去體育館打比賽,但因為我有一段時間沒打了,生疏了,所以誰也打不過,什麼球也拉不著,而導致媽媽當著大家面把我數落了一頓,使我在眾人面前頭重的抬不起來 ,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傷害,當時我傷心地想:媽媽,你就這樣在眾人面前數落我 嗎?難道你不知道什麼是小孩子的自尊心嗎?假如你在許多家長面前被別人數落,你會受得了嗎?將心比心,你顧及過我的感受嗎?

媽媽,我雖然是小孩子,小孩也有自尊心,你也應該適當尊重我們呀!

希望家長們讀讀《忽略》這篇文章,不要只看重我們的學習成績 ,分數與獎狀,而忽略我們的自尊心、以及我們的感受。

忽略讀後感(三)

初讀《忽略》這篇文章我感到有些吃力,但是待我再讀上幾遍,不經被這僅僅二十來行的文章吸引,「難道一位年長的母親連一個幾歲的孩童都不如嗎?」

我不禁想起我們的現在社會的某些忽略:「我是一名學生,自然而然的比誰都在意分數,高分低分對於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因為這代表著我們的好壞,而誰又會去在意能力呢?」

雖然知識就像高樓大廈的地基一樣,只有把地基打好大樓才能越來越高,培根也說過:「知識就是力量。」但是能力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東西啊!現在的人往往只注重知識而忽略了能力的培養,所以才造就了一批批只會讀書的「書呆子」。()

掌握了知識並非是掌握了能力,趙括「紙上談兵」不也是一次忽略嗎?由此可見,只知道紙上談兵結果只有全軍覆沒,血染長平的下場。阿拉伯一則寓言講述的好:一艘小船在湍急的河流中行駛,一位哲學家問:「你知道政治﹑歷史嗎? 」船夫笑道:「不知道」。政治家又問:「你知道數學嗎?」船夫還是不知道,「那太可惜了,你失去了半條生命!「不一會兒,風把小船吹翻了,船夫問:「你知道游泳嗎?」「不知道」「那太可惜了,你失去了整條生命。」

哲學家知識是淵博的,但在生死的緊要關頭他沒有游泳的能力,就只能「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了!可見能力是不可忽略的。

老師們,知識是根,能力是樹幹,分數是果實,只有根牢牢吸收知識樹幹才能粗壯,才能結出甜美的果實。所以,知識﹑能力和分數任何一樣都是缺一不可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