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居里夫人傳記讀後感

居里夫人傳記讀後感(一)

在暑假的最後時光,我閱讀一本名叫《居里夫人傳》的傳記。深受感慨。居里夫人是有史以來唯一贏得兩次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原籍波蘭,因研究放射性元素鐳的發現,居里夫人可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為了從9000千克瀝青,礦渣中提練出鐳,居里夫人整整奮鬥了45個月的艱苦勞動。每天都不停止地攪拌,穿著沾滿灰塵的工作服,煙燻得眼淚直流,而且是在一個十分簡陋的實驗室里。作為一個婦女,著是一個多麼繁重,多麼艱難的勞動!她既是聞名世界的科學家,又是普通的工人,還是家庭主婦,兩個孩子的母親。

固然,居里夫人發現了鐳,這是偉大的貢獻。但更偉大的,卻是她放棄了專利所帶來的財富,讓鐳提早為人類造福。實驗室是她的家,一克鐳是居里夫人與丈夫的結晶。她雖是著名的科學家,但仍過著平平淡淡的生活。她的精神是顯而易見的,是偉大的,是人人都值得學習的!在居里夫人的傳記里沒有浪費的日子,只有嚴正的生活;沒有享樂的怠忽,只有英勇的奮鬥;沒有奸詐的結構,只有和諧親愛的空氣;沒有醜惡的畫面,只有純潔的靈魂--這是最枯燥的科學家的傳記;同時,也是最動人的一個女英雄的故事。《居里夫人傳》使我體會到:要取得好成績,是不容易的,必須付出百分之百的艱苦努力。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一定要時刻準備著!

居里夫人傳記讀後感(二)

在寒假中,我有幸「認識」了一位偉大而勵志的人物,她就是居里夫人,歷史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

居里夫人可謂是近代科學史上的一個奇蹟。她的一生中充滿了奇異的經歷。她容貌秀麗,但卻出身貧寒,但她卻以常人難以想像的勇氣與毅力譜寫了史無前例的科學篇章,對人類作出了不可想像的巨大貢獻,但從居里夫人的女兒艾芙·居里筆下得知,居里夫人並不把自己看作「著名科學家」,也不把這些事情告訴女兒們。她在簡陋的條件下,經過三年多的堅持和努力和終於提煉出了鐳,為人類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也讓不看好他們的那些人給以沉重的打擊!

在我心中,居里夫人最耀眼閃亮的是勇氣和毅力。居里夫人的一生可謂是充滿崎嶇與坎坷,但她就只是靠這兩個字才會成功。她在永恆的奉獻中度過了後半生,這件事不得不然人佩服。但令人極惋惜的是她完成歷史交給她的任務後就辭世了,把這科學的重任託付給了未來,託付給了這世界。

瑪麗·居里我最欽佩的女性。她讓我懂得了,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會有豐厚的回報!

居里夫人傳記讀後感(三)

居里夫人是一位真正的科學家,一切榮譽、金錢、災難都在她科學之光的照耀下蕩然無存。艾芙·居里說自己的母親: " 她終生拒絕財富,對於榮譽,也漠然視之。她生性嚴於律己,而且不露鋒芒,因此,她始終不可能採取任何一種沽名釣譽的態度,既不表示親昵,也不假裝和藹,不肯故示端嚴,也不肯矯飾謙遜。她根本不懂得顯聲揚名。瑪麗·居里與生俱來的品質是:堅定不移的性格,智力方面鍥而不捨的努力;只知貢獻一切而不知接受任何利益的自我犧牲精神;尤其是成功不驕傲,災禍不能屈的非常純潔的靈魂。她的這一切,比她的工作或豐富多彩的生活更為難能可貴。 "

1935 年 11 月 23 日,在美國紐約市羅里奇博物館舉行的居里夫人的悼念會上,愛因斯坦對居里夫人的一生,做了高度的評價。()

愛因斯坦激動而又滿懷尊敬地說: " 在像居里夫人這樣一位崇高人物結束她的一生的時候,我們不要僅僅滿足於回憶她的工作成果對人類已經做出的貢獻。第一流人物對於時代和歷史進程的意義,在道德品質方面,也許比單純的才智成就方面還要大。即使是後者,它們取決於品格的程度也遠遠超過通常所認為的那樣…… " 在近 600 字的悼詞中,愛因斯坦只用了 30 多個字談到居里夫人的科學功績,其他都用來讚揚她的品德力量。由此可見,居里夫人不僅以她卓越的科學貢獻榮獲兩次諾貝爾獎,為世界留下彪炳的功勳,而且,她那日月經天、江河行地的浩然正氣,歸真返璞、貧賤不移的一片丹心,更是後世永遠無法忘懷的高風亮節的楷模,激勵成千上萬的莘莘學子,在科學探索的荊棘之途中,前仆後繼,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