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中蟬的讀後感

昆蟲記中蟬的讀後感(一)

我看了《昆蟲記》裡的《蟬》。夏天,外面總是傳來「知了,知了……」的聲音,這就是蟬在鳴叫。蟬棲息在樹上,幾乎一刻也不離開過樹。可它還是幼蟲時,卻在地下生活了四年!在地上卻只呆了一個月!除了蚯蚓,沒有一種昆蟲的幼蟲能在地下生活四年。真不明白,蟬為什麼要在地下生活四年?它又怎麼在地下生活四年的?難道地下有一個仙境,可以讓它在那兒生活四年?這是一個很難解開的謎。

說說它的成蟲吧。蟬夏天非常喜歡在樹上唱歌,而且常常排成一列,歌唱者和伴侶並肩坐在一起。蟬有非常好的視力,卻沒有聽力,所以再大的響聲也吵不到它,即使用槍在它周圍打幾下,它也絲毫沒有反應。蟬簡直是個聾子,它完全聽不到自己所發出的聲音。

我們再來看看它的卵吧。蟬在樹上產卵,它的卵和螳螂的卵一樣,在沒孵化以前就有危險了。蟬產完了卵,把放卵的穴藏好離開後,一個叫蚋的小壞蛋就會溜過來,找出蟬的穴,把自己的卵產進穴,然後重新覆蓋好。蚋卵比蟬卵孵化得早,孵化以後就以蟬卵為食。蟬媽媽明白這些是冒充的,卻一點也沒有要傷害的意思,真「慈悲」啊!

我真不懂,為什麼蟬的幼蟲能在地下生活四年,蟬媽媽又為什麼不肯傷害蚋的幼蟲呢?

昆蟲記中蟬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和媽媽一起讀完了「昆蟲記」--蟬,裡面的內容寫的非常生動,有趣。我也從中學到了很多知識。

我知道了蟬是喝樹汁長大的,蟬從生下來在地里喝著樹汁,在裡面等了四年,才變成會飛的蟬。我也發現蟬喝其他昆蟲也有感情,把自己吸出來的樹汁讓給其他昆蟲喝。蟬還非常大度,可惡的螞蟻經常騷擾它,欺負它,它也不計較。蟬的性格還非常開朗,總是不停地放聲高歌。

通過讀這本書我懂得了,要做一個性格開朗而且善良的人,還要經常的幫助別人,要「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才能帶到別人的幫助。

昆蟲記中蟬的讀後感(三)

讀了《昆蟲記》裡關於蟬的文章後,我知道了發布爾先是寫蟬和螞蟻的寓言來為蟬「澄清」我們對蟬的習性的誤解,其次寫蟬出地洞——蟬的蛻變——蟬的歌曲——蟬產卵及孵化。

看完了蟬出地洞這一章後,使我了解到了蟬的自衛——當敵人靠它太近時,蟬還會向敵人猛撒一泡尿,然後趁機逃走,作者還把蟬和拉伯雷放在一起作比較,誇張的突出了蟬的滑稽,不僅於此,蟬還利用這一特點來方便自己發掘地道,從中可見蟬的聰明之處。()

作者還找到了五種蟬:山蟬、紅蟬、南歐熊蟬、矮蟬和黑蟬,法布爾通過這五種蟬來做實驗並且來獲取蟬的發音器官的信息。

蟬的產卵總數大概在三百到四百之間,可是蟬孵化的卵一生下來就得面對各種危險,別看產下的蟬卵很多,但能存活下來的蟬卵又能有多少?實在是寥寥無幾啊!

蟬——夏天的主宰,一位偉大的歌唱家,用四年在地底下的黑暗生活來換取短暫的幸福,夏天,樹蔭下的你盡情的歌唱,綻放出生命的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