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開復讀後感

李開復讀後感(一)

今天是星期天,再次翻開李開復的自傳,這是我第六遍看他的自傳。許多人可能會問我,真有那么好看么?聽我向你慢慢道來:

這是李開復唯一的一本自傳。字裡行間是歲月流逝中沉澱下來的寶貴人生智慧和職場智慧。

從“搗蛋的小皇帝”、“十一歲的留學生”、“歐巴馬大學的同學”、“二十六歲的副教授”、“三十三歲的蘋果副總裁”、“谷歌中國的創始人”……他有著太多的傳奇經歷。為了他,兩家最大的IT公司對簿公堂,而他的每次人生選擇,都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超越。

透過這本自傳,李開復真誠的講述了他鮮為人知的成長史、風雨兼程的成功史和燭照人生的心靈史。也首次披露了他親歷的蘋果、微軟、谷歌等IT巨頭風雲變幻的內幕。娓娓道來、字字珠璣。

李開復叔叔從書中告訴我們,抓住一切去探尋生命的意義,總有一天世界將因你而不同。

每次看完這本書,我都有不同的感想。

第一次念完這本書,覺得很有意思,特別是講述他小時候的事情,覺得他和我們童年是一樣的,一樣的頑皮、一樣的搞笑,有時甚至讓我捧腹大笑。

看了幾遍以後,我對李開復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從他身上我知道了巨大的成功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與付出,一旦認準了目標,不要輕易改變。

李開復讀後感(二)

李開復,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曾任Google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微軟公司全球副總裁、微軟中國研究院(現為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SGI公司副總裁兼總經理、蘋果電腦公司副總裁等職。他還是美國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院士和精英組織百人會的副會長。這樣一位頂尖IT公司高管究竟是靠什麼取得這樣的成就?使我對他產生了更加濃厚的興趣 。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自傳》是李開復的自傳,講述了他自己的求學經歷和創業初的艱辛歷程以及他成家立業,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一份成功的事業。書的字裡行間,流露出歲月流逝中沉澱下來寶貴的人生智慧和職場經驗。書的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是歲月流逝總兵官沉澱下來的寶貴的人生智慧和職場經驗。敘述他如何從一個搗蛋的“小皇帝”,11歲的“留學生”,歐巴馬的大學同學,26歲的副教授,33歲的蘋果副總裁,谷歌中國的創始人,走向全球化的職業經理人,成為員工們喜愛的開復總裁,成為學生們尊敬的開復導師。縱觀書中描述的李開復的成長經歷,有很多令人感嘆,令人仰止的內容,比如他的學齡前的超乎尋常的調皮以及在上學時的種種非同常人的表現,都體現出一個天才人物的特質,這樣的特別性一直延續至大學,這不是所有孩子能或者會經歷的,畢竟這些發乎內心,只能解釋為天賦使然。那么這些更多是作為娛悅和吸引讀者的內容,精彩而遠離,對主人公是真實的,對普通讀者卻是虛幻的。

這本書有一段話令人感動:“人生在世時間非常短,如果你總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么一生過去了,你留下來的只有悔恨,只有懊惱。我常常說追隨我心,當然追隨我心必須是要在負責、守信、守法的前提之下。在這個前提之下,冒一些風險也是值得的。雖然經歷風險的日子可能會比較艱難,但如果我不這樣做,那蹉跎十年、二十年後,我可能會後悔終生。”我想這正是李開復成功的原因之一,他的人生應該很少有遺憾,趁著自己年輕,有能力的時候,他努力乾自己想幹的事,而不是像有些人一樣得過且過,所以很多人失敗了,但他真的成功了。人生的意義就在有你和沒你的世界間的距離中。都說世界沒了我們照樣轉,但是怎么樣才能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們而更加精彩呢?那么,這就是我們該追求的。李開復在這樣的思想引領下,不斷做出驚人的選擇,而他的成功之處在於,這些選擇並不盲目,不衝動,都是認真選擇的結果,這種認真的態度也推動著他在職場上獲得成功。李開復用他多年的寶貴人生經歷向我們講述他人生的領悟,他說:“要用你的夢想引領你的一生,要用感恩、真誠、助人圓夢的心態引領你的一生,要用執著、無懼、樂觀的態度來引領你的人生。”不錯,沒有夢想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擁有一種樂觀、積極向上的心態才能將生活經營得有聲有色。李開復在商場的地位與名譽都是靠自己拼出來的,或許有人會說他可能天生就比別人聰明,但是沒有後天的努力怎么可能有如此大的成就,“機會只屬於有準備的頭腦”這句話講得一點也不錯,他的職場經歷給了他豐富的人生閱歷,使他對生活永遠處於一種時刻準備著的狀態,當他面臨每一次職業轉換時,他都有一種合適的心理轉化過程,所以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很穩。這也是我們應該向他學習的地方吧。

輕輕地合上最後一頁,內心的那份崇拜升到最高點,李開復的人生竟如此富有傳奇色彩!年少的頑皮、青春的激情、大學的痴迷;對改變世界的嚮往,對人生選擇的執著,對中國大學生的期待。他的一段段人生經歷與一種種人生閱歷共同勾勒出一幅精彩的人生畫卷。

李開復讀後感(三)

這個寒假我讀了李開復自轉。 書中描述,李開復的母親在四十歲的時候才生下他。在那個年齡的母親,會給孩子很多包容和理解。因此李開復的幼兒時期的成長環境是很寬鬆自在的。但是,與很多家長的溺愛不同,他的母親同時對李開復是嚴要求的。在李開復保證成績的前提下,給他很大的自由度。即使是在今天,這也算是相當開明的了。而開復在美國接受的教育則給了他一個質的跨越。從開始的克服語言障礙到後來展示數學天賦,一點一滴都沐浴在美式教育之下。當他慢慢開始融入當地的孩子之後,他的傳統中國思想也逐漸發生變化,開始融入西方的元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創造力”和“teamwork”。美國文化中,這兩條非常重要。teamwork通過和他的一幫死黨一起搞惡作劇,一起嘗試創業中慢慢的積累著,而創新則在學習的過程中的思考中慢慢培養起來的。這兩條給他以後的發展做了很好的鋪墊。我對其中“teamwork”感受很深刻。在國內,團結一致的口號從來沒有停止過,但是,實際工作和學習中的分工合作真的太少了。我們大部分更習慣於單幹,而單幹恰恰讓我們少了很多互相交流溝通的機會。而溝通交流會使不同的思想之間產生火花,這樣的火花往往蘊藏著很大的能量。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支持你”。這是李開復的博士導師在和李開復產生分歧時對他說的話。這不僅震撼了李開復,也讓我很不可思議,甚至有點不可想像。試想一下我們會花自己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去支持自己的反對者么?但是,這樣的事情卻在美國發生了,發生在李開復身上。正是這樣的對於科學的尊重使得許多創新能夠生存下來成為真理。捫心自問,當我們遇到比我們層次更低,經驗更少的人向我們提出質疑時,我們是否會抱著不是那么經驗或者那么主觀的想法去質疑他或者很直接地反對呢?我想,這真是太難了。我不敢保證在看了書之後就能做到李開復導師那樣的胸襟,但是至少現在,我會有這樣意識。如果人問我對他的點子的看法時,即使心裡覺得那個活動或者創意是那么的不切實際,我也不會直接說“No”。因為,當我們說No的時候,往往是我們的經驗在起作用。而經驗終歸不是真理,還是會犯錯誤的。

通過閱讀李開復的自傳,我覺得李開復為什麼能成為IT業一名著名的專家、經理人,得益於以下原因:

1、良好的親職教育。這些我們可以從他的簡歷中看得出來。

2、優秀的自身素質。李開復自小聰明,經常做惡作劇,並在大學二年級時取得了橋牌大師頭銜。

3、美國大學教育的優越性。大學一年級時李開復讀的是法律系,與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曾是同學,後來他發現不適合繼續讀下去,大三時改讀了計算機專業,獲得了出色的成績。大學畢業後,到卡耐基梅隆大學讀博士,學院院長告訴他,博士論文就應該代表了在某一狹窄領域的權威。還有,博士生的淘汰制度也是美國研究生教育高的一個縮影。

4、導師的支持至關重要。導師的負責、正直、理解成全了李開復,儘管李開復的研究偏離了原來的方向,偏離了導師課題的範圍,導師不但同意他的想法,還每年從自己的研究經費里拿出了幾十萬美元來支持李開復用統計學的方法來研究語音識別。這需要何等的氣魄和胸懷?

5、家人的支持和理解。21歲的李開復就成家人,之後的他,安心地做他的研究,處理他的業務,家庭的事務都幾乎不需要他的操心。特別是他從微軟公司轉投GOOGLE公司的那場官司中心疲力竭的時候,家人一如既住地支持給了他很大的鼓勵。()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1、讓我了解了美國的大學教育,初步知道了為什麼美國大學能培養出來了這么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者。

2、讓我了解了IT業這些年的歷史。作為一位計算機教師,也算與IT業有關的人,對IT業的發展歷史也有必要熟識。本文從李開復的角度,談起蘋果公司的輝煌到沒落,到IBM公司和微軟公司的興起,再到GOOGLE公司的由弱至強,重現和展示了IT技術從重視硬體到重視軟體,再到重視網際網路的發展歷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