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青雲譜隨想讀後感

青雲譜隨想讀後感(一)

青雲譜,乍一看像一本書名或是琴譜什麼的,細細閱讀,才知道是位於南昌市郊區邊八大住的道院。青雲譜,作為道院,一改人們習慣的某某觀某某寺的稱呼,從而給人一種清新淡雅的仰慕之情。

作為明朝皇室後裔,八大與原濟選擇兩條不同的畫風,這也許和他們的經歷、價值觀、世界觀的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風格。不管何種風格,他們都是強悍的呈現個體生命以及利用筆墨丹青把人格核心直接外化,從而奠定了他們在畫史上的地位。

八大的冷寂,青藤的瘋癲,或多或少的有人拿來比較。是的,兩人都是那樣直視其內心世界的最真實的想法,才會讓人有真切的感受,就會不自然的去比較。

精緻入微的筆墨趣味和強烈的精神能量,讓八大的畫面中的整體氛圍在芸芸繪畫作品中獨樹一幟。八大,說不清,道不盡。

青雲譜隨想讀後感(二)

我承認,諸門藝術中我最不懂畫,無論是中國的水墨還是西洋的油彩。若有人拿一幅大師的水墨精品與一幅書畫班裡學生的優秀作品讓我看,我定是分不出誰優誰劣。油畫同樣如此,我實在是看不出一個個被畫得有些扭曲的人物包含著什麼感情。()

所以這篇《青雲譜隨想》,細讀了近十遍,還是不知所云,因為幾乎全篇都在寫水墨畫技法。

那就說說朱耷好了。一個崩潰了的王朝的皇室,改朝換代後,在旁人看來他只是少了些財寶,其實他在精神上丟失的遠比物質上的多。於是朱耷只敢躲在一個小廟或者小院裡,獨自面對悲傷。

悲傷之餘,自然要找缺口宣洩,畫就成為了最好的選擇。畫不像詩書,一不留神就被抓個「謀反」的罪名,扔進文字獄。這畫則沒這麼多危險。

我一直相信如果一個人能在藝術上有成就,那成就的大小一定與其快樂或憂傷的程度成正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