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想和做讀後感

想和做讀後感(一)

每個人都想成功,成功就是把夢想的目標變成現實。

小的時候就學到一篇課文,題目叫做《想和做》,一個人如果只會想夢想,那麼,夢想永遠會在地里,在地里做著春天發芽,夏天開花,秋天收穫的夢,這就是那個不曾被破壞的夢,一個原汁原味的夢。這種人其實是成功的,因為他成了夢想家。一個人的一生一直活在不曾被受破壞的的夢裡,是多麼地單純,可愛!然而,生命的終結也會悄然而至,就這樣,平凡無為!還有一種人就是只知道做的人,他認為,一切事情只要自己動手了就能夠成為現實,就能夠過上幸福美滿得生活,就能夠高興的說我是很棒的。然而,有人說他們這類人是莽夫,是匹夫。誠然,他們還缺少一種可貴的東西,那就是腦子。一個人如果沒有腦子,那麼,我想他不能算作一個人,至少不能算作是一個純粹的人。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種生活在晝夜之間,不知過了多少個日月,不知過了多少個春夏,碌碌無為,一生和勞動為伴,身心疲憊不堪,了了一生。

成功不是夢,成功了的人把夢當成人生下一個前進的目標,把他當成前進的動力,在年華燦爛的時候把自己的未來交給了腦子和行動,在繁華的街燈後巷默默地勤勞著,默默地工作著,就是這樣,理想就在手指之間來回反覆著,沒有跳躍的思想,只是一心想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完成目標。

日月穿梭,光陰似箭,已到不惑之年,那個從白領隊伍里出來的知名人士不就是那個曾經在陋巷裡默默工作的那個他嗎?讓我擦擦眼睛再看一看,是他嗎?喔,是他,真的是他!那種讓千百人注目的人就是這麼讓人敬服。回想當初,那個曾經是多少人的夢想今天被他變成了現實。

有一個問題一直浮現在我的腦際,那就是一個人怎麼知道自己未來會成為哪一類成功人士,自己又是怎樣定義成功的呢?後來,我想,可能是因為還是孩子的時候就有人指導吧,一個有人指導的人他的路一定走得很平坦,很有目標,漸漸地就形成了一種模式,那就是一直不懈地奮鬥結果。我瞬時幡然醒悟,想要成功其實不是夢想,我們在年華燦爛的時候要敢於和繁華世界作抗爭,諸葛亮曾說「志當存高遠」,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我想大概就是成功人士為什麼把它當成座右銘的道理吧!

想和做讀後感(二)

我們前不久學過一篇課文《想和做》,它所向我們闡述的論點是「想和做是緊密地連結在一起的,做要靠想來指導,想要靠做來證明。」我同意作者的觀點,也想更細地談談「想」和「做」。

能夠認真地想,真的很好。「想」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思考,一種是空想。思考地想就是在做一件事之前,先反覆考慮,仔細琢磨,在很多的答案中選擇合適的一個,再進行系統地研究。比如寫作文,作文一般都是半命題作文或者是命題作文,有一定的思維限制,在動筆之前能夠從腦海中搜尋合適的素材,按照哪個扣主題、哪個寫得生動、哪個事例或哪個寫作手法適用於這篇文章等一些模組進行分類,從選取的這些好材料中再提取精華,這樣的人可以寫出好的文章。如果相反,拿到作文題目憑一時靈動寫出的文章,往往都是內容雜亂、語句不通、中心不明確的。另一種想是空想,想一些不接近實際的事,想一些超乎正常人的想法。往小了說,他們是天真,有創造力,有自己的想法,是在開玩笑;往大了說,他們這就是對現實的極度不滿,才置身於自己美好的思維世界中。小時候的我們都如此,把自己想像成多麼偉大,長大一定要怎麼樣,做出一些驚人的舉動;有時也會想肯定在一定的時間內做完哪些事,最後不僅一事無成,還因為空想耽誤了很多時間和精力。我們把這些人「驕傲」地稱為「空想家」,他們的確動腦筋斟酌了一些事,不過這些事只能豐富了大腦,實際情況卻無改變。

能夠努力地做,真的很好。「做」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深入,一種是應付。要想知道想得是否正確,想得是否合理,都要用踏實地做來證明。認真地做,樂意去做,會從所做的事中得到樂趣,才能夠不斷深入,掌握方法,減少錯誤。而應付地去做這些事,只會有勞無功,得不到經驗,是對時間的浪費。就好比做作業,能夠踏實地寫的人,知道為什麼去做,怎麼去做,從作業中總結方法;而為了應付老師的人,則會不顧一切地想辦法動腦筋,把精力用在對付老師上,自己也不會得到任何好處,這是對自己的不負責。

如果說不能像《想和做》這篇文章的論點一樣,不能把想和做很好地緊密連結在一起,我們可以僅想或僅做。想,就是要認真地思考;做,就是要努力地落實。如果把這點做得非常完美,已經可以稱得上是真的很好了。

想和做讀後感(三)

我們讀了這篇課文《想和做》之後,反正我覺得在社會上有些人只會空想,不會做事。他們憑空想了許多念頭,滔滔不絕地說了許多空話,可是從來沒認真做過一件事。

一般是有個人學英語,可他不動腦筋,盲目抄寫在作業上,也沒有記牢英語單詞和句型。有一天英語老師給他們布置作業很多作業,他一天忙到晚,一直抄寫作業上,腦子裡空白也沒有記牢英語知識。他們做事的方法只是根據自己的習慣,或一般人的通例。自己一向這樣做,別人要他們這樣做,一般人都這樣做,他們就「依葫蘆畫飄」,照樣做去。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為什麼要這樣做,有沒有更好的辦法,他們從來不想一想。因為他們沒有安心地學習,也沒有認真地學習,看來他們沒有得到了許多新知識,不然這樣的話,他們肯定會後悔。要不,我告訴你,不管學習怎麼樣,都要安心地學習。只要認真地學習,都不斷地進步。人在勞動中不斷地動腦筋,想辦法,才清清楚楚地認識自己做這件事為什麼目的,有什麼意義,有什麼缺點,才漸漸想出節省勞力,提高效率的方法。人類能夠這樣勞動,能夠一面做,一面想,所以文化能夠不斷地進步。不過,今天的人類就只能像幾萬年以前的人類一樣,過著最原始最簡單的生活了。無論什麼事情,工作也好,學習也好,「空想」和「死做」都不會得到進步。想和做是分不開的,一定要聯結起來。還有最重要的任務是學習,包括學英語、語文、數學等文化知識,最重要的是需要記牢文化知識。但是我們承認,在學習方面各種功課和訓練記憶力上,是可以有一些比較省力的有效的方法。這些方法也得從學習的經驗中取得。假如只是埋頭苦讀,不動腦筋思想,那就得不到。除了學習功課以外,做種種課外活動,也要把想和做聯結起來。

無論什麼人,他怎樣忙,應抽點工夫來想一想。想他自己做過的事,想自己做事得到的經驗。這樣,他腦子裡所有的就不是空想,他的行動也就可以不斷地得到進步。

我覺得在社會上有些人只會空想,不會做事。他們憑空想了許多念頭,滔滔不絕地說了許多空話,可是從來沒認真做過一件事。

一般是有個人學英語,可他不動腦筋,盲目抄寫在作業上,也沒有記牢英語單詞和句型。有一天英語老師給他們布置作業很多作業,他一天忙到晚,一直抄寫作業上,腦子裡空白也沒有記牢英語知識。他們做事的方法只是根據自己的習慣,或一般人的通例。自己一向這樣做,別人要他們這樣做,一般人都這樣做,他們就「依葫蘆畫飄」,照樣做去。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為什麼要這樣做,有沒有更好的辦法,他們從來不想一想。因為他們沒有安心地學習,也沒有認真地學習,看來他們沒有得到了許多新知識,不然這樣的話,他們肯定會後悔。要不,我告訴你,不管學習怎麼樣,都要安心地學習。只要認真地學習,都不斷地進步。人在勞動中不斷地動腦筋,想辦法,才清清楚楚地認識自己做這件事為什麼目的,有什麼意義,有什麼缺點,才漸漸想出節省勞力,提高效率的方法。人類能夠這樣勞動,能夠一面做,一面想,所以文化能夠不斷地進步。不過,今天的人類就只能像幾萬年以前的人類一樣,過著最原始最簡單的生活了。無論什麼事情,工作也好,學習也好,「空想」和「死做」都不會得到進步。想和做是分不開的,一定要聯結起來。還有最重要的任務是學習,包括學英語、語文、數學等文化知識,最重要的是需要記牢文化知識。但是我們承認,在學習方面各種功課和訓練記憶力上,是可以有一些比較省力的有效的方法。這些方法也得從學習的經驗中取得。假如只是埋頭苦讀,不動腦筋思想,那就得不到。除了學習功課以外,做種種課外活動,也要把想和做聯結起來。()

無論什麼人,他怎樣忙,應抽點工夫來想一想。想他自己做過的事,想自己做事得到的經驗。這樣,他腦子裡所有的就不是空想,他的行動也就可以不斷地得到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