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孔子學堂讀後感作文

孔子學堂讀後感作文(一)

今天,我讀完了吳祚來的《孔子學堂》,裡面的名句有: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不能以禮讓為

國,如禮何」可見禮讓多麼重要,只要禮讓治國,還有什麼事辦不到呢人們要學會禮讓,別人就會尊敬你;國與國之間互相禮讓,戰爭也不會發生;君臣民之間互相禮讓,這個國家民心不會動搖,將堅不可摧。孔子對他人禮讓相待,他人也就以禮相待。「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幾個人走在一起,一定

有我的老師。每個人都有長處與短處,要學會謙虛,要相互學習。孔子老師在談論「君子」時,子貢誇他而孔子卻說這是給他戴高帽子。以及談論其他問題時,孔子讓學生們各抒己見,只要有道理,就值得深思。可見孔子是個多麼謙虛的人。

在《孔子學堂》這本書裡,我們不僅可以知道孔子言行的原文與翻譯,它給我們呈現出孔子上課時的情景,讓我們更了解到孔子是一個講理、禮讓、謙虛的人。

只有認識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命運親自時間獲得的認識是正確的,學習獲得的認識不一定都正確。我們要擁有辯證的思想,擁有辯證的思想,讓我們更能認識到本質。《孔子學堂》給我們帶來許多樂趣,也給我們帶來生存的知識。

《孔子學堂》真是本讓人讀後回味無窮的好書。置身其中時,孔子的形象仿佛被復活了,你會看到一個可愛的老師,他和自己的學生們不斷地討論問題,他的學生們不用考試、不用做作業、不懲罰學生,還有大量的時間與同學們交流知識,周遊列國,只是讓學生們面更廣,學到更多知識,通過對話來討論問題。我懷著愉悅的心情,輕輕地合上了這本書。好想也來這麼一趟別樣的求學之旅!

孔子從不寫書,而他和他的弟子討論的話題都是常見的,也是從古書上總結的。可他們卻可以「溫故而知新」,從舊的知識中找到新的理解和體會。有時一個話題可以聊上幾節課,孔子老師也會有時被同學們問得答不出,只能思考,卻不會為學生的問題而惱怒。

孔子學堂讀後感作文(二)

在《孔子學堂》這本書裡,我們不僅可以知道孔子言行的原文與翻譯,它給我們呈現出孔子上課時的情景,讓我們更了解到孔子是一個講理、禮讓、謙虛的人。

孔子從不寫書,而他和他的弟-子討論的話題都是常見的,也是從古書上總結的。可他們卻可以「溫故而知新」,從舊的知識中找到新的理解和體會。有時一個話題可以聊上幾節課,孔子老師也會有時被同學們問得答不出,只能思考,卻不會為學生的問題而惱怒。

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不能以禮讓為國,如禮何」可見禮讓多麼重要,只要禮讓治國,還有什麼事辦不到呢人們要學會禮讓,別人就會尊敬你;國與國之間互相禮讓,戰爭也不會發生;君臣民之間互相禮讓,這個國家民心不會動搖,將堅不可摧。孔子對他人禮讓相待,他人也就以禮相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幾個人走在一起,一定有我的老師。每個人都有長處與短處,要學會謙虛,要相互學習。孔子老師在談論「君子」時,子貢誇他而孔子卻說這是給他戴高帽子。以及談論其他問題時,孔子讓學生們各抒己見,只要有道理,就值得深思。可見孔子是個多麼謙虛的人。

走進《孔子學堂》,讓我們重新認識到一個不同的老師——孔子,他在課堂上與學生們討論,讓學生們學會為人處事的道理,怎樣才算有君子風範,讓學生們在社會上能更好的生活,交到更多朋友。如果每個人都有孔子的精神,那麼世界不再有戰爭,各地都有 你的朋友,那是多麼美好。

孔子學堂讀後感作文(三)

今天,我讀了《孔子勸學》這篇名人故事。裡面主要講的是:「孔子正在上課時 ,一個年輕人舞動著寶劍,大吵大鬧的闖了進來。」只見他帽子上插著雞毛,腰裡掛著劍套,那舞動的箭頭 ,有幾次差點刺到孔子。

孔子非常鎮靜,笑咪咪的看著這個舞者。等他舞完劍,孔子大聲說:「好劍法!我想收你做我的學生,你願意嗎」

誰知,小伙子一聽,竟板著臉說:「我才不想讀書呢!您瞧我的身體,生來就是一隻利劍,讀書有什麼用呢」()

孔子聽後,笑著說:「你可知道,讀了書才會有知識。好比是竹箭前面安了金屬箭頭,這樣一來,見不就更鋒利了嗎」

小伙子見孔子說的話很有道理,就悄悄地離開了學堂。

讀了這篇名人故事,我懂得了:「幹什麼事有了知識才會做得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