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穿越地平線讀後感

穿越地平線讀後感(一)

在天文學對地球年齡的說法中,一些人就認為地球的旋轉速度,會在一定的時間裡遲上一定的時間,從而推算出地球的年齡。湯姆孫用了許多假設,得出的結論非常可疑。當然,科學是容不得可疑之處的,所以從這方面推斷完全不行。達爾文就從潮汐和地球與月球的運轉來考慮,可是得出的數據與辰柏林得出的錯之甚遠,所以還是無法得出地球的年齡,但「達爾文主張的潮汐與地、月球運轉學說,雖不完全,他所標出來的地球各期的年齡,雖不可靠,然而以他那樣的苦心積慮,用他那樣數學的聰明才力,發揮成文,真是堂堂皇皇,在科學上永久有他的價值所在。」是啊!我如果能像達爾文那樣,費盡心思來做某件有意義的事情,哪怕不完全可靠,也會有價值所在。而不是像以前的人們用估計、猜測的方法,推斷地球的年齡那樣,只是羅列一些枯燥的數據,沒有實際意義。

地球也真是奇妙!它有悠久的歷史,讓我疑惑,也讓物理、天文、地質學家們作難,它到底存在了多久,到科學昌盛的今天,人們也不清楚,待有一天,它會「吐露」出自己的歲數。

穿越地平線讀後感(二)

想像李四光爺爺一樣,成為一個名揚中外的地質專家嗎?不如讀讀《穿過地平線》吧!它能讓你了解地球的地質構造,從多角度解決你的一個個地質問題,一下子成為一個小地質專家!

其中,《從地球到宇宙》這篇論文對我的感觸最為深刻!此論文告訴了我們宇宙浩瀚無際,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宇宙,只是其中的一點點。在這無比巨大宇宙空間中,分散著許許多多的物質,而地球就是其中的無比渺小的一員。有的在成長,有的已經生長到了一定的階段,有的正在消逝。讀完這篇論文,讓我也不禁聯想到了太陽!太陽是離地球最近的一顆恆星,太陽每時每刻的在奉獻著自己的能量給地球,對地球的幫助實在是太大了!

《地熱》,這篇論文對我產生了點小震撼。它告訴了我們,地球的熱流有多熱,我算了一下,有22000000000000卡!不僅如此,他還告訴了我們,走進地下多少米上升一度。資料記載,亞洲大致都在40米左右上升1℃,歐洲大致都在28米到36米上升1℃,北美大致都在40米到50米上升1℃。哇,如果我們假定100米增加3℃,那麼走40公里以後,就有1200℃了,不知道會有多熱啊!

整本書給我的印象就是:地質學太有趣了!我一定要像李四光爺爺一樣,好好學習,長大為國爭光!

穿越地平線讀後感(三)

本書採用文學隨筆的形式來綜合反映李四光的治學、做人的品質及高雅的文化藝術素養。書本將他不同時期顯示其才華橫溢、文情並茂,有學術性、趣味性、可讀性的論著、隨筆小品、談藝錄精選成集以饗廣大讀者。

李四光是我國著名的地質學家,地質力學的創立人。()

李四光在教學中,常常領著學生到野外去實習。要學生邊走邊看邊想。重要的現象,一定要記在記錄本上。李四光說:「野外這個大千世界中,所有的事物都是自然書中的材料,這些材料最真實,配置最適當。可惜我們的生命有限,不能把這本大百科全書一氣讀完。」

李四光也重視課堂教學。他在地質系開講「岩石學」、「高等岩石學」、「構造地質學」等課程,課堂上講得十分生動,內容極其豐富,但他往往帶幾支粉筆,帶一些實物,並不帶很多參考書籍。因為他的課堂教學的後盾就是他平常讀了「自然書」,讀「自然書」就是他的充分備課。他胸中裝著大千世界,他的淵博知識早已儲存在腦子裡,」講起課來自然胸有成竹了。

李四光主考學生時,也是別具一格的。他往往用若干塊石頭標本作為試題,要學生寫描述答案。

數十年來,李四光帶領學生到大千世界中去讀「自然書」,把課內與課外結合起來,為祖國造就了很大一批著名的地質學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