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智慧鳥讀後感

入夏以來的清晨,我總是習慣於鳥的啁啾聲中睜開惺忪的雙眼,忙三火四地穿衣、刷牙、洗臉,狼吞虎咽地食菜吃飯,機械地從車棚里取出腳踏車,不假思索地加入車水馬龍的行列,像一個小陀螺一樣,被生活的鞭子不停地抽打著。

周日的早晨,我從一個沉重而有些迷離的噩夢中醒來,在悅耳的鳥語聲中伸了伸懶腰。走進陽台,一陣有些涼意的風透過紗窗的縫隙款款拂來。

窗外是一個寧靜的世界。晨露未唏的花草與枝葉扶疏的樹木相互襯托,綠色的草坪與縱橫交錯的曲徑相連,勾勒出一幅濃淡相宜的水彩畫。一陣陣持續不斷的鳥語遠遠傳來,循聲望去,三五成群的小鳥在追逐著什麼,尋覓著什麼。一時間,它們不約而同地停留 在一棵樹上,樹對小烏來說是不可缺少的棲身之地,但它們似乎並不滿足,它們從樹上飛 到電話線上、高壓線上,甚至不惜冒著生命的危險向人類居住的陽台拓展。望著它們被欲望之繩牽動而忙碌奔波的身影,我有些擔心它們會不會被電流擊傷,會不會被狡猾而貪婪 的人類捕捉食用,我不曉得在鳥的世界裡是否有流通領域,是否有喧囂的都市和豪華的住 宅,是否有時髦的歌舞廳,是否有高檔的名牌商店,它們是否有貧和富的區別或名利的誘 惑。()

我沒有捕烏的經歷和體驗,但從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從許多作家的作品裡,從現實生活中人們無意的交談中得知,人類用食物作為誘餌,許多小鳥都在劫難逃。「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是對此真實的寫照。

胡思亂想之際,我發現有一隻鳥很安靜地佇立在樹枝頭的頂端,面對種種撲朔迷離的誘惑,妨佛是在閉目養神,或者是打坐,是那麼樣的與眾不同。

隨著秒針的滴答聲,曲徑上開始有晨練的人在散步。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挽著一位童顏鶴髮的老頭在緩緩而行,他們的腳步雖輕,卻使有的小鳥如臨大敵,惶惶不安。倏忽,有計程車的行駛聲遠遠傳來,有騎腳踏車的人每每走過,在車輪交錯或碾壓聲中,有的小鳥倉皇出逃,有的小鳥發出驚叫,惟有那隻小鳥像施定身法一樣,一動不動,我找了一個小螺絲向樹上擲去,那小鳥瞧了瞧有些搖晃的樹枝卻安之若素。

我有些驚詫。它肯定是一隻智慧鳥,我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