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古龍作品讀後感

古龍作品讀後感(一)

陸續將金庸的著名的幾部小說都看完了。如《天龍八步》《射鵰三步曲》《碧血劍》《鹿鼎記》《俠客行》等。

然後開始看古龍的作品。並且已經將古龍的作品中著名的幾部也看完了。如《陸小鳳系列》《楚留香系列》《小李飛刀系列》《絕代雙驕》《流星 蝴蝶 劍》《圓月彎刀》等等。

深有感觸!

古龍的作品最擅長於氣氛的描寫和人性的刻畫。他的小說與其說是文學作品,還不如說是哲學作品。在他的文章中經常有大段大段的評論,隨著故事情節的展開而展開。獨到而精闢。尤其是對女人的評論,鞭辟入裡,一針見血!

古龍喜歡寫喜劇,不喜歡寫悲劇。他在自己一篇文章的序言中也這樣說過。

恰好我也喜歡喜劇。

於是在他的故事當中全是大團圓的結局。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

在古龍的作品中,“朋友”是出現頻率最高的詞之一。

陸小風有很多的朋友。好朋友。所以他雖然窮得要死,但日子過得比誰都好。不管到哪裡都能得到所在地最有勢力的人最熱情的接待。別人喝不到的好酒只有他能喝到,別人吃不到的好菜只有他能吃得到。但是他也常常被朋友出賣。他的對手,要置他於死地的人,幾乎全是他的朋友。如木道人,如霍休,如金九齡。但幸好他還有一個朋友。一個真正的好朋友——西門吹雪。只要他一句話,驕傲的西門吹雪可以為他做任何事。

和陸小風相反,西門吹雪只有唯一的一個朋友。但這個朋友是真正的朋友。因為他是陸小風。

李尋歡的朋友很少。他的仇家卻很多。但是他的朋友卻是真正的朋友。他的每個朋友都可以為了他去死。他的每個朋友都不會出賣他。比如阿飛。比如郭崇陽。比如燕鐵衣。也許有人會提到龍嘯雲。龍嘯雲不是他的朋友,是他的兄弟。有時候我也分不清“朋友”和“兄弟”哪個更親密。幫助你的往往是你的朋友。出賣你的往往是你的兄弟。

楚留香很奇怪。他沒有多少朋友。但是他有知己——紅顏知己。當然他也有朋友。胡鐵花和姬冰雁都是他的好朋友。事實上,楚留香是古龍所有小說中最完美的人。他有天下無敵的武功,有天下無敵的輕功,更有天下無敵的魅力。他能讓全天下的女人愛上他。他在每一集裡面都有那么一點艷遇。

胡鐵花很可愛。他說話做事從不經過大腦。每天只知道喝酒。因此很多時候都很傻。但是這並不代表他苯。在最後一集裡,楚留香下落不明,天下人都認為他死了。胡鐵花要為他報仇。他想到楚留香並不是那么容易被殺死的。能殺死他的人一定很有錢,更有勢力。要為楚留香報仇就一定也好很有錢,很有勢力。於是胡鐵花開始賺錢。於是很短的一段時間後他就變成了天下最有錢的人。

再說女人。

女人是男人恆久的話題。成功男人背後總有個成功的女人。但並不一定。看《武林外史》的時候我總是很困惑,沈浪那么好一個人,為什麼偏偏愛上了朱七七?看過《武林外史》的都知道,朱七七簡直是一個純傻B!沈浪卻放著白飛飛不要,要朱七七!我實在看不出朱七七有什麼好——除了有錢。

楚留香很爽,有一個深愛他的蘇蓉蓉,而且處處留情。李尋歡很慘。他一直深愛著林詩音卻得不到。而陸小鳳,武林公認的幾大美女都喜歡他,他偏偏是單身!

做男人,就是要做楚留香這樣的男人!如果沒有香帥這樣的魅力……還是想辦法做個陸小鳳吧!

古龍作品讀後感(三)

武俠小說果然是不能細看的,本以為古龍的絕代雙驕可以細細品玩品玩的,只可惜武俠嘛,本身的基礎就擺在那裡,細細品玩,就會或多或少的得到一些困惑,因為作為一個二十出頭的我,再來看武俠,和以前十幾歲時的心態和心境就些許不同了,那時候讀的是一種激|情和刺激,而現在呢,想的事情就要多一些,即使以前也會想一些,但那時可以不顧的,年輕嘛,什麼都可以原諒,不懂是沒有關係的,以後自然就會理解了。作為現在的我,雖然人生沒有很多經歷,甚至沒有完全地進入社會,但是在心理上就要對自己的不惑生氣、不滿和不安。如果作者是一些不知名的武俠作家的話,到也沒什麼,信口開河,胡 話滿篇的小說我也沒少見過,所以心裡就可以滿不在乎地快快翻閱,對於不太理解的東西,一笑置之,必要時還可以把書一合,說一句,垃圾!然後扔到一邊置之不理,或者再拿起來,嘲笑的,不屑的一目十行的看完,看完後對自己很滿意,也不解,覺得連這么垃圾的東西都能看下去,真的相當有忍耐力,又覺得自己真是瘋子,竟會看這么無聊的作品還能從頭到尾的看完,實在可笑得很。但古龍是不一樣,固然絕對的不一樣的,因為他的作品不但是精品,更可以說是武俠小說里的難得的上乘之作,我自然懷著激動和膜拜的心情小心翼翼來讀的,生怕錯過些什麼的,所以絕代雙驕我斷斷續續地讀了三天才讀完,沒有失望,有些恐慌,不理解的事情太多了,我甚至懷疑起古龍在某些問題上到底是不是很認真?還是我太“嫩”,不能理解他老人家的良苦用心?

我不明白為什麼結局顯得那么地倉促,簡直有些草草收尾,古龍老先生似乎已經失去了耐心,仿佛有其他的什麼事逼得他不得不為這個事情來個了斷,絕不肯再多花些時間和精力。是什麼原因呢,還是本該就如此,只是我不懂?這樣的結局偶爾的讓我稍微一下懷疑古龍的態度,如果他的態度確實沒問題,我就不免懷疑到他的思路了,再進一步地想一想,就突然覺得古龍的小說的主線不是很清晰,是兩個人的決戰嗎,可中間有穿插了太多旁線,例如遇到蕭眯眯,遇到海紅珠,遇到鐵無雙,等等。這些東西表面看起來並不是可有可無的,對於推動情節尤其是主線的情節也多多少少有幫助,可是感覺起來拐的彎有點太大了。所以我理解起來就覺得這些事件只是想說明一些事情,推動情節只是小的作用。這些事情是為了增加讀者的樂趣,顯示小魚兒的聰明和機智,花無缺的彬彬有禮和優雅,甚至於挖掘他們的內心的痛苦,讓讀者看到的是更為豐富的一個人,更能理解他們的故事。不過,由於主線確實顯得不很清晰(或者是我笨),讓人讀得感到缺失了什麼似的,但由於小說描寫的精彩迭出,影響倒不是很明顯。

小說個別地方顯得不太連貫,也許是因為“絕代雙驕”嘛,有兩位主角,難免顧此失彼,但小魚兒的分量明顯的遠遠超過了花無缺,這讓人感到有些遺憾,而且在兩位主角角度轉換時,從小魚兒到花無缺時倒很好,但反過來,從花無缺到小魚兒時至少讓我感到很彆扭。感覺這一轉換有時太快、太突然了些,本來花無缺出現的就不多,時間實在有些短。大概是由於剛剛進入花無缺的狀態,找到了花無缺的感覺,卻又被狠狠的踢了出來,難受極了!就好比一集連續劇到了關鍵精彩時刻突然又演起了另一部連續劇,雖然也很精彩,但心裡實在是很不爽,很彆扭。小說的架構也有些意思,讓十二星怪、十大惡人、慕容家的姐妹和她們的夫婿、江 別鶴等、一一登場,中間再夾或著各樣的武林人物,出名的不出名的,很有趣。一些人物的出場卻有些突兀,感覺怪怪的,比如蘇櫻,到了小說三分之二才出現,我甚至都覺得古龍開始的時候並沒有打算有這么一個人物,實在是沒女孩能“制服 ”小魚兒才空運來了一個,不止這樣我甚至覺得小說的後半部分和古龍起初想的出入非常的大,很多事情都是臨時插進來的,一些人物也是,這並不在古龍的原本計畫之內。我不清楚別的作家是否也是如此,我不清楚,但我想小說的人物有時是很難以駕馭的,寫著寫著也許就會覺得根本和起初想的是兩回事兒,或者發現了更好的思路,或有意思的方式,一些東西就變了,又或者因為情節發展的和自己想的差太多,就弄些小插曲,讓情節“正”一些,這應該都是很正常的吧,至少我這么覺得的。所以古龍的情況也大抵如此吧。但是很多人物有浪費的嚴重,而人物卻接連不斷的出現,弄得我很糊塗,很被動。整體情節上,由於一些突然的事件,讓我有些不舒服,僅此而已。

小魚兒和花無缺,兩個人我都很喜歡,非常的喜歡。但小魚兒的聰明和花無缺的禮貌都讓我覺得有些過度,尤其是花無缺,簡直有些傻了,小魚兒的聰明的力量也未免太大,顯得不夠真實了,運氣更是有些太好,幾乎必死無疑時,總有人救,先是慕容九妹,又是歐陽兄弟,還有屠嬌嬌,這些人救他都缺少必然性,偶然的很,幸運極了,都是別人主動上門去幫他的,簡直就是天上掉餡餅,而且小魚兒幾乎沒求過任何人,這固然是他的可愛之處,顯得他的機智和性格,但也有些不現實,並且他遇到的都是些怪人,小魚兒說幾句氣他們的話,個個都很歡喜至少不生氣,有點怪,也許江湖人物和我們自然是不相同的。還有裡面那些女孩,竟沒有一個喜歡花無缺的,實在是大怪了,彬彬有禮,英俊瀟灑,風度翩翩,高雅脫俗又心地善良,身懷絕技,該是女孩理想中的白馬王子了呀,但是呢,奇怪呀奇怪……就連最後的鐵心蘭都只是有些勉強的(我認為,也許實際上卻未必)喜歡花無缺,小魚兒人見人愛那是自然的,但花無缺也不至於如此“可愛”(可憐沒人愛)吧,難道“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原因可能很多,(比如小魚兒經常和女孩們生死與共,而花無缺武功太高,機會就少了些,而且接觸的女孩除了移花宮外不多,還不善言辭,真正理解他的女孩恐怕只有鐵心蘭,還不完完全全的理解)但無論如何,總是奇怪的,至少應該有一個的。

還有些不明白的地方,十大惡人死的莫名其妙,慕容九妹和黑蜘蛛呢就有點怪了尤其是慕容九妹,瘋的簡直匪夷所思了。還有其他的一些細節,我也不想吹毛求疵了,沒大意義,古龍這么寫,也許有道理,也許只是自己的愛惡,隨意罷了,像他這樣的作家,多少有些浪子情懷的。

小魚兒和花無缺,我自然喜歡的緊。小魚兒,聰明機智,反應極其敏捷,而且還很能體會別人的心思,對於敵人,能抓住其弱點,加以利用,對於朋友,又能以各種方法關懷安慰(包括欺騙),喜歡熱鬧,有時愛惡作劇,頑皮有時還很任性,不怕危險,也不怕麻煩,絕對的樂觀向上,臨危不亂,對世事有著自己的理解,有自己獨特的看法,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很瀟灑,很自信的人,非常的自信,天不怕地不怕,做事也比較果斷,絕不猶豫,對自己認定的事情就會去做,無論艱險,太自信膽子大有時就做錯事,有時愛耍小計謀而讓人難免猜疑(當然,他不在乎,他總是有法子讓人“信”),還有智慧,他能認識到僅僅聰明是不夠的,需要能力,說明他絕不僅僅是耍小聰明,很有趣的一個人。花無缺,彬彬有禮,舉止文雅,談吐不凡,為人謙和實又內心高傲孤獨,高雅脫俗,內心深沉,很多話都埋在心裡,內心可能還有些許迷茫,有智慧,但似乎被什麼道義之類的東西約束著,無法完全的顯現,談不上樂觀,也談不上悲觀,自信,但完全不表現出來(而且和小魚兒比,差太遠了),對無關的事情不在乎,也不想弄清楚,喜靜,多對事情抱漠不關心的態度,但關係到朋友和戀人,又可奮不顧身,為人仁義,說到做到,絕對守信,對朋友溫 柔體貼,對敵人過於善良,缺乏防範,有時匱乏勇氣,尤其面對感情時,關鍵時卻能無所畏懼,是一個豐富的人。蘇櫻幾乎是我理想中的女孩了,善良,聰明,美麗,有一段內容讀的時候特別特別的喜歡她,但是有總覺得她缺了些什麼,模糊的感覺是太纏著小魚兒了,就有些不妥了,顯得不夠可愛了。鐵心蘭,也很喜歡,很有個性的女孩兒,她比蘇櫻形象更具體一些,外柔內剛的女孩,內心有矛盾,但我覺得她很勇敢,很堅強。()

絕代雙驕,開頭一直到小說的五分之四處,寫的都是精彩絕倫,但這最後的五分之一部分,卻讓我感覺古龍在拚命地湊一個結尾,有些急躁。寫的還是不錯的,但太多的事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如此少的篇幅內完成,這也許是古龍故意把高|潮留在結尾,就一起壓縮,讓精彩迭出,高|潮不斷,一直讓大傢伙享受到結尾的好意,對於別人可能確實是種享受,但對於我,卻感覺有點做作,不夠自然了,而且短時間內我是接受不了太多事情的,猶如一道道菜,剛吃完一道,還來不及回味,又來了另一道。我本覺得如果寫,這部小說不應該結束的這么快。還有小說中的零星細節還有點有頭無尾,沒有交代,讓人困惑,至於是哪些,讀的時候清清楚楚,讀完了,也忘得一乾二淨了。總之這一切來的太突然,還沒做好準備,所有事情已經都結束!不過我想,我只是讀了一遍小說,即使讀的細,也難免會對一些問題考慮的欠妥,也許一切答案本已經在小說中寫著呢,只是我沒在意,或者沒有領悟到。畢竟古龍老先生的心思還是我所不能想清楚的,而且這些問題確實也不是主要的,至少小魚兒花無缺的形象對於我而言已經能呼之欲出了,小說已帶給了我激動和感動,思考和快樂,文字上的撫摸,思想上的觸動,在情感上和思想上,我已享受到許多,有許多的獲益。

絕代雙驕中,一些情景描述給我震撼的感覺,比如小魚兒在鐵心蘭攔住花無缺後跑到那片稻田裡,那種場景當時就很清晰地浮現在我的眼前,那片高過人膝的稻田,那漫天的星星和它們後面深藍色的暗亮蒼穹;那種心情我也有些感同身受,一個落泊的人,剛剛逃掉的人,靠一個女孩擺脫危機的人,恨自己的人,躺在那片滿是泥濘的稻田地里,望著天空,喘不過氣,難過地悲哀地意識到自己的可憐和可笑,恨自己太沒用,下決心一定要變強……古龍的小說里,這類場景的描述特別的多,也特別的美,攝人心魄。文章里還不時跳出一兩句有哲理的話,讓人感慨和佩服,偶爾還會心的一笑,這些話竟是那么的精確精煉。小說情節安排的也很好,跌宕起伏的,鐵心蘭被江 玉郎抱出去那一段讓人心急,心揪、心碎。結局算是古龍小說里完美的大團 圓了,只是太完美了,三四年前會欣喜的不得了,但現在呢,總覺得有些被欺騙了,但是若不這么圓滿心裡卻還會有點難受的(複雜的人類。有時上當也會很開心)。

武俠也許是不能拿來當普通文學來讀的,也許需要另一種方式,讀的開心,有啟發就足夠了。在這“成|人的童話”里,很多事確實是不必認真的,我們在現實世界的種種幻想,在這裡一一實現,我們的抱負,我們的幼稚,我們愚蠢的念頭,我們的奢望,我們無法付諸於行動的體驗……它燃起了我們的激|情,我們的感動,我們的壯志豪情,我們的孤憤,我們的不知道的難以名狀的情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