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官場筆記讀後感

官場筆記讀後感(一)

最近下班後空餘時間比較多,終於可以靜下心來讀一些書。在網上看到《官場筆記》這本書評價不錯,就買了一套回家看。這本書的作者應該是親身經歷了官場上的不少事情,內容比較貼近生活中的所見所聞,也塑造了幾個活生生的人物。印象最深的當然是主人公侯衛東,從他大學畢業後考入公招生當村幹部時的迷茫,到後來經營採石場發家並成為縣委書記秘書的意氣分發,無不是他努力爭取、積極向上的結果。從他身上,有很多東西值得學習

1、由於小佳父母的反對他跟小佳在一起,大學一畢業,侯衛東就給自己制定了今後幾年的發展目標,他也正是為該目標而一直在努力。

2、侯衛東剛到上青林當村幹部的時候,很多人都看不起他,讓他乾一些打掃衛生之類的活,他也沒有任何怨言,積極學習。由於他在抓上青林流氓的行動中積極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他為了改變上青林交通狀況,主動承擔修建上青林公路這種敢想、敢幹的精神徹底打動了人們,修路完成後使他一舉成名,成為上青林響噹噹的人物。

3、侯衛東在上青林開辦石場的成功,得益於他長遠的眼光和抓住機遇的能力。他從開辦石場時起,各種手續完善、注重安全,為後續的經營減少了很多痲煩。當時他抓住了益楊縣交通建設年的時機,擴大了生產,與交通局領導建立良好的關係,為他的石場在日後的競爭中脫引而出奠定了基礎。

4、改變手下對自己的看法的方法就是:把難事做給手下看。別人辦不到,辦不好的事,你來了就能辦到、辦好,別人自然對你心服口服。對你說三道四的人也自然會閉嘴。

5、中國的酒文化在官場中體現得淋漓盡致,我已記不清裡面描述了多少個喝酒的場景。讓自己對這方面有一些了解,與人相處喝酒時自然會得體一些。

6、祝焱身為縣委書記,平時官威十足,但是見過自己的聾啞女兒後,也是淚流滿面。侯衛東送了祝老爺子家一台洗衣機、一台微波爐,送了祝梅一台筆記本,一台傳真機,給聾啞祝梅帶去了歡樂。從祝焱家裡開始做關係,這招實在太厲害了,祝焱與侯衛東的關係又進了一大步。侯衛東對祝焱的家人那麼好,祝焱怎麼會無動於衷呢?

7、思考。說任何話,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思考,沒有可以隨便說、隨便做的事,總會有好壞之分,所以在說話、做事之前最好要好好的想一想。

8、悟性。這個詞很抽像,但是在很多場合很重要,看人機靈不機靈主要指此吧。什麼事情該說,該怎麼說,什麼事情該不該聽,什麼事情該怎麼做,很多時候都要看悟性,或許就是我們平常說的洞察力。很多時候別人不會把意圖說得那麼明白,但是你得聽得懂,你最好知道人家心裡在想什麼。

想到多少寫多少,暫時就想到這麼多吧。我想把這套書送給一個即將走上公務員崗位的朋友,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共勉之。

官場筆記讀後感(二)

讀《侯衛東官場筆記》後感

關於官場,知之甚少,儘管自己也工作過一兩年。除了從電影電視劇中零零星星地知道一些官場故事外,還從來沒有認真讀過一本專門寫這方面東西的書。幸運的是,今天男朋友將這本書推薦給我,從開始看第一眼後,就不能自已地喜歡上了這本專門寫官場的書。

侯衛東是中國千千萬個基層國家幹部的縮影,大學一畢業,憑藉突出的個人能力和還算不錯的運氣成為某縣公選的十位大學生幹部之一。不幸的是,他成為鄉鎮一二把手矛盾鬥爭的犧牲品,被發配到邊遠的某村當一個什麼駐村幹部。這個職位說白了就是幹部下放,把你放到村里,給你吃給你喝就是不給你前途。侯衛東就是這樣還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下放到了某村。他經歷了短暫的迷茫和失落之後,馬上就回到了現實。光怨天尤人是解決不了問題的,與其花時間瞎想,不如乾點實際的,也許這就是轉機。於是侯衛東在下放到村裡的第二天,就成了這個鎮的焦點人物,他要修一條多年來某村一直想修卻一直修不起來的路。原本空虛的生活一下子變得豐富起來,他找到了自己的奮鬥目標,至少是短期的奮鬥目標。

上研後,聽同學們說的最多的兩個詞就是無聊和空虛,我也經常說。為什麼我們會無聊,空虛呢?因為我們沒事做嗎?老師給布置了那麼多要讀的書,我們有很多東西不懂不會,我們是沒事做嗎?不,我們無聊空虛主要還是因為我們沒有目標。我們像是被裝進玻璃瓶的螞蚱,看得見未來卻走不出現在,徒勞地在瓶子裡瞎蹦躂。侯衛東也曾空虛過。堂堂一個大學生,本應該留在機關工作,即使不能留在機關,也應該留在鄉鎮領導身邊,所謂人盡其才嘛。結果卻是兩個領導鬧意見,無緣無故地把他扯進來,下放他到了條件簡陋的某村。他不知道為什麼他會跟一起公選進來的其餘幾人有著這麼懸殊的差別。他的心裡七上八下。每個月掙三百四十多的工資,又身處窮鄉僻壤,他不知道自己這樣下去會怎麼樣。況且他還答應女朋友的媽媽三年內調回縣城,否則不再與女朋友交往。他可謂是婚姻事業樣樣不順。

我佩服侯衛東的心理調整能力,他及時地給自己找到一個目標,他要組織修這條讓村民們盼望了幾十年多次要修卻中途夭折的路。可是他無權無勢,又是剛去某鎮,在修路這個事情上屢屢遇到挫折。他也有過要放棄的打算,但猶豫過後他還是堅持地把這件事幹下去。他重新學習了種種公路建築理論,每天沉清浸在公路圖紙的各個圖形上,連睡夢中都是建築圖形。我想要說的是:一個人如果沒人給你規定目標,那你必須給自己定一個目標,並且為之奮鬥,否則永遠也不能改變現狀。

回想兩年前,自己也是剛剛大學畢業,帶著渾身的學生氣進個單位。每天相同的工作內容,不變的工作方式,我看不出我跟單位其他中國小文化程度的員工之間的差別。加之,工作所在地舉目無親。我空虛至極。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生活內容就是上班上網。如果上班上網這麼一直過下去,我頂多只是一個員工,並不稱職的員工。有那麼幾天,領導的秘書家裡有事,可是他桌上的材料卻堆成山了。領導急用村料就找我代寫。那天起我突然找到了自己的價值,給自己樹起了更遠大的奮鬥目標,我要繼續深造,考研。我做事一向雷厲風行,說考就考。在網上買好參考書後,便開始了複習。現在想想,如果當年沒有為自己考研的目標而努力學習,如果當初自己壓根沒有想起來給自己找一個奮鬥目標,我的人生將如何發展?

侯衛東,如大多數人的生活環境,卻有著與大多數人不同的生活軌跡。為什麼?他在逆境中,仍然在給自己找一個目標並為之奮鬥。這個故事雖是小說虛構的情節,但它折射出的道理卻耐人尋味。

官場筆記讀後感(三)

從入學不久我開始讀《官路風流》又名《侯衛東官場筆記》,直到現在我依然痴迷於這部小說,它有太多的偶然,但它又太真實,太現實…

主人翁的經歷太完美,令我們充滿憧憬。我不止一次的向我志同道合的密友推薦著這部小說,因為它可以讓我們認識整個世界…侯衛東,93年沙州大學政法系畢業,以全縣第二名成績成為十名公招幹部之一。然而他卻被派往偏遠的山村當了駐村幹部,但他卻在逆勢而上,從此平步青雲,他跳票當了副鎮長,偶然的機會被縣委書記看中當了書記秘書,之後任職縣局行一把手,作用手段爭取到了市委書記秘書,後主政一方當了縣委書記,成為全省最年輕的縣委書記,年齡還沒有30,平調為市局一把手,後當選副市長。最年輕的副廳幹部。此時他還不到32歲,兩年後被破格調任省政府副秘書長。年僅34歲的他官居高位,距省級領導只有一步之遙,沒有貪污受賄而擁有幾千萬的資產(他以親人名義經商,買了煤礦和石場,還投資企業),老婆給他生了一個女兒,一個情人為他生了兩個兒子。還有一個情人為他默默等候著…他哥哥也當上了市公安局長。他人生大好,仕途青雲之上,有花不完的財富…然而就在這時,生他養他,這個世界上最愛他的母親換上肺癌。住院時,醫院聽說是省政府秘書長的母親,安排最好的病房,最好的醫生,用的是最貴的藥…常務副省長親自打電話給院長不惜一切代價救治,市委書記親自登門拜訪。這就是權力帶給他的一切…人人都說金錢不是萬能的,而權力卻是無所不能的…最起碼在中國,還沒有權力得不到的。雖然它無法決定生死,但它可以最大程度延續壽命,很多下層人民得了癌症就直接等死,不再救治。它無法控制人們的感情,但它可以給你建立感情的至高的主動權,維護權,而本小說中他的老婆和幾個情人對他有很深厚的感情。而對於金錢,只要權力一開口,多少人搶著掏腰包,何況他本身已經富有了。看完他才了解人生百態。()

才會明白為什麼說社會關係才是第一生產力,最起碼在中國是這樣的…才會明白《蝸居》中的蘇淳兢兢業業很多年,沒人注意他,而宋的一句話讓他成了老總敬畏三分的科長。雖然我很贊同周國平「殊途同歸」的生死之道,但誰不想走一條平坦輝煌的大道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