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自清看花讀後感

朱自清看花讀後感(一)

朱自清的《看花》一文,一反唐人「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的感受,採用先抑後揚的筆法,從不聞花事到領略花趣,並迷戀上賞花品花,最終成為談花贊花的高手,逐漸把讀者引入如花似錦的世界,從中體驗到美的情韻。

賞花在於入境和品味,沒有幾次三番的心的體驗,是無法感知到花的真情的。本文在這一點上揭示很深。

《看花》是朱自清所寫的一篇散文。文中寫了朱自清本人怎樣愛上看花的,寫出了作者幾次看花的經過。

我想:我看完這篇文章後,也許也會更加喜歡看花吧。我爸爸喜歡種花,家中陽台上栽在盆里的花有許多,因為爸爸的忙碌,我總是做了爸爸要照顧花兒的工作,幫助給花兒澆水或換泥土,因此我和作者一樣愛看花。我喜歡的花有寶石花,梔子花,梅花等,但最喜歡的還是寶石花。寶石花是一種熱帶植物。每年春季,寶石花開出五角星似的小白花來,花蕊帶點黃色,花瓣尖上綴有幾點紅斑。花的色澤雖不鮮艷,葉子到十分逗人喜愛。每一瓣葉子都長得厚實,飽滿。米黃帶有灰色的葉子上有一層白色的粉末。

朱自清先生在文中寫道:但最戀戀的是西府海棠。海棠的花繁得好,也淡的好;艷極了,卻沒有一絲盪意。疏疏的高-乾子,英氣隱隱逼人。可惜沒有趁著月色看過,王鵬運有兩句詞道:「只愁淡月朦朧影,南驗微波上下潮。」我想月下的海棠花,大約便是這種光景吧。他寫出了海棠花的特點,只是暗嘆沒趁月色仔細欣賞過,太可惜了。

花的繁沒有說法;海棠本無香,昔人常以為恨,這裡花太繁了,卻醞釀出一種淡淡的香氣,使人久聞不倦。我喜歡寶石花,因為它堅強耐旱,樸實無華。朱自清先生也不正是這樣嗎?

朱自清看花讀後感(二)

初讀《看花》,以為作者既然「不算是愛花」,便不會看花,更見不到「無人不道看花回」中的作者,在園林著名的大江北岸城市裡的作者,「似乎自幼就不曾聽見過 我們今天看花去 一類的話」,就不會把作者朱自清與「看花」捆在一起。

而凡事都不是生來就想或就知道的。像開花,先是種子的無人理睬;接著,嫩苗的開始;後來,骨朵的誘人;最後才是盛開的熱愛。作者初次「看花」是那裡夏天的早晨,賣梔子花的姑娘籃子裡那一簇一簇梔子花讓作者心動,「濃而不烈,清而不淡」讓作者頭一次領略到花的趣味。()

這才入了正題,想要看花,賞花,贊花,先掐下幾朵花,不免讓人心生憐惜。作者心中花兒的種子,從此開始了漫長的生長過程。

長大了之後的作者,花兒種子受到了文學的澆灌,受到了心情的照射。朱自清與朋友丫君去看梅,從文中那「梅花並沒有開,但那珍珠似的繁星似的骨朵,已經夠可愛了。」就能看出作者的心不斷被花兒的美觸動著,他正在逐漸進入一個花的世界,他的心中也漸漸充滿了美,與花之美融合,他的人格與花融合了,所以作者讚美「海棠的花繁的好,也淡的好,卻沒有一絲盪意,疏疏的高幹子,英氣隱隱逼人。」這難道不是朱自清本人的人格體現嗎?

再次想起一開始那個絲毫不懂花的朱自清,再看看之後的品花高手,花,好像是剔除了所有缺點的人的品性,至少作者是那麼認為的。

「可惜沒有趁著月色看過」

會的,荷塘月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