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自清散文背影讀後感

朱自清散文背影讀後感(一)

朱自清的《背影》,讓我潸然淚下。和許多讀者一樣,印象最深的是兩個片段:一是胖胖的父親蹣跚地穿過鐵道,跳下去又爬上來,給兒子買橘子;二是父親的來信:“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厲害,舉著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寫得平靜自然,我們吟於心間,不能不為之感動,為之心痛。那個時候,朱自清已經是一個二十歲的小伙子了,雖然處在兵荒馬亂,條件艱苦,有不安全的隱患,但他完全能夠自己照顧自己。可是在父親的眼裡,他仍然是個孩子,需要關照的孩子。他對兒子的那種關懷,總是那樣無微不至。這篇表達父愛的傳世之作,令人百讀不厭,每讀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都會令人熱淚盈眶。淚光中就會想起自己的老父親。

在我的記憶中,陪伴父親上下班的總是那輛修了又修的腳踏車,為了那點微薄的工資,父親總是穿梭在一條來回四五十公里的路上,不管風吹日曬還是嚴寒酷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我的記憶中,每到周六,母親總是在等待中度過,有時等到我們吃過晚飯,等到星星掛在天上……母親坐在燈下,一邊納鞋底,一邊聽著。熟悉的腳步聲近了,母親趕快跑到門口,掀起門帘,父親滿頭大汗,車子前把和后座上都掛滿了東西。這時母親就開始嘮叨:不能早點,孩子們都睡了。每每這時,父親總是一邊跟母親搭話,一邊一件一件卸下車子上的東西,嘴裡還念叨著:這是發的大米、這是油、這是給孩子們買的吃的等等之類的。

父親實在太辛苦了!但在我的記憶里從來沒有抱怨過。如今我們姊妹幾個都長大了,父親也退休了,弟弟妹妹們一個一個都出息了,按理說父親應該歇息了,可是他仍然閒不住,家裡的幾畝地讓別人承包,父親說什麼也不同意,他說農民不能丟了土地。腰彎了,背馱了,頭髮也漸漸花白了,這就是我的老父親。辛苦一輩子!樸素一輩子!為了兒女操心一輩子!

朱自清散文背影讀後感(二)

總抹不去朱自清的《背影》,他細膩的文筆看似平淡卻令人刻骨銘心,像雲絮輕輕划過天際,留下永遠拭不去的雲天愛語。

濃濃的父愛,讓人深深地懷念。在《背影》中,一位父親對兒女至深的愛,在朱自清筆下卻溢著獨特的傷感。父親家境貧寒,又遭突變,卻依然像每個父母一樣默默地關愛著兒女。在火車站上,父親買橘子的背影,爬上月台的背影,深深地烙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父親面對貧苦的家境,在一個人挑起這個支離破碎的家庭的同時,對兒子更是愛護有加。當作者去北京求學之時,年邁的父親還執意把作者送到北去的月台,臨走時,留下了那一道耐人尋味的背影。

那是一道愛的背影,溫暖著每位讀者的心房,也觸動著每個兒女最柔軟的情感芳草地。

那也是一道愛的背影,在推開現實大門的那一刻,我們被深深地震撼!那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大地震,山崩地裂,摧倒生命無數!汶川,一個讓人聽到它便無限悲痛的地方。有多少父母,為了兒女的安危,留下了這一幕幕壯麗的背影。在樓房塌陷的那一刻,一位母親用自己的身體護住了僅有15個月大的孩子。她用精神肉體築成了一座永摧不毀的堡壘。沉重的水泥板、石塊砸下來,她紋絲不動。而更讓人驚異的是,孩子竟在母親的庇護下安靜地睡著了!母親最後留下的背影,那樣艱難卻又那樣堅強地匍匐著,守護著她身下摯愛的幼小生命。這是生命中最亮麗的背影,留給世人最偉大的母愛芬芳!

背影,無數的背影。抗洪搶險時,一個又一個默默無聞的人民子弟兵,在洪水泛濫的生死關頭,日夜兼程趕赴災區。他們赤著腳走在嶙峋的石片上,被石子劃破了,咬咬牙,繼續在茫茫洪水中尋找受災人群;鐵釘深深地扎進了他們赤裸的雙腳,咬咬牙把鐵釘一拔,跟上隊伍接著扛沙袋……輕輕地來,默默地走,不留下一個姓名,只留下一個個在洪水中浴血奮戰著的背影,那樣疲倦卻又那樣巍然的背影,築起一道堅不可摧的精神長城,屹立在災難面前,抵擋!奮進!無畏!不屈!那一道生命中最壯美的背影啊,留給祖國的是晴空萬里、風和日麗!

背影,靜靜地來,悄悄地去。無論是大是小,是崇高是卑微,都凝聚了水乳交融般的真摯情感,那是自然賦予人類最美的情感——愛!

背影,在我們的心頭盪起那愛的柔波,一圈又一圈……

朱自清散文背影讀後感(三)

前幾天重讀了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篇《背影》,文中描述的父親的背影使我又一次潸然淚下:戴了一頂舊氈帽,又胖又矮的身影邁著蹣跚的步子,攀月台,過鐵道,為心愛的兒子買橘子……這場景是那么的普通,然而又是那么的親切,那么的感人。先生用樸實無華的語言譜寫了人間最平常、最真摯的親情。

“可憐天下父母心!”是的,這種親情是天底下最無私地愛、最純潔的感情。先生筆下的父親,給我們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其實,我們許多人都有這樣一個父親,他操勞奔波,含辛茹苦,整天為我們忙這忙那:為我們煮我們最喜歡的菜餚,為我們買最心愛的衣裙;我們生病時,他會端茶送水,延醫送藥,我們遠行時,他會買好車票,一路的叮嚀,買好各種各樣好吃的,當然也包括橘子……

可是,我們卻常常對父親的這些愛熟視無睹,常常把這些愛當作是我們子女所應得的。我們的父親和《背影》中的父親何其相似,對我們充滿了關懷和愛,總是把最好的留給我們,寧願自己過得苦一些、累一些,只希望自己的兒女能夠幸福、快樂。他們總是無私的奉獻,默默地把一顆火熱的心——把他們的所有都給了兒女,卻從不計較得到多少回報。父親的愛,是一種多么高尚的感情!

十七年了,我就在這種親情的呵護下、陪伴下漸漸的成長。因為有了這種愛,數九寒冬我會感受陣陣溫暖,炎炎盛夏我能感到絲絲的清涼……每次離家至異鄉時,父親那一句句樸實而真摯的叮嚀成了我最珍貴的行囊。雖然曾經渴望過離開父親的“保護”會自由自在,雖然曾經覺得父親“路上小心”、“當心著涼”之類話有些囉嗦,但是,我現在已經懂了,我長大了,我懂得了珍惜,我懂得了真摯,我懂得了感激,我懂得了親情不需要華麗的辭藻來修飾,它是發自內心的、人世間最美麗的感情。()

模糊的淚眼中,我又一次讀完了先生的《背影》: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模糊的淚眼中,我想起了我的父親……我想對他說一聲:女兒永遠愛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