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廉潔書籍讀後感

讀廉潔書籍讀後感(一)

在很久很久以前,世上的人大多為貪錢之人,所以有些人想做老師也僅僅是想著做老師的工資高,而不是想藉助老師這個職業為國家教出更多的人才貢獻於國家。所以新中國成立以來一直提倡反腐倡廉。正所謂「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廉潔修身,乃齊家之始,治國之源,平天下之基。」廉潔的意思是清白高潔,不貪污。

我愛讀歷史,而關於廉潔的方面有兩篇記憶(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故事之一:

在清朝初的時候,陳居官至閩浙總督。他為官清廉,生活儉樸,臨終時仍身穿著粗袍布履。他在台灣任職期間,把自己應得的三萬兩銀子全部用於修復炮台等公務之上。任閩浙總督期間,應得的銀兩也分文不取。他常說:「貪取一錢,即與百千萬金無異。人之所以貪污妄取,都是因為奢侈揮霍,取用無度,不能節制。我初任知縣時,一錢不取也不至於缺衣少食,就是因為重視節儉。」康熙皇帝便稱讚他為「清廉中之卓絕者」。

故事之二:有一位清朝人:李,做了三年知縣,因為上司向他索取錢財,他抵制了上司的要求與做法,為了可以清清白白在人世間活下去也為了上司不再貪污,便辭去了現任官職。臨行時,他的廉潔正氣把老百姓感動了,於是,老百姓戀戀不捨,哭泣相送。

我們的老師也一樣,把下一代教的成績很好,自己卻不求回報,只是想我們的成績可以好一點。

而這兩個故事裡,我印象最深的有兩句話,一句是說:(主要內容)如果貪了一個銀兩,就像嘆了一百千萬個金塊。人貪錢,都是因為亂花錢,不可以節制花錢。而第二句的主要內容是李為了不滿足上司的貪錢心理,而辭去了官職。這兩句話都可以體現出很多人都是清廉的人。

看完了這兩個故事之後,我忽然想到一個問題:既然有這些清廉的人,為什麼以前還會有這麼多貪官呢?我為此想啊想啊,問題的正確答案沒想到,但卻從中悟到了一個道理:其實要清廉並沒有什麼難度,有囊讀的是要把人的目標都轉正。

我以後要把自己的目標轉正,做個清廉的少年,也許我的上幾代曾經是貪官,但如果是這樣,我也要像蓮花一樣出於污泥而不染!

讀廉潔書籍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廉潔修身》這一本關於青少年修身養性的書。讀後,我深受教育,使我懂得了做一名好少年必須具備的基本品質:誠實守信、勤勞節儉、謙虛禮讓、自省自律、遵紀守法,其中,最讓我感悟深刻的是:誠實、守信、節儉。因為我覺得這三點對於青少年很重要。

說到誠實守信,我記得在這本書裡有個故事。因為一個讀名牌大學的博士,每次去面試用人單位的人都對他很滿意,但後來卻沒有聘用他。我讀到這覺得奇怪,為什麼大家都沒有聘用?原來在他的個人檔案中有兩次逃票的記錄。所以大家都沒有聘用他。讀完這個故事。我明白了不誠實的,就無法獲得別人的信任,生活和工作自然就會遇到許多痲煩。所以誠實的品德是人生走向成功的「通行證」。

這本書中另一篇文章《司馬光賣馬》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司馬光是北宋大臣,史學家,他知識淵博還精通音樂,律歷,天文等。這篇故事講的是,有一天,司馬光想把他的馬賣了,還把馬的老毛病告訴買主。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他很傻,因為這樣,那匹馬就不能賣個好價錢了。不過,他說的一句話使我萬分敬佩他,他說:「一匹馬賣錢多少事小,對人不講真話,壞了做人的名聲事大。做人必須誠實守信,這是很重要的。」聽了這句話,難道你不會對司馬光佩服得五體投地嗎?我就會。司馬光這種誠實的品質多麼可貴。我們要學習司馬光這種品質,在家中、在學校、在社會中,我們都要有這種好品質。

但是,我發現周圍還是有許多人沒做到。例如,在我們班上,老師在評講練習題,詢問同學們是否做對時,有某些同學明明做錯了,卻說自己做對了來瞞老師,為的是使自己不會沒面子,就連我偶爾也會。但是,讀了這本書後,我再也不會幹出這種愚蠢的事了。可不是嗎,為了面子而迴避錯誤,是多麼虛偽好笑的行為。你們呢,是不是跟我一樣,再也不會幹了,再也不說謊了?謊言再美麗,總是謊言,終究還是會穿幫的。所以,我們要養成誠實的好習慣,說老實話,做老實事,表里如一,做一個誠實的人。

作為一名好少年,節儉也是應該具備的品質。司馬光說過「由儉入奢易,有奢入儉難。」作為一名優秀的青少年,我們要懂得節儉。現在社會進步,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許多,這是使人感到高興的事。生活水平提高了,作為祖國的接班人,我們更要堅持節儉這一傳統美德。長輩常教育我們不能鋪張浪費,可是我卻看到一些同學買一罐汽水,才喝了三分之二,就扔進垃圾桶了,他不覺得心疼,我倒覺得心疼。你想想,假如一罐汽水三元錢,那麼三分之一的汽水就是一元錢,如果浪費了一萬次,就是一萬元了,如果把這筆驚人的數目換成資金捐給貧困山區,那該有多好啊!如果繼續那樣浪費的話,就算國家再富裕,早晚也得坐吃山空的,也會像舊社會一樣,甚至更貧窮落後的。難道你們想這樣嗎?!我知道大家都不想,所以,我們要養成節儉的好品質。

總之,讀了《廉潔修身》這一本書,使我受益無窮,我們是祖國的接班人,所以,我們從小起,要誠實、守信、節儉,做一名知榮辱,樹新風的新時代好少年,立志向,接好班,為看完這個誠實守信的單元,我總結了一個道理:謊言再美麗,總是害人害己,終究也被人識破;誠實是做人的根本,這種美德好比盛開的鮮花。

我們要把傳統美德記在心!為國家的未來做貢獻!

讀廉潔書籍讀後感(三)

這個月,我閱讀了大量關於「廉潔「的書。讀後,我深受教育,使我懂得了做一名好孩子必須具備的基本品質:誠實守信、勤勞節儉、謙虛禮讓、自省自律、遵紀守法……其中,最讓我感悟深刻的是:誠實。

說起誠實,《司馬光賣馬》的故事我印象最深。這個故事講了司馬光要賣一匹馬,這馬毛色純正漂亮,高大有力,性情溫順。只可惜夏季有肺病,但司馬光誠實把馬有病的事實委託管家告訴買家,因為他認為:「一匹馬多少錢事小,對人不講真話,壞了做人的名聲事大。我們做人必須得要誠信,要是我們失去了誠信,損失將更大。」聽了這句話,我深深地被司馬光這種誠實品質所感動。

說到司馬光,想起自己的往事,我感到羞愧不如!()記得有一次,數學進行單元檢測,我做試卷時,沒有遇到什麼艱難險阻,三下五除二就把試卷橫掃一遍,沒有檢查就把試卷交到數學老師的手中。心裡暗暗自喜:這次我非拿100分不可!第二天,數學試捲髮下來,「黃瀅100分!」聽到這振奮人心的聲音,我高興地一蹦三丈高。我專心致志地聽數學老師評講,當數學老師講到計算題的時候,我發現我的答案「252」跟數學老師的答案「25.2」不一樣!我的心頓時跌倒萬丈深淵,難道是我的答案錯了嗎?我反覆算了很多遍,答案確實是「25.2」,怎麼辦呢?要不要告訴老師呢?要是老師知道了,我就不是班上第一名了。如果老師不知道我的情況,我還是100分!還是班上第一名!對!不可以讓老師知道。我環顧教室,看見沒有人注意我有不妥的行為,我悄悄地把小數點加在5的後面。現在想起司馬光城實的高尚品質,顯得自己是多麼的渺小啊!讀了《司馬光賣馬》這個故事後,我再也不會幹出這種愚蠢的事了。我們要養成誠實的好習慣,說老實話,做老實事!

「廉潔讀書月」中,我從中受益匪淺。從今天起,我們應嚴格地遵守做一名好孩子的基本準則。讓我們的社會富強、民主起來;人與人之間誠信、友善起來,那我們這個社會是那麼地和諧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