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堂街3號讀後感

天堂街3號讀後感(一)

小主人公郎郎對他說謝謝的時候,他說,他喜歡把這些謝謝珍藏在自己的口袋裡,那種感覺是沉甸甸的。也許是因為他一直受到別人不公正的對待,但是他的幼小心靈里卻有一個深而莫測的海洋,渴望受到人的的尊重。構想一下,世界上每天發自於人心底口中而傳入人耳里的有多少個「謝謝」啊!又有誰想到把這兩個字珍藏起來呢?我喜歡做這樣看似無聊的構想。而這種珍藏也不能不說是一種美好的情愫,那就是感受美好,感受平等,感受活著的一種尊嚴。

郎郎打開信箱沒有見到爸爸的來信,他說信箱裡什麼也沒有,可是解偉卻說有。還是忍不住要把他的話都寫下來:「『當然有東西啊』解偉堅持說,『它叫等待。有了它,你不用怕,會有盼頭。你等的人、等的事,只要去找,總有一天會找到。當時我盼望爸爸的訊息,每當打開信箱,發現它是空的就會傷心。後來我想我不必難過,我得到了另一種叫等待的東西。果然,等待積多了,終於有一天,爸爸就回來了。』」這是一個十二三歲孩子的話,一次次地讀著它,我每次都有血液涌動翻騰如海洋的感受,也許這份感動就是人們所說的叫共鳴的東西。他把天棠街三號寫成天堂街三號,因為人間他得到的溫暖太少,是讓天上多降些溫暖。摯愛著如是的溫暖。這個世界上有多少如我一樣普通如沙礫一樣的生命,但不管活著的狀態多麼的卑微,但也要給這個美麗的空間留下一些聲音,用一份平和善良的心靈去溫暖其他的生命,那應該才是一種真正活著。

當他知道自己得的不是他爸爸遺傳的重症,只是輕微的癲癇。他說的話:「啊,我能生下來,又能活下去!」;「多好啊!郎郎,看看天多高,樹多綠,我要好好活了。」我們每個人都活的好好的,卻常常忘記這些,每天的行色匆匆間,有幾個人去注意那很高很高的天,很綠很綠的樹?多少人在浮躁中窩行,又有多少人經歷著醉生夢死?忽然發現許多莫名的憂傷是錯誤的憂傷,真的是有些矯柔做作。童心的世界有茫茫宇宙般的遼闊,那是一種很不錯的淨化劑。忽然想起兒時的電視劇《胖太陽》裡那孩子朗誦的詩歌:「世界上最浩瀚的是大海,比大海還要浩瀚的是天空,比天空還要還要浩瀚的是人的心靈。」我知道胖太陽不是原創者,但是我卻沉靜於那童聲的朗誦,認為那是最和諧的文字與語言的結合。每個人都不是孤獨者,還是那電視劇里的兒歌:……你有無數的夥伴萬萬千千,在藍藍的天空自由飛翔,在清清的河水裡來回遊玩……大自然賦予我們無盡的美好,而一切在於我們去發現,去感知。喜歡把眼睛定格在一朵雲彩看那變幻的美麗,喜歡看一個幼芽葳蕤成綠的河流,也喜歡傾聽雨滴敲打葉片的輕響,甚至喜歡躲在花叢中偷聽花開的聲音……也許一切這來源於心底來自天堂的感動。

天堂街3號讀後感(二)

這本書蕩漾著淡淡的憂傷,濃濃的深情,少年朋友絲絲入扣的故事裡,從那高高懸掛的神秘信箱中,真切的讓人感受到成長是是一種孤寂的等待。

整本書裡帶有一點憂傷、一點深情、還有一點疑惑,總體寫了一群少年從生命的起點到生命最好的時間的故事。還寫了郎郎的父親與郎郎的外婆之間的糾紛,郎郎做出的一些舉動讓我感動,他所做的都是為了自己的父母好,讓人感動。解偉有一隻小狗、小狗的名字叫黃箭,是他最喜歡的小狗,他卻丟了,這使他很傷心。郎郎有一隻小烏龜,小烏龜的名字叫綠箭,和黃箭只差一個字,也是他最喜歡的小烏龜,而小烏龜的眼睛看不見了,所以小烏龜吃不食物,被餓死了,這使郎郎很傷心。這就是他們對小動物之間的深情;郎郎收到了一封奇怪的信,是從天堂街3號寄來的,可是只有天棠街3號,但是在天棠街3號的地方還有天堂街3號的信箱,過了幾天,郎郎又在學校門口發現了天堂街3號信箱的鑰匙。這就是天堂街3號信箱的疑惑。

天堂街3號讀後感(三)

第一次讀這本書,就被裡面那些可愛的少年給迷住了,軟弱的謝偉,潑辣,可愛的蘇鳳,聰明,善解人意的蔡理還有那對「狼大腿」,和壞孩子尻,他們的人物心理都被作者表現的淋漓盡致,讓人讀了一次這本書,還想讀一次,總之,是一看忘不了。

「這一天發生了太多的事,就像這第十七棵樹,枝枝蔓蔓伸向各處。」

這是小說《天棠街3號》的開頭部分里描寫完郎郎、解偉、郎思林3個少年一天經歷後寫下的一句話。當我讀第一遍時,並沒有在意這句話。但是,讀第二遍時(只有好小說才經得住讀第二遍,才會藝術的信息越讀越多)我一下子發現,小說對「這一天」的描寫里,充滿了伏筆和暗示,小說後來所生出的重要情節,幾乎都在「這一天」里埋下了種子。我不覺再次佩服秦文君作為小說家的功底。坦率地講,創作少年小說的作家裡,有這種功力的人並不多。

一部小說,特別是寫給少年的小說,一開始就寫得「枝枝蔓蔓伸向各處」,弄得不好,作品會變成散亂的雜木叢。可是,秦文君把伸向各處的枝蔓都收束成一棵婆娑的大樹,就像平吉里「根深葉茂」的第十七棵法國梧桐。她依靠的是什麼?是少年的「成長」這棵有力的根乾。

這部小說的敘述視角雖然是以郎郎為中心,但是,解偉顯然是作品刻畫出的最有力度的人物。解偉年幼時,爸爸棄他和媽媽而去,爸爸留給他的望遠鏡成了維繫他與爸爸關係的珍貴物品。望遠鏡具有把遙遠的事物拉到身邊,把隱約的甚至未知的東西變得清晰可見的功能,這與解偉對父愛的渴求與尋找構成了內在的聯繫。在小說中,解偉正是依靠望遠鏡,找回了父親,找到了郎郎這個朋友。他因為找回父親而「說話理直氣壯了一些,辦事也有頭有腦多了。」他從「膽小懦弱」變得「不屈不撓」的標誌性事件,是奮起反抗欺辱他的不良少年尻,而起因也是由於被尻搶去的望遠鏡遭到了尻的褻瀆。

這本書值得去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