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兒子的大玩偶讀後感

這個暑假裡,我讀了一本叫做《兒子的大玩偶》的書,它是台灣作家黃春明寫的小說。

這本書寫了某小鄉鎮一位失業而又平凡而無一技之長的青年——坤樹,為了要養家餬口,他化裝成小丑,身前身後掛著厚厚的廣告牌,在烈日酷暑的街頭遊走、宣傳。當坤樹去掉化裝的油彩時,小兒子竟不認識父親了,被嚇得哭鬧起來。他無奈只好再化裝成小丑,以贏得兒子的歡心。於是模仿日本的“三明治人”,打扮成小丑的模樣,在烈日酷暑的街頭遊走、宣傳。然而,宣傳的效果並不理想,電影院決定不再採用“三明治人”的廣告方式,而改用三輪車作宣傳。所幸,老伴仍願意雇用坤樹來踩三輪車宣傳。正當坤樹與老婆高興著,從此不用再化妝成小丑的模樣在街上走動,不必再遭到親友的數落,與路人的鄙視的時候。他們卻發現,剛出生不久的小孩,卻不認得父親坤樹的面容,一見到坤樹就嚎啕大哭。所以當坤樹去掉化裝的油彩時,小兒子竟不認識父親了。原來,坤樹每天一起來,就在臉上塗上濃濃的粉,打扮成小丑的模樣,晚上回家的時候,小孩也早就入睡了,所以他從來沒有看過坤樹原來的模樣。坤樹於是再度拿起昔日化妝的粉末在臉上塗抹了起來,因為,他就像是兒子的大玩偶。坤樹他多可憐啊!為了生計,而打扮成小丑的模樣,穿梭在大街小巷。可是從他的兒子出生後,他竟然不認識自己的父親了,如果他假扮成小丑,小兒子就認為他是自己的大玩偶。所以,他無奈只好再化裝成小丑,贏得自己兒子的歡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