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會做人處事讀後感

學會做人處事讀後感(一)

這是一本高長梅的作品 , 我覺得這是一本傾注愛心與智慧的書, 是一本讓我們知道如何做人的書。 裡面有很多故事, 其中最讓我領悟的是《聰明的間諜》,這個故事裡面的間諜真的很聰明, 他以超凡的自制力在關鍵時刻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同時, 也挽救了他的自由。

約束和自由,看起來是對立的兩個詞,但其實他們是和諧統一的。沒有約束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有人因為所謂的「自由」觸犯了法律,但得到的卻是更大的約束,甚至被剝奪了生命。自由不是放任,而是在一定的規則下所享受的權利。

自由,是每個人都渴望的。比如,我們現在的小學生,被家長、老師布置得作業壓得喘不過起來。在周末,要上補習班、課外知識班。我們就像籠子裡的小鳥,一直渴望自由,不過,有苦總會有甜,雖然,我們期待自由,但是,我們先要努力爭取好成績,不讓父母擔心。

這本書教會了我如何做人做事:教會了我修養,教會了我如何合作,更教會了我如何懂得尊嚴。

這本書,真好。

學會做人處事讀後感(二)

《讀論語學做人做事》一書,選取《論語》中與做人、做事有關的語言及其註解,加上貼近生活的古今中外的小故事,讀來使人感受到先哲們積極的精神和揮灑自如的處事方法,領略到一種聰慧而理智的做人處世之道。

從書中我感悟到,人來到這個世界,籠統的講,就是要做好兩件事:做人,做事。「做人」側重於品德,就是常說的為人處世,個人修養等;「做事」側重於能力、方法與技巧。可是現實生活中,常有這樣的情況:有的人不能把做人和做事很好的統一起來,做人缺少做事的本領,做事又缺少做人的品質,使人生之路上留下一些大大小小的缺憾。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有些人更是為眼前利益,拋棄了做人做事的準則。而今,再讀《論語》,會從中為自己找到安身立命的堅實基礎和為人處事的價值依據,擺正人生的航向。「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告訴我們正直是立身之本;「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告訴我們做人要誠信;「巧言令色。鮮矣仁。」點明為人處世要表里如一;「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讚揚了積極進取的精神……閱讀中,先哲們睿智生動的語言仿佛迴蕩在耳邊,時時提醒著我。

《論語》對於我們教育教學的價值也同樣巨大。有人說「教育是人之為人的事業。」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道出了教育的本質。如果我們的學生,只成為吸收知識的機器,而無做人做事的準則,那將是多麼可怕與可悲的事情!據媒體報導,當代社會青少年犯罪率也逐年升高,作為老師,作為長輩,我們都應高度重視對少年兒童思想品德的教育,在他們幼小的心靈種下善良的種子!我們中華民族有著幾千年的文明史,文化成果碩大而豐富。在教育教學中,我們可以摘取精華為我所用,與孩子一起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學習那閃爍著智慧光輝的做人處世的規範與方法,共同創造幸福的人生!

學會做人處事讀後感(三)

讀了《學會做人》這本書之後,我覺得我們應該做一個這樣的人:

1. 做個善良的人

「 人之初,性本善 」 。作為學生的我們應該做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就像《子路借米》中的子路一樣。 父母給予了我們很多很多,需要我們的回報卻很少很少。一聲問候,一句祝福,遞一杯熱水,送一束小花……父母就倍感欣慰、快樂和幸福,這樣我們的家庭就會充滿溫馨,其樂融融。()

2. 做個有擔當的人

勇於承擔責任是美德,就像華盛頓一樣。 責任有時候很小,小到黃香溫席,孔融讓梨;責任有時候又很大,大到 「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 。 作為學生,遵守校規校紀,按時完成學習任務就是我們的責任。只有人人都認識到自己所處的身份,盡到自己的責任,我們才能共同建設和諧美好的社會,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

3. 做個關愛他人的人 得到他人的關愛是一種幸福,關愛他人更是一種幸福。 就像閆歡同學說到的兩位農夫兄弟一樣,你關愛他人,幫助他人,別人也會關愛你,幫助你。人與人之間要充滿互相幫助的熱心,這樣才會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熱情,更加絢麗多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