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好習慣益終生讀後感

好習慣益終生讀後感(一)

為了培養學生愛讀書,讀好書的習慣,今年學校開展「讀書這麼好的事」,讓學生行動起來,使學校成為書香校園。學校領導也非常關心我們教師的精神文化,每位教師人手一本著名教育專家林格先生寫的《教育就是培養習慣》。說實在的,這本書讓我愛不釋手,百讀不厭。書中詳細解釋了養成教育的基本理論,通過闡述養成教育的特點、關鍵期、方法、途徑,並生動地以連續劇式的小故事串聯起來,介紹了養成教育的許多內容和操作。確實是我們作為教師和父母實施養成教育的助手,也是學生培養良好習慣的幫手。

由於今年還是教一年級,面對新入學的什麼也不懂的孩子們,讓其養成良好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於是,通過閱讀林格的《教育就是培養習慣》,使我從中得到了許多啟示,通過讀書,讓我明白了「習慣是養成教育的結果,養成良好的習慣是人類行為的最高層次。習慣不是一般的行為,而是一種定型的行為,它是經過反覆練習而養成的語言、思維、行為等生活方式」。一旦「習慣成了自然」,當然是好習慣,那會使一個人終身受益。

林格說習慣培養應當特別重視孩子第一次出現的行為。當孩子第一次犯錯誤的時候,孩子的第一反應是首先先看自己的父母眼神,他們會觀察父母的表情,當父母用嚴厲的神情看他的時候,他會馬上意識到這樣做不好。但是相反,如果當孩子第一次犯錯誤的時候,父母還對他微笑,那麼他就會認為這樣做是正確的。確實,孩子的第一次是非常重要的。現在的學生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很多家長對孩子特別嬌慣、溺愛,以為孩子小,吃飯穿衣都要父母幫著做,孩子會做的事情父母也幫著做,久而久之,孩子沒有養成好習慣,還滋長了他對父母的過分依賴,養成他們不好的行為習慣。會造成這種後果其實不怨孩子,是因為我們家長、老師的不敢放手,沒有給孩子創造養成好習慣的條件。一顆小樹,不經歷風雨怎會長大呢!何況每一個人應該且必須養成的行為習慣,所以在生活中我們應該給孩子創造更多的條件來培養他們的良好習慣。

今年我班來了一個非常有禮貌的小朋友叫阿平,他每次見到老師總是微笑地叫聲「老師好」。但是通過上課和課間的接觸發現他有一些小毛病,比如他上課很喜歡一邊聽老師講課一邊咬手指頭,或是咬鉛筆。第一次發現他的這個壞習慣後,我就開始琢磨怎樣幫助他改掉這個壞毛病,我給他講解手指頭裡的細菌,咬鉛筆的危害;還請家長協助,在家裡一起監督,通過一段時間的指正後,他雖然沒有完全改掉咬手指頭的習慣,但他已經正在努力減少咬的次數,而且隨著上課小動作的減少,他的成績也開始有了明顯的提高,看到他的進步,我真替他高興。正如林格先生所說「乾乾淨淨迎接每一天,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能給人們的生活、工作、學習帶來各種便利。」

讀了這本書,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思想和理念正在接受洗滌,我也深深認識到作為一位家長、一位老師培養習慣的重要。正如世界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有段名言:「播下一個行動,收下一種習慣;播下一個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就要義不容辭地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為他們今後幸福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正如我們學校的口號「培養良好習慣,奠基幸福人生」。讓我們每時每刻從培養學生的好習慣做起!

好習慣益終生讀後感(二)

寒假裡閱讀了《成就孩子一生的好習慣》這本書,一開始是隨便翻翻,但是一翻開竟放不下來了。好習慣是一種獨特的力量,是一種堅忍的品性,好習慣孕育著超凡的智慧,閃現著魅力的火花。與其給孩子金山銀山,不如教給孩子好習慣。

有這樣一則小故事:

1978年,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聚會。有人問其中一位科學家:「你在哪所大學,那所實驗室里學到了你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出人意料,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是在幼稚園。」

又問:「在幼稚園里學到了什麼呢?」

學者回答:「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飯前要洗手;午飯後要休息;做了錯事要表示歉意;學習要多思考,要仔細觀察大自然。從根本上說,我學到的全部東西就是這些。」

如果你養成了好習慣,你一輩子都享受不盡它的利息;如果你養成了壞的習慣,你一輩子都償還不盡它的債務;壞習慣能以它不斷增長的利息讓你最好的計畫破產。

兒童、青少年時期是形成習慣的關鍵時期,對於孩子的生活、學習乃至事業上的成功都至關重要。好習慣使孩子受益終身,壞習慣使孩子終身受害。習慣是從小養成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一個應當在童年就上完情感的學校。」一切都是從童年開始的。

本書全書用七個章節將少年兒童生活中常見的生活、做人、學習、人際關係及理財等七個方面的91個習慣進行了詳細闡述,相信能讓那些想讓孩子養成好習慣的父母們眼前一亮。我們做家長的在教育孩子方面時常憑個人的喜好,習慣去教育孩子,而由於方法不得當,加上孩子的叛逆心理,往往收不到良好的效果,有時還會引起孩子強烈的牴觸情緒。

對於每一個孩子來說,要想成就學業、事業,要想擁有美好人生,就必須養成好的習慣。我就我讀這本書的所思所想與大家共勉:

一、好習慣要在生活中培養。

事實正是如此,孩子習慣的養成主要在家裡,父母應該注重在生活中培養孩子的各種良好習慣,它包括飲食、起居、衛生等習慣等。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環境,是孩子習慣形成的搖籃,6歲前的兒童主要生活在家庭中,家庭

生活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可是現在的獨生子女們嬌生慣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寵愛,使很多孩子非但什麼都不會做,而且為人自私不講道理,蠻橫霸道。由此可見,生活即教育,除了教師,父母更應該積極為兒童創造適宜的家庭環境,同時,父母應當經常在行為、舉止和談吐等方面給兒童一個最好的榜樣,講話時要注意禮貌、舉止要文雅,表現出高尚的情操、道德行為和良好的習慣。如果能夠經常這樣以身作則,這種長期薰陶使兒童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最佳的教養,通過日積月累,讓兒童的良好習慣在不知不覺中形成。

二、好習慣要在實踐中培養。

在實踐中養成習慣,要不斷身體力行,使習慣成自然。良好學習習慣形成的過程,是嚴格訓練、反覆強化的結果。作為教師,我們除了處處以身作則之外,還必須在第一時間提醒學生,比如:寫字時坐的姿勢是否做到一拳一尺一寸;讀書時是否挺直腰桿,坐端正;聽講時是否認真傾聽別人的話;當天的作業訂正當天是否已經完成……平時課堂中的點點滴滴,正是教師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每一次的糾正,每一次的提醒都能對孩子起到督促的作用。天長日久,好的習慣也就養成了。我們學校的老師做的很好。

三、要抓住教育的關鍵期。

孩子習慣的養成有一個關鍵期的問題。幼稚園和國小是培養生活習慣與學習習慣的關鍵期,而到了中學,就是改造習慣時期了。在兒童時期養成的良好習慣,孩子可以受益終身;在兒童時期養成了壞習慣,就有可能終身受到傷害。因此,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利用兒童的關鍵期。如果錯過關鍵期,對習慣的改造將要比塑造艱難得多。抓住關鍵期進行習慣的培養,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3歲到12歲是習慣養成的最佳時期。而在這關鍵時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如果你為孩子培養了一種好習慣,就會使孩子多一份自信,就會使孩子多一份生存的能力,就會使孩子多一份成功的機會,就會使孩子有一個積極的人生。好習慣會使孩子終生受益,壞習慣會耽誤孩子一生的前程。

四、好習慣要培養,壞習慣要糾正。

對於教師來說,要注意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更要注意不要讓孩子養成不良的習慣。許多孩子有時候知道自己有不良的習慣,但是往往控制不住自己而重複不良的習慣。這時候,教師要幫助孩子抑制和糾正壞習慣。什麼是「妨害他人的習慣」呢?葉聖陶舉例說:「走進一間屋子,砰的一聲把門推開;喉間一口痰上來了,噗的一聲吐在地上;這些好像是無關緊要的事,但這既影響他人學習和工作,又可能傳播病菌,一旦習以為常,就成為一種妨害他人的習慣。」因此,一旦發現了類似的情況,教師及時地指出是非常有必要的,從一開始就剎住孩子的「歪風」,那麼,壞習慣也就難以養成了。

五、糾正孩子壞習慣要有毅力。()

壞習慣難以改掉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決心不大、毅力不強。沒有什麼是不能糾正的,關鍵是有沒有恆心和毅力。我們應該有信心,有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相信自己終會有勝利的這一天!每一個孩子首先要學會做人,他才可能去做事、學習、與人交流。做人的教育,實際上是培養孩子為人的正確態度和品格。如果教師沒有對孩子的為人態度和品格進行教育,孩子無疑會養成一些不良的習慣,這些習慣將直接影響孩子與人交往。作為一名教育者,我深深明白自身的重責,要牢記:現在多一次的提醒,將會在他的未來減少一次犯錯的可能,這,就是我神聖的職責!孩子的心靈是一塊神奇的土地,你播種一種思想,就會收穫一種行為;播種一種行為,就會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就會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就會收穫一種命運。習慣對於孩子的生活、學習以至事業上的成功都至關重要。我國教育家陳鶴琴先生則說:「習慣養得好,終生受其益,習慣養不好,終生受其累。」 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和終身的幸福,我們一起來在孩子心靈的這塊神奇地土地上種植美好的種子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