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知識改變命運讀後感

知識改變命運讀後感(一)

有句話說得好:「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然而什麼決定思想呢?我想,是一個人的知識儲備與接受教育的程度吧!因為只有通過不斷學習,才能夠不斷的進步,尤其身處農村的我們,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只有掌握知識可以改變我們農家子弟的命運,只有好好讀書可以更快地成就我們美好的未來!

一、「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曾幾何時,總能聽到不少家長朋友所謂的「讀書無用論」,還言之鑿鑿地列舉了「以前誰沒讀書照樣能掙很多錢」之類的話題。的確有這樣的事實,然而人們總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殊不知有些人取得那樣的成就,其實背後為了學習新知識不知經歷了多少艱辛與挫折,即便是自主創業或靠關係走後門,在同等條件下,知識儲備多少是與個人發展其實是成正比的。何況現在的社會體制已經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如今的我們面對是信息發展迅速、競爭異常激烈的時代,說到底,整個社會所有行業都是人才的競爭,任何人只有擁有豐富的見識、淵博的知識才能在這個社會上持久地發展。

然而,事實上總會有些人仗著家族財大勢大、社會關係好,以為這樣,即使孩子不用掌握任何知識,也可能為他們安排好出路而高枕無憂了,其實這只是敗壞家產、敗壞社會風氣的前兆而已,假若沒有及時跟上,用不了多久,他們的子女很快也將會被其他人所取代。有背景的人尚且如此存著危機感,何況沒有特殊背景的普通人?所以不管條件如何,只要想在社會立足,就要不斷掌握知識,而讀書無非是最方便、快捷的途徑。

二、「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人的一生要經歷很多事情,掌握很多知識,的確好多東西一輩子也學不完,然而有些東西必須學生時代就掌握的,有些基礎知識從小不學習,等到你想學的時候也許就再也學不下去了,比如我們的母語與算術,這是祖先留給我們最基本的東西,連這都學不來,將來還能學到什麼技術?尤其是母語,我們中國自己的語言,是人一生中所不可或缺的,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價值,這猶如母乳,猶如各種維生素、強化鈣、蛋白質,又猶如情感與心靈雞湯,對我們總是有益無害的。

打個簡單的比方吧:比如促進小孩成長的鈣質,在成長的階段發現不足了,該補的就得及時補充,而不是等到老了再補;學生時代尤其是國小階段需要學習的基礎知識,該讀的沒讀好就如同缺鈣,大的時候再補充就等於已經缺了,發現問題了才想補鈣,這時吸收能力已經比較差了!同樣,到了高年級發現學習習慣不好,正如孩子長大了點發現應該補的還沒來得及補上,結果錯過了,等到老年懂事多少想吃一點了,結果骨頭一捏就碎了,但已經晚了。學習不是同樣的道理嗎?明知以後會後悔,為什麼還要等到後悔那一天?

三、「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知識固然能帶來財富、改變命運,然而知識從來不屬於懶惰的人。正所謂「天道酬勤」!天上從來不可能掉下餡餅來,即使有機會來臨,沒有知識儲備的話,同樣也只會錯過而惋惜罷了。只有用心學習,才能結滿豐碩的果實;只有勤奮學習,才會創造嶄新的自我,才可能讓執著的追求書寫無愧的人生。

相反,整天嬉戲玩鬧、隨心所欲,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因為鮮花和掌聲從來不會賜予好逸惡勞者,而只會饋贈給那些風雨兼程的前行者。空談和散漫決不可能美夢成真,唯有留下「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慨嘆。可以說,不斷學習才是到達成功彼岸的唯一途徑,抓緊時間讀書吧,用知識創造全新的自己,用知識創造美好的未來,續寫人生的輝煌!正如我們的座右銘「寶劍利從磨礪出,梅花香苦寒來」就是這樣的道理。辛勤的汗水,付出的心血,最終一定會得到回報,關鍵看你付出多少。

四、「讀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

現在有些家長總把重視教育掛在嘴上,偶爾心血來潮了,便往死里壓迫孩子,第二天大腦冷卻後就不管天南地北了!其實教育孩子需要的是持之以恆的關注,哪怕一天只是十來分鐘,只要堅持,效果也絕對比長年來不聞不聞,等想到時才整日整夜地陪讀來得強。「苟有恆何須三更睡五更起,最無益,莫過一日曝十日寒」,說的不正是這樣的道理嗎?

作為學生,更要懂得這個道理,因為這是關乎你自己一生的事,任何家長、老師都只是你人生路上扶你一把的過客而已,所以無論如何,必須好好讀書,即使你現在對學校的課堂知識不感興趣也要讀,這是你的責任,先把成績搞上去,把學歷弄到手,因為沒有學歷連入門的機會都沒有。閒暇時也可以多讀些自己感興趣的有益的書,尤其是一些文學名著,趁學生時代時多得是機會好好品讀,等到以後出社會工作了,沒有了時間,也沒有了心緒,就不可能讀了。就從這周開始,從當下開始,相信只要堅持不懈,一定會受益終身的。

總而言之,知識改變命運,讀書成就未來!尤其是像我們這樣平民老百姓出身的農家子弟,不比別人多掌握一些知識、本領,我們將來在這個社會立足的本錢又將是什麼呢?說實話,我深沉地熱愛這個從小度過美好童年的落後小山村,也熱衷於這裡的教育事業,看到孩子們一個個成才,一個個成為家鄉的驕傲是老師最大的願望,希望大家珍惜大好時光,真正動員起來,早日成為一個有學識、有本領的棟樑之才,為我們的父母爭光,為我們的家鄉爭光,一起努力吧!

知識改變命運讀後感(二)

自古以來便有"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古話,古人一向以讀書考取功名來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在當今這個科技發達的社會也依舊需要讀書來改變我們的命運。沒有知識,我們就像一個沒有任何思想的盲人不能做任何事,只能無奈又卑微的活在這個世界上。

許多人說有一個好的富有的家庭就能改變命運,而我說只有擁有豐富的知識才能改變,如果我們出身在一個貧困的家庭就顯而易見。錢財終有一天會用盡,只有擁有豐富的知識你才能不斷的創造財富。貧窮也並不可怕,知識能改變命運,相信金子終會發亮。

大家都知道海倫凱勒嗎?這是一個堅強的女子,是一個靠知識改變命運的女子。在她一歲半時即雙目失明,雙耳失聰,但她不屈不撓地與命運抗爭,在家庭老師的指導下,學習盲文,拼寫單詞,表達自己,還學會了說話,在20歲時,考進哈佛大學女子學院。如果她不曾努力學習,而是自暴自棄,相信只是一個讓人可憐的殘疾人,但她用自己的毅力締造了"知識改變命運"的神話——!

現在的社會雖然已經很發達了,但還是有無數的青少年放棄讀書,放棄獲取知識的機會。每每看到這樣的人,我都會覺得很心痛。我不知道沒有了知識,他們以後還能做些什麼?改變些什麼?沒有了知識,這個人的一生該是多麼乏味與枯燥啊。

同學們,你們知道嗎?是知識改變了舊中國,改變了中國落後挨打的命運;是知識給了我們這個民族以韌性,是人民用知識建設了中國,塑造了中國蒸蒸日上的今天;是知識賦予了我們偉大復興的動力。知識對於一個人、一個團體、一個民族,是多麼的重要。這個社會,這箇中國需要更多有知識的人,我們需要更強大。知識,是我們精神的需要,知識是無窮無盡的,在你不斷汲取知識營養的同時,知識已經化為了一股力量,讓你無往不勝。

什麼都無法阻搜尋擋我們對知識的渴求。知識是什麼?培根說過:知識就是力量 !諾思科特: 博學的人是知識的蓄水池,而不是源泉。 沒有了知識,不吸取知識之光,我們的心靈就會被黑暗籠罩。 沒有了知識我們就像大海失去了活潑的魚兒不再美麗;就像鮮花失去營養,不再讓人為之心動……

同學們趕緊行動起來,抓緊時間學習,用知識創造全新的自己,用知識改變命運吧!未來掌握在我們的手中……

知識改變命運讀後感(三)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19世紀最偉大的奇人有兩個,一個是拿破崙,而另一個就是海倫·凱勒。」以前我總是認為,世界上有那麼多的名人,而作為一名殘疾人的海倫卻是最偉大的奇人之一。直到看完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才真正讓我覺得我的認識是錯誤的。

在那無聲又無光,充滿恐懼與陰暗的世界。如果是你,是我,誰能保證在這樣的世界中不被擊垮呢?我想,我做不到。但是海倫做到了,她把自己的缺陷當成正面教材,不斷鞭策自己,有滋有味地在這無聲又無光的世界裡生活了八十七年,她是一朵在風雨中磨礪出來的鏗鏘玫瑰。

在海倫·凱勒十九個月的時候,因為猩紅熱導致雙目失明、雙耳失聰。當海倫長大一些後,或許她已經意識到自己與別人的差距,從而開始變得自卑、任性,她那純潔的心靈開始不安,在黑暗中摸索著,她吶稚嫩的雙手恨不得把一切觸摸到的東西統統摧毀,因為她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她的父母為她請來了家庭教師沙利文。沙利文老師的循循善誘把海倫帶進了一個絢爛的世界,就如魔法師的魔杖,一揮之下,遍生花叢。

沙利文老師把小海倫帶進知識的海洋後,她是多麼的如饑似渴,儘管身體的殘缺讓她月到了比常人更大的困難。從學會認字到「閱讀」,她付出了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努力。為了學習發音和說話,她只能用手來感受老師喉嚨的顫動。為了更加準確的說出一個句子,她要反覆讀十遍,但她卻不放棄。

「將來我要上大學,但要上就上哈佛大學。」這是海倫小時候說的,在大家看來這是難以實現的,然而靠著頑強的毅力,堅持不懈的努力,為了兒時的夢想,海倫終於考進了哈佛大學拉德克里夫學院,這可是一個奇蹟啊!在大學期間海倫創作了處女作《我的生活》,它給成千上萬的殘疾人帶來了希望,給許許多多的正常人帶來鼓舞。海倫用堅強的意志戰勝了困難,以優異的成績從大學畢業。在以後的生活中,她堅持創作,先後出版了十四部作品,為人類世界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知識的力量是如此的偉大,它讓一個幾乎失去一切的女孩得到了更多的東西,讓一個別人眼中不幸的人變成了世界上追幸運的人,讓對上帝充滿抱怨與仇恨的炸彈淨化為了一顆對上蒼有感激的心靈……

海倫用自己優美而又剛毅的文字向我們展現了一個個傳奇、一個個奇蹟。

可見知識改變人的命運,也許你現在對一切事物充滿了失望,但是只要你肯努力學習,你想要擁有的一切將會來到你的身邊。所以我們不該期待命運的安排,必須憑自己的努力創造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