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馬克思傳記讀後感

馬克思傳記讀後感

最近閱讀了《馬克思傳》。這是一本傳記,主要是先了解馬克思的人生,重新認識馬克思。

這本書讀起來通俗易懂,活潑生動。讀了這本書後,激起了我對了解馬克思的興趣,進而拜讀馬克思更多作品的欲望。

看了這本書,第一次清晰地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是如此接近生活,如此的實在。馬克思也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人了。他和我們一樣也有作為人的正常需要,吃喝住行、戀人家人朋友、愛情親情友情;他和我們一樣也有作為人所具有的缺點,人格不完善、受感情限制等等。人有優缺點,馬克思同樣不可避免。他的生活是 “奢逸”的(一旦他有了錢的話),不善於理財,對生活的安排顯得沒有條理,房間裡雜亂、骯髒,充滿菸草味。年輕時馬克思酗酒、打鬥,因此曾被學校關禁閉;作者甚至認為,因為耶拿大學比柏林大學級別低,比較容易拿到博士學位,加之又有熟人在那裡,因此馬克思在缺席的情況下被授予了博士學位。馬克思不修邊幅,外衣的紐扣時常扣錯。他性情急躁,對人有時愛發脾氣,甚至大發雷霆。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他干涉他三女兒的婚姻,結果三女婿是位登徒子,導致三女兒40多歲就自盡了。如果馬克思地下有知,必定會痛恨不已。

但這些都不足以否定馬克思是一個偉人,馬克思博聞強志、興趣廣泛、記憶驚人,他對文學、歷史、經濟、天文、地理、哲學等都有濃厚的興趣和精深的研究。尤其佩服馬克思嚴謹的治學態度,他說要廣泛閱讀,要收集和弄懂目前所研究的資料和水平,然後才開始寫作《馬克思傳》。

馬克思在他的自白上有這么一些我認為應該單獨列出來的:馬克思說他對幸福的理解是“鬥爭”,他對不幸的理解是“屈服”,他喜歡的格言是“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他所喜愛德箴言是“懷疑一切”。他認為自己的特點是“目標始終如一”。

過去我們總是把馬克思當成一個神,諱言他的弱點。其實,他思想與精神的光芒不會因為他作為物質性的人的真實性而被湮沒。馬克思仍然是一個偉人。 2000年英國廣播公司評選千年最偉大的思想家時,馬克思仍然名列榜首。2001年,英國評選英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馬克思也居首位。這更顯其偉大。

讀罷《馬克思傳》的學生時代這一部分,說實話,裡面的很多內容我都沒有看懂,可見我是一個多么淺薄的人。對於哲學,我知道的少得可憐。唯一一次接觸有關哲學的書籍,就是大一是同學推薦我看的《蘇菲的世界》,但很可惜,我看了差不多三分之一就放棄了。讀這本書的感覺就像在走迷宮,不停地繞啊繞卻怎么也繞不出來似的。這滋味並不好受,所以讀《馬克思傳》,我也唯讀到了他的學生時代。

以前對馬克思的了解除了一些基本的文化常識,可以說是零。從國小到大學,所有老師都讚揚、崇拜馬克思,都用“偉人”一詞來形容他。說他思想多么先進,見解多么獨到,為整個社會人類進步做出了多大的貢獻。但是很少有老師對我們說一些馬克思的生活瑣事,好像他是一個聖人,高高在上。

麥克萊倫筆下的馬克思不僅降低為凡人,而且也降低為凡夫俗子。作者從思想、生活和性情等多個不同角度給人們展現了一個真實、生動且有血有肉的馬克思形象。馬克思既是偉人,更是一個平凡的人,凡是平凡人所具有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他都具備。

書中描寫馬克思孩童時代的情況就很少。她的姐妹們說馬克思早先的時候是“令姐妹們害怕的暴君。他全力地奔跑著把她們當作他的馬從特里爾的馬庫斯上坡上‘驅趕’下來,更壞的是,他堅持讓姐妹們吃他用骯髒的生麵團做成的而用更骯髒的手拿著的‘蛋糕’。她們毫無怨言地忍受著‘驅趕’、‘吃蛋糕’,因為卡爾將會講故事來酬勞她們的順從”。看到這裡,我就覺得好好笑。原來馬克思小時候這么頑皮,甚至還有點邪惡,讓姐們對他又愛又恨。但不可否認,他也的確很聰明,知道如何讓投其所好。要明白,讓他人順從自己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這段話中,我也猜出馬克思小時候一定讀過很多書。因為肚子裡有東西,才講得出很多生動有趣的故事。調皮、聰明、愛讀書,我想馬克思小時候的性格應該就是如此的吧!

等馬克思上了中學,他的性格更是讓很多人愛恨交織馬克思傳記讀後感3篇作文。愛他是因為他可以隨時開始男孩子式的玩鬧,怕他是因為它能夠毫不費力地寫諷刺詩文嘲笑他的對手。他曾輕蔑地談到:“有一些農村來的笨人,他們準備投考教會學校,大多數人領取助學金。”這一句話讓我想起來上次在校內上看到某一位徐匯區同學的狀態簽名:“雙休日過得真快,又要去松江那破地方見那些鄉下人了。”我想無論哪一個人看到,心裡都會不舒服的吧!所以馬克思在學校期間沒有交到長久的朋友,這也怨不得別人吧。馬克思在離開學校前的一個行為讓我很有共鳴。他因為討厭當時的副校長,所以在向所有老師辭別是唯獨沒有理睬那個校長。其實作為學生,我們都有類似的經歷。因為不喜歡某個老師,所以他布置的作業老師馬馬虎虎地完成,上課也不會像其他課那樣認真聽講,教師節也不會寫張賀卡送給他。也許這種行為看起來很幼稚,但這的確就是我們內心深處的抗議。

馬克思是位精神上的偉人,但在物質方面卻是貧困的一踢糊塗,常常典當自己的家具,燕妮的嫁妝,甚至連自己的上衣也典當。幸好,遇見了一位慷慨大方,又能夠欣賞他才華的恩格斯。恩格斯為了周濟馬克思一家,不得不去他不怎么喜歡的工廠去任職。馬克思和恩格斯之間的友誼真的是足以驚天地,泣鬼神,人世間的楷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