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韋爾奇自傳讀後感

傑克·韋爾奇是偉大的,我無法用精確的語言全面地概括他的管理理念,只能是跟著他的闡述,搜取隻言片語,以期產生思想的共鳴和心靈的激盪。全書通篇讀下來,其實就是在講用人的問題。兩次選ge的董事長兼ceo都分別花費將近十年時間,這是何等恢宏的工程啊。韋爾奇的前任雷吉,從著名的飛機面試,候選人從幾十人逐步縮小到幾人,最後產生唯一一位幸運兒韋爾奇的過程都讓人感到既殘酷又公平。而韋爾奇也從其前任身上學習到經驗,他選接班人同樣也花費了八年的時間,雖然在在具體方式上與雷吉有所不同,但其精髓卻是如出一轍,都有以下方面的要求,即:誠實、價值觀、經驗、願景、領袖氣質、銳利、名望、公平、精力、平衡性、勇氣。根據這些要求,雷吉選重了韋爾奇,韋爾奇選重了傑夫。

書中講述的韋爾奇從一個工程師成長為世界上最好公司的ceo的過程同樣值得我們深思。年輕時的韋爾奇是一個鋒芒畢露、富有才華、同時又是一個時不時會犯一些小錯誤的小伙子,但是ge很幸運,因為韋爾奇的成長過程就是一個伯樂選馬的過程,在成為ceo前的任何時候,韋爾奇的背後都有一個巨大保護傘在何護著他,在他成功鼓勵他,在他失敗時保護他,使韋爾奇不斷成長,最終成為ge的ceo。試想,其在ge工作期間,如果在其背後沒有保護傘保護他,韋爾奇絕不可能成為ge的ceo。這又從另一個方面驗證了「千里馬常有,伯樂難得」這句中國古話的寓意,如果沒有伯樂,ge的ceo可能會是王爾奇、李爾奇,ge的歷史也就要重寫了。

書中還談到ge的另一個用人方面做得很好的例證就是其人力資源總監的較高地位。自從引進了「人力資源」這個詞,這個詞就開始泛濫了,其實現在國內有許多人力資源僅僅是一個部門經理,或者僅僅是人事部的概念,離真正的人力資源還差得很遠。ge的人力資源總監的地位是極高的,在選ge接班人時,甚至副董事長也不能了解整個進程的進展情況,這在國內是難以想像的,由於文化的因素,國內的等級制度中,職務只有自高到低的垂直結構,ge卻在垂直結構外還有平行的結構。人力資源負責人較高的地位也從另一個方面說明了在ge,在美國大公司里,人的重要性。

總之,看過《傑克·韋爾奇自傳》後讓我深深體會到韋爾奇管理理念的精髓就是在於用人,這貫穿於他所有的管理思想和40餘年ge的管理過程,他將本書獻給ge數以十萬計的員工,並特彆強調所有的成績都是同事們共同合作的結果,管理的終極真諦在於用人,人是ge的核心競爭力,ge就是人的企業。「如果不是以人為本,我們的成功是會受到很大限制的」,因此,「我尤為注重把人作為ge的核心競爭力,在這一點上我傾注了比任何其他事物都多的熱情」。這便是韋爾奇在這部書中一以貫之的思想紅線。建立在對人的高度關注這塊基石之上的管理理念,使韋爾奇確認正是優秀的人才而非宏大的計畫成就了一切,企業造就了不起的人,然後由他們造就了不起的產品和服務。如果要說洩露天機的話,我想這應該就是韋爾奇所有成功的核心秘訣了。()

以上就是本人讀過《傑克·韋爾奇自傳》後的一點感受,我想中國的國有企業只要努力做到以「人」為核心,視人為「資本」,積極為人的生存和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同時,能夠注意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提升到戰略的高度,持續構築人力資源的競爭力,我們的企業也必定能夠基業長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