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曹禺文集讀後感

讀完了曹禺的四幕話劇《日出》。

讀這部話劇覺得感受不是太深,下面就簡單地把我的一點感受寫下來。

這部話劇揭露了大城市中人與人之間那種赤裸裸的金錢關係,不論是資本家與資本家之間,還是「朋友」之間,無不是以金錢建立起來的關係。

在這部話劇中,主要人物陳白露、方達生。陳白露是一個貪於享樂的女性形象,她想擁有金錢,又大量揮霍金錢,不惜借債、賒欠,不惜出賣自己的笑臉來換取金錢。她的丈夫已經死去,她「厭倦」了愛情,這其實是她的丈夫在生前給她在感情上留下的傷痕,其實她也是同樣對待她的丈夫的,也同樣給她的丈夫留下了感情上的傷痕。陳白露其實是在用揮霍金錢來派遣自己心中的愁苦,她說過:「結婚後最可怕的事情不是窮,不是嫉妒,不是打架,而是平淡、無聊、厭怕。」她愛她的丈夫,即使離婚之後。

劇中刻畫的剝削者、陰謀者的形象最大的是潘月亭,他的銀行虧空,無錢來支付取款,一心想用債券來取得高額回報,但他想不到的是他卻被金八玩弄於鼓掌之中,最後弄了個破產。他對他的雇員是那樣的苛刻,他銀行的一個書記每月的工資竟只有十二元五角,最後竟逼死了這個可憐的小書記——黃省三及其幾個孩子,黃的妻子也離開他和孩子而去,這樣的悲劇都是潘月亭造成的,他殘酷的壓榨每個人,無論是「朋友」、雇員,還是顧客,都是他壓迫的對象,包括那些為他蓋樓的民工們。潘月亭在劇中代表了最大的剝削者的形象,是社會中這類人的縮影。

還有一個李石清,他不甘受壓迫,勇於「盜竊經濟情報」,偷看潘月亭的抵押契約,但是他又是一個極殘酷的人,他看不起黃省三,他不顧妻子,也不顧孩子,一心想弄錢,錢是他的生命,是他的朋友,是他的妻子,是他的孩子,是他的一切。李石清即使再陰險,他最後也沒有從他的老闆哪裡弄到錢,他的金錢夢也隨著潘月亭的破產而宣告破滅,這也許就是惡人終有惡報吧。最讓熱痛恨的是他對待黃省三的殘暴,他對黃簡直是不留一點情面,其實他應該去同情一位幾乎同他在同一地位上的同樣受剝削者,雖然他是銀行的秘書,但他不應該去殘暴地對待這樣一位黃省三,這樣可以看出,他如若真的成為一位像潘月亭一樣「富有」的人,他依然是一個剝削者,一殘酷的剝削者。

最讓我看不起的是劇中的王福升,那位旅館的茶房。在我看來,王福升是一個陰險而毒辣的劊子手,他表面上逢迎著他的主子們,但背地裡卻在反對著他們,他和金八一夥又有勾結。他雖然是一個地位十分低下的茶房,但是他並看不起像他一樣的人——黃省三、小東西等人。當黃省三到旅店時,是他在不斷地趕走他們,侮辱他們,威脅他們。對黃省三,王福升是一個處於同等地位的欺凌者,王福升以為他在豪華旅館中伺候著這些「富貴」的人,他就有了資本,他就有了看不起別人的資本了;對小東西,王福升是殺害她的間接的劊子手,他為了擺脫責任,也為了討好金八的人——黑三。在這部話劇中,王福升實在算不上是一個最陰毒的人了吧,他做的都是屬於叛徒一類人做的事。

整個四幕話劇中,在第四幕中的插敘讓那個人豁然開朗,陳白露為什麼落到這種境地,是因為她婚姻不如意——離婚,卻深愛著她的丈夫,使其淪落到這一步。在第四幕所有的疑團都讓人明了了,在第一幕中她為什麼有即使「怎樣憧憬著在情愛里偉大的犧牲,也難以飛出自己的生活的狹之籠。因為她試驗過,她曾經如一個未經世故的傻孩子,帶著如望萬花筒那樣的驚奇,和一個畫兒似的男人飛出這籠」的感受,到第四幕終於由主人公自己吐了出來,讓人們明了了。

還有從第一幕就出現的《日出》這部小說始終貫穿著全劇,這部小說是她丈夫寫的,這是她深愛著她丈夫的見證,因為她讀,天天讀這部書,她始終在念:「太陽升起來了,黑暗留在後面;但是太陽不是我們的,我們要睡了。」最後,她——陳白露,就在這樣一個太陽升起的早晨死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