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人與海600字讀後感

老人與海600字讀後感(一)

我讀過很多書,它們讓我學會了很多知識,也讓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其中有一本書,讓我體會很深,他就是著名的作家海明威的作品《老人與海》。

老漁夫聖地牙哥連續四十八天沒捕到魚了,被別的漁夫看作失敗者,可他堅持不懈,終於釣到了一條大馬林魚。大馬林魚將他的小船拖了三天三夜,精疲力盡,終於被他殺死並綁在了小船的一邊。在歸程中,老漁夫一再遭鯊魚的襲擊,他用盡了一切手段來反擊。在生與死的困境中,老漁夫的頑強意志始終沒有被擊垮。這本書向我們揭示了一個這樣的道理:人不要為失敗而生。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以前我做什麼事只要有一點不順利,就會退縮,有時還會說上幾句洩氣的話。在學習上,我只要有幾次考試不是很理想就失去了繼續努力的信心,甚至懷疑自己的智商和能力。《老人與海》中,老漁夫與鯊魚搏鬥,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漿把上繼續拼殺;刀子折斷了,他用舵把來打。老漁夫滿懷信心和鍥而不捨的精神,不正是我所欠缺的嗎?

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學習上不再為一兩次不順利而失去信心,而是越考不好,就越要努力。

《老人與海》這本書使我深深懂得了:做人不應該被任何暫時的困難所壓倒,應該儘自己最大的努力與生活中的磨難作不屈不撓的鬥爭。今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都要信心十足地去面對,堅持到底,決不退縮。

我要感謝這本書,感謝它讓我學到了那麼多知識。

老人與海600字讀後感(二)

小說描寫的是一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 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很難取勝,但仍不放棄。後來又因大馬林魚傷口上的魚腥味引來了幾群鯊魚搶食,但老人仍不願就這樣放棄,最終突出重圍,將大魚帶回了漁 港,讓其他漁夫佩服不已。

當我讀到「老漁夫想:這裡離海岸實在是太近了,也許在更遠的地方會有更大的魚……」時,我十分佩服這位老漁夫,因為他這時已經打到了一些魚,但他沒 有安於現狀,而是向著更大的目標前進。再看看我們,平時遇到一點小困難,我們都叫苦連天。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應該像這位老人一樣胸懷大志,去追求更好、更 大的目標。

當我讀到「大馬林魚開始快速地圍著小漁船遊動,將纜繩纏繞到了桅桿上,老人右手高舉著鋼叉,在它躍出水面的一瞬間,竭盡全力地向它的心臟擲去,一聲哀鳴結束了大魚的生命 ,它靜靜地浮在水面上……」時,我的心也像一塊大石頭落了地。我非常欽佩老人那種毫不畏懼、堅持 不懈的精神,雖然知道對手實力很強,但他沒有絲毫退縮,而是迎難而上。正因為有了這種精神,老漁夫才獲得了這場生死較量的勝利。我們在生活 中也要學習 老漁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難,才能取得成功

在讀到大魚的血腥味被一群鯊魚嗅到了,爭相游來搶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劍魚的嘴等一切可以用來攻擊的武器自 衛,並最終趕走了這群鯊魚。但大魚的肉已經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還風趣地批評自己的左手「該工作的時候卻在休息」的時候,我也被老人樂觀的精神所折服。在 生活中,有些損失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應該以樂觀的態度來對待,不能斤斤計較。

最後,小說以一個少年看到老漁夫在度量足有十八英尺長的大馬林魚,再次描寫了這條魚的巨大,說明老漁夫所克服的困難之大,非比尋常。

小說歌頌了老漁夫不畏艱險努力奮鬥的精神,我們也應該像他那樣,不能滿足於現狀,應該積極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懈,遇到困難要迎難而上,決不能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和勝利。

老人與海600字讀後感(三)

讀了《老人與海》,我便被主人公樂觀,勇敢與執著的硬漢形象所深深吸引。

主人公桑迪亞哥是位「背運」的老人,連續84天沒有捕到魚,第85天出海,經過兩天三夜的搏鬥,終於捕獲一條一千五百多磅的大馬林魚。然而,天有不 測風雲,在歸航途中,多次遭遇鯊魚襲擊,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結果大馬林魚還是被鯊魚吃光了,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在這期 間,老人以非凡的勇氣,驚人的毅力,忍受著常人難以忍受的孤獨,飢餓,疲勞和傷痛,一次次地超越人類的極限。但我們從中沒有看見一滴失敗者的眼淚,卻分明 看到強者失敗時高傲的微笑,他是一個硬漢,是一個雖敗猶榮的英雄。

這是一場孤獨的歷程,一個人划著一條小船緩緩地駛向遠海,被大魚拖著在漫無方向,複雜的洋流中四處飄蕩,那種令人恐慌的迷失感,就像一個人在黑夜森林中尋找出路一樣,老人只能和自己對話,和魚對話,和大海對話。

「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以把它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外在的肉體可以接受折磨,內在的意志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被打敗的可以是肉體,但絕不能是我們的意志。最大的敵人永遠都是自己,當一個人的意志堅不可摧時,那麼便沒有任何事物會再讓你畏懼。

所謂的「背運」,從未在老人心裡起過一絲漣漪,他在大海上時刻面臨著生與死的挑戰,卻始終沒有產生退縮的心理。而反思我們現在所定義的挫折,磨難,難以跨越的荊棘,是何等的膚淺。或許,面對這些,老人的臉上只有淡淡的不屑。

儘管老人最終並沒有將大馬林魚安全地帶回家,不是最後的勝利者。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老人難道就不是一個令人崇敬的勝利者嗎?因為他至始至終,都沒 有向大海,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他在精神上取得了雖敗猶榮的勝利。在暗潮洶湧的海面上,殘破的小船,冷冷的海風夾雜著濃烈的血腥味,也許 這才是人真正害怕的,唯有不羈的靈魂,才能與大海對抗,與自然對抗,與命運對抗,這才是真正的偉大,即使他不曾成功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