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閏土讀後感200字

少年閏土讀後感200字(一)

《少年閏土》節選自魯迅先生的《故鄉》。

這篇課文有著濃厚的農村生活情趣,課文通過「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一個明晃晃的銀項圈」等語句來表現少年閏土的外貌。讓人加深理解他的形象特點:年少、健康、生活在海邊,是一位典型的江南少年,家裡還比較迷信等等情況。

課文通過作者與閏土相見,了解到閏土心裡有無窮無盡的希奇事,通過雪地捕鳥、海邊拾貝、看瓜剌猹、看跳魚兒等動作,讓人進一步理解閏土的思想性格特點——天真活潑、知識豐富、聰明能幹。

課文通過互贈禮物來表現作者對閏土濃厚興趣和深厚友誼,同時也表現出作者對閏土的深切懷念。

少年閏土讀後感200字(二)

最近,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名叫《少年閏土》,非常有趣,講述的是魯迅小時候和鄉下的朋友閏土發生的幾件事。

課文主要講了閏土在過年的時候來魯迅家,閏土給魯迅講他在鄉下生活的事情,每一件事都讓魯迅非常嚮往,嚮往那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生活。

我讀了這篇課文以後頗有感受,第一感覺是覺得它有趣,因為課文裡面閏土講述的幾件在鄉下經歷的是我都沒有經歷過,別說抓鳥了,就連撿貝殼我都沒經歷過,更不知道跳魚兒是什麼東西。

我也像魯迅一樣嚮往大自然,嚮往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事情,我喜愛大自然,更嚮往大自然的生活!

少年閏土讀後感200字(三)

自從學習了《少年閏土》,我深受感觸。

貧苦農民的兒子閏土在小時候與生活在豐衣足食的魯迅成為好朋友。那時閏土見人恨怕羞但對這個富家少爺卻十分大方。他們在一起玩耍,形影不離,閏土給魯迅說鄉下的新鮮事:冬天雪地捕鳥,夏天海邊拾貝,晚上看瓜刺猹,潮汛來時看跳魚,一件件稀奇古怪的事讓魯迅羨慕不已,兩個人之間的友誼也非常深厚。()

閏土從小見多識廣,生活充滿色彩,可以跑,可以跳,可以「野」。但魯迅要在這個只看的見四角天空的高牆裡生活,可以想像,當閏土站在海邊腳下踏著清亮的海水時,魯迅他們是否又坐在椅子上吟誦古文;當閏土「咯吱咯吱」地踩著雪去捕鳥時,魯迅他們是不是又在受到長輩們的批評,還是在聽著父母的警告。

當閏土手持胡叉深夜裡還在扞衛瓜田時,魯迅他們是否剛剛寫完作業想要放鬆一下卻又被父母趕回家?魯迅他們不知曉的一些趣聞,閏土在海邊時早已享盡,魯迅他只能看見也只能享受院中里的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他的孤獨寂寞是遠遠比不上閏土的的快樂自由。不光魯迅,連我也對閏土的農村生活嚮往無比。

但後來,得知魯迅與閏土長大後的一次見面場景真令人膛目結舌。從小一起玩耍的夥伴竟開始有貴賤之分,閏土對魯迅的一聲「老爺」就如在心中扎了一下,生活環境不同、階層不同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頗有影響,可魯迅不歧視窮人,不嫌棄窮苦的高尚品質著實令人讚嘆,這也應該是他成為「大文豪」的重要原因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