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詹天佑讀後感700字

詹天佑讀後感700字(一)

拜讀了《詹天佑》這篇文章,心裡充滿了對詹天佑的敬意和佩服。

《詹天佑》主要講了他不顧帝國主義的嘲笑,也不顧清政府的腐敗、無能,毅然接受了任務,在勘測線路、開鑿隧道、設計「人」字形線路的時候,困難重重,但他沒有退縮,而是想法設法去克服,他用自己傑出的才能和超人的智慧,歷經四年,終於主持修築成功了第一條完全由我國的工程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京張鐵路,給了藐視中國的帝國主義一個有力的回擊,長了中國人的志氣,滅了帝國主義的威風。文章中最讓我感動的是: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他親自帶著學生和工人,扛著標桿,背著經緯儀,在懸崖峭壁上定點、測繪,雖然塞外條件惡劣,狂風怒號,黃沙漫天,但詹天佑始終堅持在野外工作,在開鑿居庸關隧道時,詹天佑決定採用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的辦法,山頂的泉水往下滲,隧道里滿是泥漿,詹天佑就帶頭挑著水桶去排水,他常常跟工人們同吃同住,不離開工地。課文的字裡行間都充分表達了詹天佑勇於攻克難關的精神,他的強烈愛國精神也由此可見一斑。尤其是他那不怕困難的精神令我十分佩服,但是在生活中我們往往缺少這種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毅力,記得有一次,我正在做《方法叢書》做著做著,我就被一道難題給纏住了,我打了三張草稿子,經過二十多分鐘的苦思冥想,還是沒有一絲頭緒,那時夜已經很深了,我便懶得去想,反正明天照老師說的抄抄進來不就得了,正當我為自己的小聰明沾沾自喜時,卻沒想到已經把自己推入了一個深不可測的黑洞,不知不覺,我就養成了畏難情緒和不愛動腦筋的壞習慣,到了期末考試的時候,我這個小隊長各門平均成績才83分,我的心裡真是又悔恨,又痛苦,想想詹天佑,再看看自己,如果我學習、生活上遇到那些困難也像詹天佑那樣有毅力,不退縮的話,那麼還有什麼完成不了的任務和學不會的知識呢?是的,雖然我們不能像詹天佑那樣,有那麼偉大的業績,但我們要學習他的精神和他的優秀品質,讓「中國近代工程師之父」——詹天佑的偉大事跡和他那不屈不撓、迎難而上的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勤奮學習,勇克難關,長大為國爭光,讓亞洲版圖上這隻「雄雞」永遠昂首挺立於世界的東方。

詹天佑讀後感700字(二)

今天,葉老師給我們講了一篇生動的文章《詹天佑》。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這一段鐵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這是第一條完全由我國工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給帝國主義一個有力的回擊。

讀著詹天佑這種傑出愛國的精神,我想到了孫中山的一些事情︰孫中山有段時間是在外國度過的,那時候,班上只有孫中山一個人是中國人,一些外國小孩,就拽他的小辮子說中國的壞話,孫中山把頭一甩,把拳頭一揮,打在他臉上……以後,那些外國小孩再也不敢罵中國了。我還想到我身邊的同學,愛國不需要驚天動地,不需要轟轟烈烈。以下事情都是愛國︰看見一張紙片,彎下腰,撿起來;不隨地吐痰;吃完些水果、零食的包裝,不隨地亂扔。這些都是愛國的舉動。我有時候遇到數學難題,仔細思考,若思考不到,就去問老師;一個字不會寫,不是隨便亂寫一個,而是拿出字典查一查,記一記。我讀著課文「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拍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這句話時,我想「太棒了!詹叔叔您真是活菩薩!您真是第一個站出來的『勇士』,我知道您已經知道如何建鐵路了,您也一定知道這次的成敗關係到祖國的恥辱。」

我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我們為祖國的日益強盛剛到驕傲!詹天佑,這個偉大的名字!因為您,我們中國的第一條鐵路才能修築成功,謝謝您!

詹天佑讀後感700字(三)

讀了《詹天佑》這篇文章,我一次又一次被詹天佑的那種強烈的愛國心所感動,也對他那過人的智慧讚嘆不已。

這篇文章講訴了詹天佑在1905年接受任務,修築京張鐵路,克服了重重困難,最終提前兩年修築成功,給狂妄自大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回擊的事件。

合上了書,我的心依舊沉迷於這篇文章中,被詹天佑那強烈的愛國心所震撼。當時,清政府腐敗,帝國主義當權。清政府剛提出修築計畫,帝國主義國家就出來阻撓,詹天佑接受任務後,帝國主義者還譏笑詹天宇,譏笑中國人民。他在修築鐵路時總先想到國家,以及人民的尊嚴而持之以恆。()

詹天佑也是一個充滿智慧又善於動腦思考的人。他結合地形,設計了「兩端鑿進法」、「中部鑿井法」來開鑿隧道,把居庸關、八達嶺隧道的工期縮短了一半。他巧妙地運用「人」字形線路,讓火車上山變得容易。

詹天佑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我又不禁想到了自己。我呢?我平時學習怕苦怕累,都到畢業班了,也毫無緊張感,寫作業時常常不認真,寫完後不檢查,導致第二天作業本上留下「紅叉叉」;考試時也一樣,一會兒抄錯這個字,一會兒看錯這道題,常常考不出理想的成績。如果詹天佑也像我這樣馬虎、粗心,那麼京張鐵路能提前兩年全線竣工嗎?京張鐵路的質量有保障嗎?我沒有毅力,一遇到困難就想放棄,即使那困難只需仔細想想就能解決。要是讓我去修築鐵路,無論我有多少知識,由於馬虎、缺少毅力,我沒有做好帶頭作用,鐵路無論如何也無法修築成功。

《詹天佑》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使我明白了我的不足。我要好好學習,長大為國、為民作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