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風頌讀後感

西風頌讀後感(一)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這句西風頌中膾炙人口的名言,被幾代革命人作為座右銘。也正是因為這句話,讓我對雪萊詩選中《西風頌》這首詩歌,感觸頗深。作者以激昂的語調描述了西風的形象,從而將西風塑造為一個敢於打破舊世界,追求新世界的代表,表達了詩人對生活的信念和向舊世界宣戰的決心。

雪萊曾自己說過:“構思和基本寫成這首詩,是在佛羅倫斯諾河岸的一個樹木里,當時天氣溫和、清新,而這場暴風正集聚水氣,傾斜下秋雨。如我所料,在日落時分,狂風大作,雨雹如注,伴隨著西薩濱地區特有的那種壯觀的閃電、雷聲。“由此可以知道,那狂暴、雷雨交加的西風,是生命的呼吸、是詩人的感受,體驗過的。正因為如此,詩人筆墨下的西風才如此的真實、壯觀!讀到這裡,真有種讓人身臨其境的感覺。

詩作共分為三大部分,主要從正面直接描寫西風,寫它給大地、天空、海洋帶來的天翻地覆的變化,後兩部分主要抒寫詩人由此而產生的情感。

在經歷了嚴冬的歷練之後,人會變得更加有韌性,這自然是冬天的嚴寒帶給我們的考驗。也可以說,是大自然帶給我們的饋贈,讓我們有機會體會到人生的另外一個側面的樣子,以免我們在一個安定的環境中找不到方向。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宴安鴆毒,不可懷也。讓我們再一次細細品味這句:冬天來了,春來還會遠嗎?是啊!一切都要有一個好的目標和希望,人類才能進步、向前。

西風頌讀後感(二)

《西風頌》是秋天的歌,是時代的聲音。19世紀初葉,科學社會主義還沒有誕生,歐洲各國的工人運動還處在自發階段,封建貴族和資產階級的反動勢力還很強大,“神聖同盟”的魔影正在到處遊蕩著。大地還沒有甦醒,寒冬還在後頭。所以,《西風頌》不免帶有“婉轉而憂愁”的調子。但作為社會主義思想的先驅,雪萊對革命前途和人類命運始終保持著樂觀主義的堅定信念,他堅信正義必定戰勝邪惡,光明必定代替黑暗。從總的傾向來看,《西風頌》的旋律又是“猛烈、剛強”的。詩人以“天才的預言家”的姿態向全世界大聲宣告:

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西風頌》是歐洲詩歌史上的藝術珍品。全詩共五節,由五首十四行詩組成。從形式上看,五個小節格律完整,可以獨立成篇。從內容來看,它們又熔為一體,貫穿著一個中心思想。第一節描寫西風掃除林中殘葉,吹送生命的種籽。第二節描寫西風攪動天上的濃雲密霧,呼喚著暴雨雷電的到來。第三節描寫西風掀起大海的洶湧波濤,摧毀海底花樹。三節詩三個意境,詩人幻想的翅膀飛翔在樹林、天空和大海之間,飛翔在現實和理想之間,形象鮮明,想像豐富,但中心思想只有一個,就是歌唱西風掃除腐朽、鼓舞新生的強大威力。從第四節開始,由寫景轉向抒情,由描寫西風的氣勢轉向直抒詩人的胸臆,抒發詩人對西風的熱愛和嚮往,達到情景交融的境界,而中心思想仍然是歌唱西風。因此,結構嚴謹,層次清晰,主題集中,是《西風頌》一個突出的藝術特點。

其次,《西風頌》採用的是象徵手法,整首詩從頭至尾環繞著秋天的西風作文章,無論是寫景還是抒情,都沒有脫離這個特定的描寫對象,沒有使用過一句政治術語和革命口號。然而讀了這首短詩以後,我們卻深深感受到,雪萊在歌唱西風,又不完全是歌唱西風,詩人實質上是通過歌唱西風來歌唱革命。詩中的西風、殘葉、種籽、流雲、暴雨雷電、大海波濤、海底花樹等等,都不過是象徵性的東西,它們包含著深刻的寓意,大自然風雲激盪的動人景色,乃是人間蓬勃發展的革命鬥爭的象徵性反映。從這個意義上說,《西風頌》不是風景詩,而是政治抒情詩,它雖然沒有一句直接描寫革命,但整首詩都是在反映革命。尤其是結尾膾炙人口的詩句,既概括了自然現象,也深刻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的歷史規律,指出了革命鬥爭經過艱難曲折走向勝利的光明前景,寓意深遠,餘味無窮,一百多年來成了人們廣泛傳誦的名言警句。

西風頌讀後感(三)

這是一首膾炙人口、含蘊深刻的寫景名篇。詩人以飽含激情的筆觸抒寫了秋之生命的呼吸——狂暴的西風,創造出既是破壞者又是保護者的鮮明的西風形象。感情真摯磅,格調高昂激越。

雪萊自己說:“構思和基本寫成這首詩,是在佛羅倫斯阿諾河岸的一個樹林裡,當日氣溫和煦,清新,而這場暴風正集聚水氣,傾瀉下秋雨。如我所預料,在日落時分,狂風大作,雨雹如注,伴隨了西薩爾濱地區特有的那種壯觀的雷電。”由此,可以知道,那狂暴的西風,秋之生命的呼吸,是詩人親自感受過的,正因為如此,詩人筆下的西風才如此真實、壯觀!

詩作共分五大部分。前三部分主要從正面直接描繪西風,寫它給大地、天空、海洋帶來的天翻地覆的變化,後兩部分主要抒寫詩人由此而產生的情感。

第一部分,以“狂暴的西風,秋之生命的呼吸”領起,既為全詩定下一個激昂的調子,又以速描式的筆法幾筆勾畫出西風的精神風貌。接下去以四節的篇幅描寫西風對大地的衝擊:枯死的落葉被“你”橫掃;希望的種子被“你”送吹到冬床上,只等春天到來,昏醒的一切從夢中驚起,漫山遍野,將是奼紫嫣紅,芳香撲鼻!詩人最後以“不羈的精靈啊,你無處不行/破壞者兼保護者”總束第一部分,為西風的形象再次描上濃濃的一筆。

第二部分,詩人轉換視點,轉寫西風吹卷下天空的變化:天空因為“你”而喧譁;流雲像大地的碎葉一樣被撕扯,有如狂女的頭髮,在“你”青色的氣浪上到處垂掛,從至高的天頂一直到漠漠的天涯;“你”又把蒸氣凝聚,如此堅實浩大,使夜廈的頂蓋承受著“你”的全部重壓,最終在廈頂轟然爆炸——黑雨、電火和冰雹一齊迸發!

第三部分,轉寫海洋。地中海萬頃碧波,正沉醉於往日的風景如畫和香氣瀰漫,“你”一下把它的美夢吹斷;大西洋為“你”讓路,劈裂成波的峽谷,浪的深淵;那海底的苔花泥藻一個個驚慌失措,嚇得打顫!

詩人以豪邁奔放的激情,任想像自由地馳騁,以三大部分15節詩的篇幅,訴諸於多種感官抒寫出了西風的狂暴、迅疾、無所畏懼。讚美他以摧枯拉朽之勢橫掃殘枝敗葉,讚美他以磅之氣驅散空中的流雲,召來冰雹、大雨和閃電,為黑暗的世界唱出葬歌;讚美他把大海喚醒,掀起洶湧的海浪,震撼海底的花草樹木。他是破壞者,同時又是保護者,他到處播種生命的種子,催促萬紫千紅春的到來。

這是自然的風暴,也是革命的風暴!詩人預言了自然的風暴,也預言了革命的風暴!由此,詩的最後兩部分抒發了詩人的革命豪情,由自然之景描寫轉入抒發感情。

詩作的第四部分,詩人以“唉,假如我是一片枯葉被你浮起”領起,連用幾個假設,表達出詩人對現實、對自己的不滿,“我跌在生活底荊棘上,我流血了”;“這種歲月的重軛所制伏的生命/原是和你一樣的:驕傲、輕捷而不馴”。這脫口而出的詩句是詩人發自肺腑的心聲!()

第五部分在意義上延承第四部分,又有一些遞進。因為對現實、對自己不滿,所以詩人便祈求西風“把我當作你的豎琴吧!”給予我“狂暴的精神”!“讓我們合一”!吹起我枯死的思想,並把我的預言向世界傳送:冬天已經來了,春天還會遙遠嗎?詩作在詩人對革命與未來美好的展望中戛然而止,讀罷令人卓立風發,倍受鼓舞!

在寫作上,詩作以象徵手法見長。狂暴的西風既是自然界的風,更是革命的風暴,詩人明寫自然之風,本意卻在呼喚、盼望革命的風暴,象徵手法使西風這一意象更加飽滿而意蘊深刻。此外,詩作各部分重複“喔,你聽”,重章復唱,既為了引起讀者的參與,又使作品表現出一種跳動的節奏感、韻律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