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藝術的故事讀後感

讀了這本書《藝術的故事》後,感覺它為我打開了一個嶄新的世界,這也是我們學藝術討論最多的一個問題——創新問題。《藝術的故事》從頭至尾就是講藝術怎樣創新,藝術的風格怎樣變化,一個新的風格怎樣取代舊的風格。舊的風格是不是就完全死亡呢,不是,它還會有死灰復燃的時候。這本書講了一個傳統不斷變化、不斷延續,一個藝術創新的問題,就這點而言最適合學藝術來讀的。

《藝術的故事》顧名思義不是一部高深的學術著作,作者開宗明義:本書打算奉獻給那些需要對一個陌生而迷人的領域略知門徑的讀者。因此作者的任務是用淺近的語言,讓讀者用嶄新的眼光去觀看藝術作品。簡而言之,這是一部通過藝術史來幫助人們欣賞藝術的通俗讀物。

記得德國藝術史家溫克爾曼在觀看一件巴洛克雕塑時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這是什麼樣的輪廓啊!」顯然,藝術欣賞的首要問題就是形式問題。這也使我們想到了另一位偉大的藝術史家、形式分析的奠基者沃爾夫林,他在《藝術史的基本概念》中曾對形式分析的問題提出了五對概念,即線描性和繪畫性、平面和深度、封閉形式和開放形式、多樣性和同一性、明晰和朦朧。這五對概念影響深遠,成了後來講授藝術形式的出發點。然而在《藝術的故事》中,我們卻看到了作者更簡潔的手法,他只用構圖設計的平面性和忠實自然的立體性這一對概念就完成了沃爾夫林五對概念所起的作用。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分析法也是作者貫穿全書的一個重要觀點,我們在閱讀時將不難發現。()

本書作者的另一個重要思想,即作者在前言中所交代的一個觀點:一方面,在藝術問題的解決上,某個問題的解決方案無論怎樣激動人心,都毫無例外的在別處激起了新問題;另一方面,藝術發展在一個方面有什麼所得或進步,都必然會在另一個方面有所失,主觀的進步概念無論多麼重要也不等同於客觀的藝術價值的提高。正是由於這些原因,《藝術的故事》講述的是各種傳統不斷迂迴、不斷改變的故事,每一件作品在這故事中都既回顧過去又導向未來,因為在這個故事中,哪一方面也不如這樣的景觀奇妙:即一條有生命的傳統鎖鏈還繼續把當前的藝術跟金字塔時代的藝術聯繫在一起。換句話說,「藝術為何會有一部歷史」?作者以其特有的方式給出了回答。因此,如果說《藝術的故事》有一種藝術史的模式的話,那就是藝術問題史的模式。它不僅不同於藝術進步史模式,而且尤其反對那種已成了陳詞爛調的藝術是時代精神表現的模式。正是在討論藝術問題的提出與解決時,作者建立了一個社會情境的模式,這個模式的主要內容就是藝術家所面臨的問題情境。難能可貴的是,作者用簡潔的語言把手中的問題表達得如此清楚透徹,真是一個了不起的貢獻。本書不因用語淺近而降低理論的深度,正所謂「意深而文明」,使其寫作本身就成了一種藝術。

西文藝術史的研究,從作為一門學科算起,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它的研究重鎮在20世紀上半葉之前,主要集中在德語國家,所謂的藝術史的語言就是德語的語言。從20世紀初,藝術史研究中出現了一種趨勢,即要為藝術史找到一種科學基礎,於是學者紛紛把目光轉向了心理學,並產生了很多心理學式的藝術史研究理論。其中有一種可稱為所見與所知的理論。這種理論認為歷代藝術家堅持不懈地與妨礙他們精確描繪視覺世界的知識進行鬥爭。知道事物實際如何,例如知道人的面部是以鼻子為中軸線兩邊對稱,就會妨礙人們對側面像的描繪,要獲得純粹的視覺藝術就需要不帶成見地觀看這個世界,就是這場與知識的破壞力量的鬥爭,以及要恢復「純眼」的決心,使藝術從埃及的完全「概念性的」藝術走向了印象主義的完全「知覺性的」藝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