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的養花讀後感

老舍的養花讀後感(一)

昨天,我閱讀了老舍的《養花》,本文讚美了花堅強的精神和養花者不論寒冬炎夏都關心、愛護花兒高貴品質。記得有一次,夏天有這么一回,三百棵菊秧還在地上,下了暴雨,鄰家的牆倒了,砸死了一百多棵,三百多種,老舍先生一家人幾天臉上都沒有笑容。有悲傷的時候也有歡喜的時候,花分根了,一棵分為幾棵,就贈給朋友們一些,看著友人拿走自己的勞動果實,老舍先生心裡自然特別歡喜。最後,老舍先生還說:“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既須勞動,又長知識,這就是養花最大的樂趣。

啊!學習也一樣,只要你用心栽培,一定會開出美麗的花,結出香甜的果。

老舍的養花讀後感(二)

《養花》是其中的一篇,課文很有意思,它給大家帶來的快樂無法言喻。

大家都愛花,知道花美:照相的時候把花放在胸前;有時也選擇有花有草的地方;甚至更甚者把花摘下來防放在家裡擺設著,裝點家庭。可是卻沒有多少人願養花,那是因為養花辛苦,大家都不願意出力,可是老舍養花,不但沒給他帶來麻煩,卻給他帶來許多快樂,我也為老舍先生平添一種快樂,那是由於:

一、養花並不是專家可以做的事。什麼時間,什麼季節,什麼溫度,什麼空間,養什麼花,怎么養,都不用算計,也不用參照書本。

二、養花並不只是為養珍貴的花。珍貴的花不好養,死了還會難過,而老舍卻只因為北京的氣候選擇那些易養的花。

三、養花是一種樂趣。把養花當作快樂的事情而不覺得勞累,很少有人有這樣的雅興,不計較花開的大小,不計較花的質量,更不計較花的得失,可謂是平凡人養花的心境。

四、養花是健身。花搬來搬去是很累的,而老捨身心留下的不是腰酸背痛,也不是熱汗直流,而是有意思。

五、養花是一種資本。別人來老舍家,不是要花就是讚美花,老舍非但不覺得有所損失,反而還自然喜歡。

所以,老舍會“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樣的養花樂趣。

我也感悟到身邊的有些事做起來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的,可是有些人卻自享其樂,別人還百思不得其解,也許這就是那些因喜而喜,因憂而憂的人才能體味到其中的樂趣!

老舍的養花讀後感(三)

養花是人們的休閒時的最愛,養花可以放鬆心情,是我們疲勞時的好幫手,累時的好朋友。我讀了老舍的《養花》很觸情感。

《養花》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老舍先生自己養花的經歷和不同的感受,抒發了老舍先生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情感。()

珍貴的花草不易養活,看著一棵好花生病要死,是件難過的事。是啊,花草也有生命,當你把自己的情感放到它身上的時候,它所有的一切症狀,好像自己和它一樣的不適應。摸著門道,花草養活了,而且三年五載老活著,開花,多么有意思呀!看著花陪自己度過了的時光,心裡自然特別安慰,看著花開花了,自然覺得這特別有意思。

我不知道花草受我的照顧,感謝我不感謝,可我得感謝它們。這一個一個字,都讓我感受到老舍先生是個知恩圖報的人,即幫助了花草,又幫助了自己,真是一舉兩得。

養花的樂趣在於一個“情”字,因為作者愛花,把花當做朋友,所以養花的過程就充滿了樂趣,這說明了一個道理:當你喜愛說什麼,對它寄予自己的情感,你就能從中體會到樂趣;反之,如果你不愛它,只能成為你身心的負擔。

《養花》告訴我們的生活哲理:人生就像養花一樣有苦有樂,有淚水又歡笑,有付出就有收穫,只有不斷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