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認知心理學讀後感

認知心理學讀後感(一)

看完《認知心理學》,我發現以往的看法存在著很多的偏頗:在走上坡路時,總是把自己估計得過高,似乎一切所求的東西都唾手可得,往往把運氣和機遇也看作自己能力的一部分而喜不自禁,甚至有些自以為是;在不得志時,又往往把自己估計得過低,把所遇到的困難和不利條件統統看作自己的無能,以至於做什麼事總是很極端。在漸漸了解自己之後,我發現自己以前總是在怨天尤人,不僅如此,還喜歡把一件小事考慮的很複雜。但是現在我發現所學習的心理學的知識在我腦中結成了一張大網,活生生的經歷時時接受著理論的檢驗。我了解了,我不怨了。我開始慢慢學會了忍耐,也學會了寬容。有人說:「主動與被動緊一線之隔,而生命情調卻神情懸隔。」還有人說:「當你不能改變環境時,最好改變自己。」也有人說:「當你不喜歡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態時,請馬上改變。」我選擇了第二種說法:「當你不能改變環境時,最好改變自己」,真的,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我們會遇到種種的困難和挫折,我們身邊的人、物都不會以我們的意識為轉變,所以我們只能改變自己,尋找其他的路徑和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才能取得成功

通過閱讀《認知心理學》後,我的性格、為人處事的方式,甚至價值觀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開始學會如何去關心他人,處理事情時必須先考慮得周到了些。逐漸開始觀察、理解朋友的心理,情緒上的變化,並力所能及的給予一些心理上的疏導,和言語上的安慰,以緩解輕度的心理上的問題,也許這些「微乎其微的事」不值得一提,但從小的行為的改變,可以看到心理學課對我巨大的影響。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心理學的學習使我無論從文化知識上,還是從自身修養上,我都進步了不少,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在不斷地成長著。心理學不僅讓我了解了許多心理特點,也讓我掌握了如何正確對待周圍的朋友,但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自我調整。只要我們放開胸襟,包容這個世界,我們會生活的很超然,機遇也會不求而至,那我們離成功也會靠近幾步。

認知心理學讀後感(二)

在讀《認知心理學》之前,一直都覺得心理學是一門很神秘的學科,因為由於它的名字比較突出。吸引我的眼球。所以就決定來看一看。因為它能幫助我們洞悉別人的想法,所以當初就迫不及待地想讀一讀《認知心理學》。

可是當我拿到《認知心理學》,翻開一看,裡面的種種術語就讓我摸不著頭腦。那些模式識別、表象等概念,還有各種各樣的學派,都是以前甚至連聽都沒聽過的東西。由於現實和想像差距太大(其實主要原因是我沒有搞清楚認知心理學是什麼),使得我當初的「一腔熱血」當即變成了「一溝絕望的死水」,不再有興趣看《認知心理學》了。

但是,既然已經選擇了,那就得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是?所以只好硬著頭皮開始翻看《認知心理學》,不過依舊是一頭霧水。看書的速度幾乎到了一天一頁。過了幾天自己也覺得這樣不行,於是乎,到圖書館的角落裡找了幾本認知心理學方面的書,對照著自己手頭的那本北大出版社的《認知心理學》看。看著看著,真的開始有「傳說」中的「漸臻佳境」的感覺,開始覺得認知心理學有意思了。

本書介紹了認知心理學的基本原則和方法,以及對各種重要認知過程的研究,包括知覺、注意、記憶、表象、思維和言語等。對記憶過程分章闡述了記憶結構、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對思維過程則分章闡述了概念、問題解決和推理。書中涉及各種認知過程的多方面的研究成果,將豐富的實驗資料與理論分析緊密地結合起來。著重介紹了各種認知過程的模型,同時指明各種認知模型存在問題和爭論,使讀者可以了解認知心理學的全貌,有助於作深入的思考。

認知心理學是心理學發展的結果。它與西方傳統哲學也有一定聯繫。其主要特點是強調知識的作用,認為知識是決定人類行為的主要因素。這個思想至少可以追溯到英國的經驗主義哲學家如培根、洛克等人。笛卡爾強調演繹法的作用,認知心理學重視假設演繹法。康德的圖式概念已成為認知心理學的一個主要概念。認知心理學也繼承了早期實驗心理學的傳統。19世紀赫爾姆霍茨和東德斯提出的反應時研究法,今天是認知心理學家廣泛採用的方法,並已有了新的發展。

認知心理學是反對行為主義的,但也受到它的一定影響。認知心理學從行為主義那裡接受了嚴格的實驗方法、操作主義等。近年來,認知心理學已不專注於內部心理過程的研究,也注意了行為的研究。一般認為,人們使用從環境得來的信息,結合記憶記憶體儲的東西,指導未來的行為,並塑造生活環境。

認知心理學也是心理學與鄰近學科交叉滲透的產物。首先,語言學對認知心理學的發展有很大影響。喬姆斯基將語言學與心理學相結合所創立的心理語言學,可以說是認知心理學的一個分支。

控制論、資訊理論、計算機科學對認知心理學的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計算機科學與心理學相結合,產生了一門邊緣學科人工智慧。人工智慧與認知心理學關係極為密切,計算機的出現使人們找到了分析人的內部心理過程和狀態的新途徑。

這本書富有系統性,內在邏輯性很強。很適合專業人員對認知心理學的經典方法和實驗進行系統的了解和掌握。但是對於我這種無聊看看的人,實在看不明白,讀完之後,仍然是摸不著頭腦,一頭霧水。不過讀了這本書之後。我學到了好多的東西。更加了解心理學這門學科。令我對這門學科有了好多的興趣。

認知心理學讀後感(三)

看完《認知心理學》,我發現以往的看法存在著很多的偏頗:在走上坡路時,總是把自己估計得過高,似乎一切所求的東西都唾手可得,往往把運氣和機遇也看作自己能力的一部分而喜不自禁,甚至有些自以為是;在不得志時,又往往把自己估計得過低,把所遇到的困難和不利條件統統看作自己的無能,以至於做什麼事總是很極端。在漸漸了解自己之後,我發現自己以前總是在怨天尤人,不僅如此,還喜歡把一件小事考慮的很複雜。但是現在我發現所學習的心理學的知識在我腦中結成了一張大網,活生生的經歷時時接受著理論的檢驗。我了解了,我不怨了。我開始慢慢學會了忍耐,也學會了寬容。有人說:「主動與被動緊一線之隔,而生命情調卻神情懸隔。」還有人說:「當你不能改變環境時,最好改變自己。」也有人說:「當你不喜歡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態時,請馬上改變。」我選擇了第二種說法:「當你不能改變環境時,最好改變自己」,真的,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我們會遇到種種的困難和挫折,我們身邊的人、物都不會以我們的意識為轉變,所以我們只能改變自己,尋找其他的路徑和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才能取得成功。

通過閱讀《認知心理學》後,我的性格、為人處事的方式,甚至價值觀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開始學會如何去關心他人,處理事情時必須先考慮得周到了些。逐漸開始觀察、理解朋友的心理,情緒上的變化,並力所能及的給予一些心理上的疏導,和言語上的安慰,以緩解輕度的心理上的問題,也許這些「微乎其微的事」不值得一提,但從小的行為的改變,可以看到心理學課對我巨大的影響。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心理學的學習使我無論從文化知識上,還是從自身修養上,我都進步了不少,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在不斷地成長著。心理學不僅讓我了解了許多心理特點,也讓我掌握了如何正確對待周圍的朋友,但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自我調整。只要我們放開胸襟,包容這個世界,我們會生活的很超然,機遇也會不求而至,那我們離成功也會靠近幾步。()

返回頂部